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361
福参的生药鉴定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唐丽香

    单位:福州药材站

    关键词:

    福参为伞形科植物大齿当归Angelica grosserrata Maximi的根 福参为伞形科植物大齿当归Angelica grosserrata Maximi的根,具有益气、健脾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胃虚寒泄泻,虚寒咳嗽等症,另对风火牙痛,煎汤漱口有奇效,在福州尚有代替中药党参配方使用习惯[1]。因其产于福建,且形色气味,与人参相似,故习称“建人参”,偶见不法药贩以之冒充人参。为更好地鉴别及开发利用这一药材,笔者从药材性状、组织及粉末显微特征对福参进行了生药鉴定研究。

    1 实验材料

    福参为伞形科植物大齿当归Angelica grosserrata Maxim的根,1998~05采自福州长乐郊区,经笔者基源鉴定。仪器:2100型可见紫外分光光度仪(日本岛津)。3301.gif (8569 字节)3302.gif (7900 字节)3303.gif (7181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1 福参组织结构图

    A、药材外形图 B、横切面图 1.木栓层 2.皮层 3.油室 4.射线 5.导管 6.形成层 7.韧皮部 8.木质部 C、横切面图 1.木栓层 2.栓内皮 3.淀粉粒 4.皮层 5.油室 6.韧皮射线 7.颓废细胞 8.草酸钙结晶 9.韧皮部 10.形成层 11.导管 12.木射线 D、粉末显微特征图 1.木栓细胞 2.油室 3.导管 4.草酸钙结晶 5.淀粉粒

    2 药材性状

    干燥根呈圆锥形或纺缍形,下部支根多为2条,偶见3~4条,全长8 cm~12 cm,主根直径1.5 cm~2.5 cm。表面灰黄色或淡黄棕色,根头部环纹细密,顶端偶有茎叶残痕,全体具多数横向突起皮孔及沟纹,多无须根残留。质坚硬,断面黄白色,形成层环黄棕色。气微香、味微苦辛,稍麻舌。

    3 显微特征
, 百拇医药
    3.1 根横切面 木栓层由10多列扁平的木栓细胞组成,栓内层为3~6列切面延长细胞,皮层及韧皮部较宽,散在3~5列类圆形油室,油室周围分泌细胞6~9个,韧皮部射线宽2~4列细胞,形成层明显,成环,木质部导管单个或2~4个散在,木射线宽达10多列细胞,薄壁细胞含淀粉粒,可见草酸钙结晶。

    3.2 粉末显微特征 呈黄白色。木栓层细胞表面观类长方形或类多角形,黄棕色;油室多破碎,内含挥发油滴,直径24 μm~81 μm;导管多为网纹,螺纹导管,可见具缘纹孔导管,直径12 μm~72 cm;草酸钙结晶小型,直径2 μm~10 μm;淀粉粒单粒,类圆形或短圆形,直径1 μm~3 μm。

    4 理化鉴别

    4.1 呈色反应 取福参粉末1.0 g,加入乙醚适量,冷浸1 h,滤过,滤液浓缩至2 ml,加7%盐酸羟胺甲醇溶液5~6滴,20%氢氧化钾乙醇液6滴,氯化铁乙醇液3~4滴,于醚层交界处显深红色。
, http://www.100md.com
    4.2 UV-Vis鉴别 取福参粉末4 g,加乙醚14 ml,冷浸4 h,滤过,滤液浓缩至干,残渣用氯仿溶解至10 ml,取上述溶液0.5 ml用氯仿稀释至10 ml,于200~400 nm波长范围内进行光谱扫描,结果在286 nm,242 nm波长处有吸收峰(见图2)。3304.gif (2771 字节)

    图2 福参光谱图

    5 讨论

    上述实验表明,福参从性状、显微、理化三方面均有一定的特征,这些特征在生药学的鉴别上有一定的实际意义。福参横切面和粉末特征较明显,特别是草酸钙结晶、油室及导管的类型有较大鉴别意义,在UV-Vis鉴别中,可供鉴别的两个特征峰明显。在理化鉴别中,显色反应显示其有香豆素和内酯等。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下册),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6;25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