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381
小剂量胰岛素皮注联合口服降糖药治疗NIDDM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林明珠

    单位:厦门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为了探讨临床上常见的口服降糖药治疗NIDDM血糖控制不良时 为了探讨临床上常见的口服降糖药治疗NIDDM血糖控制不良时,联合胰岛素治疗的方法,我们对40例磺脲类(SU)继发性失效(SFSu)或磺脲类加双胍类及拜糖平血糖仍无法控制的病人,在原口服降糖药不变的情况下加用小剂量胰岛素皮注治疗,分为诺和灵N组及诺和灵30R组。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择符合1985年WHO诊断标准的NIDDM病人,共45例,其中14例为磺脲类继发性失效,30例为磺脲类加双胍类及拜糖平(每类药均≥3片/d)血糖仍无法控制的患者,全部患者空腹血糖>100 mol/L,GhbAlc>9.5%已持续3个月以上,男23例,女21例,平均年龄45.6岁,平均病程8.4年,均无心、肝、肾、肺功能不全,无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无伴发疾病、营养不良。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随机分为2组,各22例。诺和灵N组 给予诺和灵N 6~10 u,夜间10时皮下注射或加诺和灵N早餐前6~12 u皮下注射,每日2次。诺和灵30R组 早上10~14 u皮下注射或加于晚餐前6~8 u皮下注射,每日2次,两组每日用量均<25 u,治疗4周。结果以9902165.jpg (758 字节)±s表示,统计方法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空腹血糖及餐后2 h血糖均有显著下降(P<0.01),但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临床上低血糖发生率相似。其中诺和灵N组单用睡前1次诺和灵N即可满意控制有11例,早晚均须用者7例,诺和灵30R组单纯早餐前1次胰岛素能满意控制的有7例,余均须用两次。追踪两个月,为了满意控制血糖,每日胰岛素用量需>35 u者,诺和灵30R组有5例,诺和灵N组有4例,二者相似,观察2组病人,均有部分病人血糖控制后胰岛素用量可渐减,最少每天只需要诺和灵N 4 u睡前皮下注射即可以满意控制血糖(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治疗前后1个月血糖(mmol/L)的变化情况(x±s)

    空腹血糖

    餐后2h血糖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诺和灵N组

    16±4.1

    8.0±2.6*

    18±3.2

    11.2±2.5*
, 百拇医药
    诺和灵30R组

    15.1±4.0

    8.2±2.3*

    17.8±2.6

    10.8±2.8*

    * 治疗前后对比p值均<0.01

    3 体会

    SFSu及SU联合其它类药物治疗NIDDM仍不能满意控制临床并不少见,且随着病程的延长,发生率也增多,其原因尚不完全清楚,目前多考虑为胰岛素抵抗,β细胞功能进一步恶化,肝糖原过度产生,高血糖毒性等。本组上述二种胰岛素补充治疗旨在补充胰岛素降低血糖,减少葡萄糖的毒性,减少肝糖原的异常输出,以达到糖尿病的血糖控制,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通过两组的对比,两组均能使血糖得到控制,但夜间一次于睡前诺和灵N皮下注射更方便,胰岛素需要量更少,临床上先采用夜间一次诺和灵N皮下注射更有优势。

    参考文献

    1.Genuth S:Management of the adult onset diabetic with sulfonylurea drug failure.Endorcinol Metab Clin North Am 1992;21;351.

    2.Wolffenbuttel BHR,et al:Twice daily insulin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and secondary failure to sulphonylureas,Diabetes Res 13:79-84,199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