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404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阿莫西林干糖浆含量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榕平 周 瑾 陈淑玲

    单位:张榕平 周 瑾 福州市药品检验所;陈淑玲 福州市医药站

    关键词:

    海峡药学990219 阿莫西林干糖浆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口服广谱抗生素。其抗菌谱和氨苄青霉素相仿,杀菌作用较强。其穿透细菌细胞壁的能力较强,主要作用于细菌的糖肽酶,使细胞壁的合成受到抑制。本品特点为耐酸。口服吸收良好,血药浓度高。制剂干糖浆尤其适合儿童服用。目前国内标准[1]含量测定按《中国药典》[2],采用以咪唑为催化剂的硫醇汞盐分光光度法。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阿莫西林干糖浆的含量,取得良好结果,其方法简便、快捷,可用于该药的质量控制。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日本岛津LC-10AD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检测器;CR-6A数据处理机;AE-200电子天平。
, 百拇医药
    1.2 试药 阿莫西林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纯度为87.4%);阿莫西林干糖浆(广东汕头金石制药总厂生产);甲醇为色谱纯,磷酸二氢钾等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ODS(10 u,150 mm×46 mm),流动相:磷酸二氢钾缓冲液(取磷酸二氢钾13.6 g溶于2000 ml水中,用45%氢氧化钾调pH至5.0混匀)-乙腈(96∶4);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30 nm,进样量10 μl。

    3 实验方法和结果

    3.1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称取阿莫西林对照品适量,用上述磷酸盐缓冲液溶解稀释成每1 ml中含阿莫西林1.2 mg的溶液。分别精密量取此对照溶液0.4、0.6、0.8、1.0、1.2、1.4、1.6 ml至10 ml量瓶中加磷酸盐缓冲液稀释至刻度。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样10 μl,记录色谱图,以浓度为横座标,峰面积为纵座标,求得回归方程为:
, 百拇医药
    Y=118015+9763661X;r=0.9999。

    3.2 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阿莫西林干糖浆适量,精密加入一定量的阿莫西林对照品,照样品测定项下操作,测定峰面积,用回归方程计算含量,减去样品含量,即为测得量,测得平均回收率为99.92%,RSD=0.92(n=5)。

    3.3 样品测定 取装量差异项下的内容物,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阿莫西林120 mg),置100 ml量瓶中,加上述磷酸盐缓冲液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10 ml置100 ml量瓶中,加上述缓冲液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另精密称取阿莫西林对照品120 mg,同上操作,用上述磷酸盐缓冲液稀释制成每1 ml中含阿莫西林0.12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分别进样10 μl,记录色谱图(见图1)按外标法计算含量,并与药典标准方法测定的结果比较(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图1 高效液相色谱图

    A:阿莫西林对照品 B:样品

    表1 样 品 测 定 结 果 比 较(n=3) 样品

    1995年版药典方法

    本 法

    含标示量%

    RSD%

    含标示量%

    RSD%

    1

    95.2

    0.94
, http://www.100md.com
    95.0

    0.98

    2

    94.7

    0.90

    94.2

    1.02

    3

    97.3

    0.96

    97.1

    0.99

    4 讨 论

    4.1 本法与药典方法测定结果相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且分离效果好,灵敏度高,操作简便,准确性与重现性均好,可作为阿莫西林干糖浆含量测定方法。

    4.2 本品在0.048~0.192 mg/ml呈良好线性,含量测定记录的样品与对照品色谱峰保留时间一致,可作为鉴别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粤Q/WS-2457-93

    2.中国药典(二部),1995,33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