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木类 > 沉香
编号:10257362
国产、进口沉香及伪品落水沉香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宗樑 翁荣珍陈玉谊

    单位:陈宗樑 莆田市医药有限公司;翁荣珍 莆田市医院;陈玉谊 莆田市药品检验所

    关键词:

    海峡药学990232 沉香是常用名贵中药材之一,具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之功效。临床上有国产沉香和进口沉香。最近发现一种“落水沉香”,据了解是由广东等地药贩从越南走私进货,系伪品。《中国药典》1995年版规定醇浸出物为15.0%以上,没有上限。此“落水沉香”,经检验醇浸出物含量偏高,可过35%~40%,显微组织特征无明显差别,现将三者有差别的外观性状和薄层层析比较如下。

    1 外观性状

    1.1 国产沉香 为瑞香科植物白木Aquilariasinensis(Lour.)Gilg含有树脂的木材,主产于广东、广西,呈不规则块、片状,表面凹凸不平,有刀痕,偶有孔洞,木理不规则,可见黑褐色树脂与黄白色木部相间的斑纹。孔洞及凹窝表面多呈朽木状,折断面略呈刺状。芳香,燃之有香气,味苦。

    1.2 进口沉香(伽南香) 为瑞香科植物沉香Aguilaria Agallocha Roxb.含有树脂的木材。主产于东南亚国家。呈不规则片状、盔帽状孔或圆柱状。表面较光滑或凹凸不平,其沟槽或孔洞,木理较平直,可见黄褐色相间的斑纹,含树脂分呈黑褐色,略具光泽。孔洞表面多呈朽木状。芳香,燃之香气浓,味微苦。

    1.3 伪品沉香(落水沉香) 为苦槛蓝科植物近似苦槛蓝属一种Mypoyum sp根的心材,多呈扭曲的圆柱形,表面具刀痕,木理扭曲且粗糙,具黑褐色树脂与棕黄色木部相间的斑纹。中心多呈朽木状,质坚实。香气极弱,燃之香气极淡,味涩。

    2 薄层鉴别

    2.1 样品溶液的制备 分别称取进口沉香、国产沉香和落水沉香粗粉各20.0 g,置圆底烧瓶内,加蒸馏水300 ml,连接挥发油测定器(依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附录62页甲法),回流5 h。按规定方法读取各种样品的挥发油量(见表1),放出油层,加乙醚至20 ml溶解备用。

    表1 3 种 沉 香 挥 发 油 含 量(n=3) 样品

    取样量

    (g)

    挥发油量

    (ml)

    百分数

    (%)

    国产沉香

    20.0

    0.4

    2.0

    进口沉香

    20.0

    1.1

    5.5

    落水沉香

    20.0

    1.3

    6.5

    2.2 薄层层析 展开板:硅胶G,105℃活化0.5 h;展开剂:苯-丙酮(9∶1);显色剂:5%香草醛-硫酸。将进口、国产沉香及落水沉香的挥发油乙醚液各10 μl,点于同一块薄层板上,展开,展距11 cm,取出晾 干,先置紫外灯(365 cm)下检视,再喷显色剂观察(见图1)。

    图1 3种沉香薄层层析图

    1.进口沉香 2.伪品沉香 3.国产沉香

    2.3 层析结果 Rf0.82处伪品无粉红色斑点,正品有此斑点;Rf0.333处伪品比正品沉香多一个荧光斑点。

    3 小结 沉香药材的检验除作《中国药典》规定的外观性状、横切面显微鉴别和醇浸出物及醇浸出物鉴别外,还要进一步作挥发油限量和薄层层析鉴别以判别真伪。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P156

    2.《中国中药材真伪鉴别图鉴》广东科技出版社,广州,1995;第1版,,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木类 > 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