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363
用不同工艺加工的红参总皂甙、总挥发油含量比较*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林如辉 刘美龙 李向高 杨继祥

    单位:林如辉 福建省医药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刘美龙 福建医药学校;李向高 杨继祥 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

    关键词:

    海峡药学990228 人参为五加科Araliaceae多年生植物Panax ginseng C.A.Mey.的根,是名贵中药材,其有效成分人参皂甙具有抗癌、抗衰老等多种功效。药理研究表明[1],人参挥发油同样具有抗癌作用。红参(Ginseng Radix Rubra)是由鲜人参经蒸制加工而成,不仅具有防虫蛀、防腐、易保存和保持药效等特点,而且还扩大了人参的药用价值[2]。我们已对鲜人参经蒸制加工红参,受蒸参的温度、时间等因素影响,伴随总皂甙、总挥发油含量的损失进行研究[3,4]。而人参皂甙和挥发油是人参根中主要活性成分,其含量多少是评价红参质量的重要指标。本文首次采用保护措施和改变加工温度的新工艺加工红参,初步拟定一套提高红参质量的加工工艺,为进一步完善其加工工艺提供依据。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红参系吉林省抚松县二参场提供二等鲜人参,经不同工艺加工而成;标准品人参皂甙-Re由人参根中提取精制,纯度达99%以上,系吉林省药检所提供;CS-930型双波长薄层层析扫描仪(日本岛津)。

    1.2 方法

    1.2.1 红参加工方法 传统工艺加工红参(简称传统工艺):将已知重量的鲜人参装进高压灭菌锅里,盖好,打开放气阀,加热40 min后,关闭放气阀,继续加热至压力为1.4 kg/cm2左右,恒定1 h,然后停止加热,闷30 min,开锅出参(得率为31.11%)。

    新工艺1加工红参(简称新工艺1):将已知重量的鲜人参装进高压灭菌锅里,盖好,打开放气阀,较传统工艺延长加热20 min后,关闭放气阀,继续加热至压力为1.2 kg/cm2左右,恒定40 min,然后停止加热,闷30 min,开锅出参(得率为31.76%)。
, http://www.100md.com
    新工艺2加工红参(简称新工艺2):在新工艺1基础上附加多糖保护蒸参措施(得率为32.95%)。

    新工艺3加工红参(简称新工艺3):将已知重量的鲜人参装进高压锅里,盖好,打开放气阀,加热30 min后,在压力为1.5 kg/cm2左右,恒定40 min,然后停止加热,闷30 min,开锅出参(得率为26.8%)。

    1.2.2 不同工艺加工红参总皂甙含量测定 ①标准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以60℃减压干燥恒重的人参皂甙-Re 5 mg,以少量甲醇溶解后,移至5 ml容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②总皂甙提取及测定 精密称干燥恒重红参各2 g,分别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甲醇水浴回流至醋酐浓硫酸试剂检查呈阴性止,用蒸馏水溶解,转移至分液漏斗中,用乙醚萃取脱脂,水层用水饱和正丁醇萃取9次,合并正丁醇层,水浴挥干正丁醇,残渣用甲醇溶解移至25 ml容量瓶中备用。

    将待测样品溶液与标准品溶液点在同一薄层层析板上(硅胶G板),点样,标准品人参皂甙-Re点样5 μl,重复2次,热风吹干后,用展开剂CHCl3∶CH3OH∶H2O(65∶35∶10)下层展开,展开后挥去溶剂,3%H2SO4显色,105℃加热10 min,取出放置10 min,上机测定,扫描条件:波长λ520 nm;扫描方式Z形,反射法;线性参数SX=3。
, http://www.100md.com
    1.2.3 新工艺2加工红参和传统工艺加工红参的总挥发油含量测定 精密称取干燥恒重各红参30 g,以乙醚为溶剂,于索氏提取器中回流40 h,得乙醚提液,40℃水浴回收乙醚,得乙醚提取物,将其转移至蒸馏瓶中,加入750 ml蒸馏水进行水蒸汽蒸馏,吸收馏出液,再用乙醚萃取9次,得乙醚溶液,40℃水浴回收乙醚,得黄色油状物,置干燥器中,用无水硫酸钠脱水,计算收率。

    2 结果和讨论

    不同工艺加工红参总皂甙含量经测定结果(见表1)。由表1可见不同工艺加工的红参与传统工艺的人参总皂甙相比,新工艺2增加了28.88%,其次为新工艺1达19.50%,新工艺3出现总皂甙损失现象,约损失了28.29%,这表明在蒸参温度较高下,人参总皂甙损失较多。作者认为红参总皂甙含量损失与蒸参温度存在一定的关系;新工艺1和2加工的红参,其总皂甙提高现象与加工过程中延长加热时间和采取保护措施等因素有关;与鲜人参总皂甙相比,无论是新工艺1、2和3或传统工艺,其加工的红参,总皂甙均表现损失,分别为14.96%、3.74%、46.69%和31.55%,这是由于鲜人参含有1.65%的丙二酸单酰基皂甙(Malony-ginsenosides),该皂甙极性较强,很容易溶于水,在受热下极易水解[5],这可能是加工红参时人参皂甙损失的主要原因,另外,温度升高,蒸汽运动加强,加工体系酸性偏高等原因,都是加工红参其总皂甙损失的可能因素。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不同工艺加工红参总皂甙含量比较(%)* 项目

    传统工艺

    新工艺1

    新工艺2

    新工艺3

    鲜人参(3)

    总皂甙

    4.21

    5.23

    5.92

    3.28

    6.15
, http://www.100md.com
    与传统工艺比较

    —

    +19.50

    +28.88

    -28.89

    —

    与鲜人参比较

    -31.55

    -14.96

    -3.74

    -46.69

    —

    表2 新工艺2和传统工艺加工的红参总挥发油含量比较(%) 重 复
, http://www.100md.com
    Ⅰ

    Ⅱ

    Ⅲ

    平均值

    新工艺2

    0.10898

    0.10356

    0.10662

    0.10698

    传统工艺

    0.04797

    0.04201

    0.05130
, 百拇医药
    0.04709

    由表2可见,新工艺加工的红参,其总挥发油含量较传统工艺平均增加了55.98%,但无论是新工艺2加工的红参或传统工艺加工的红参其总挥发油含量与报道的鲜人参总挥发油0.1541%相比都有不同程度损失[4],这与加工过程中受热、受压有关。

    总之,鲜人参经蒸制加工成红参,人参总皂甙、总挥发油都有相应的损失,本文采取了改变传统工艺加工红参,从不同程度上都有减少这两种有效成分总含量的损失,这可为参场加工优质红参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吴锦忠等:人参根中抗癌成分聚乙炔醇类的研究进展 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 1990;12(5):1~5

    2.李向高:人参加工炮制前后化学成分的变化 中药通报 1986;11(4):2~7

    3.吴锦忠等:红参加工前后人参总皂甙含量比较 中药材 1990;13(10):27~28

    4.吴锦忠等:红参与鲜人参挥发油含量和糖类含量比较研究 贵阳医学院学报 1992;17(1):58~59

    5.Kitagawa,I.et al:Chemical Studies on Crude Drug Processing.V.Yakugaku Zasshi.1987;107(7):495~5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