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407
曲氏传药的依赖性试验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林泽升 陈家新

    单位:古田县医院

    关键词:曲氏传药;镇痛;吗啡;身体依赖;替代

    摘要 用热板法证实曲氏传药有明显的镇痛作用摘要 用热板法证实曲氏传药有明显的镇痛作用。有镇痛作用的药物必须考虑其成瘾性。文本采用两种动物两种方法试验曲氏传药的依赖性,连续对♀性小白鼠给药9 d,镇痛作用无耐受现象。曲氏传药对吗啡依赖大鼠的戒断症状,无替代作用。

    No dependence of Qushichuangyao

    Lin Zhesheng, Chen Jiaxing

    (Gu Tian Hospital Fujian)

, 百拇医药     Abstract Daily ig of Qushichuangyao(QSCY)1500mg/kg×9d in mice with hot plate did not induce tolerances as seen with morphine.The single dose suppression test was applied to estimate addiction liabitity of QSCY in morphinetreated rats,the change in body weight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m that seen in the control after QSCY 1500mg/kg.

    Key words Qushichuangyao(QSCY) Analgesia Morphine Substance dependence Subtitution

    曲氏传药(Qu-shi-chuang-yao,QSCY)系云南白药创始人曲焕章的儿子曲嘉瑞献出的祖传秘方,通过应用现代科学方法进行系统研究后制成的一种对扭挫伤、创伤出血及十二指肠出血等病具有有效安全,抗炎止血的内服外用新型中成药和急救药。本文研究QSCY对大鼠的依赖性。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与分组 ♀性小白鼠20只,按体重随机分为2组,每组10只,♂性大白鼠16只,按体重随机分为4组,每组4只。动物均由福建卫生学校动物房提供。

    1.2 试剂 QSCY由三明制药厂提供。吗啡针剂由沈阳第一制药厂生产,批号891226。吗啡片剂由青海制药厂生产,批号900304。

    1.3 方法

    1.3.1 镇痛作用的耐受性测定 ♀性小白鼠20只,体重19.7±1.1 g,均分为2组,各sc吗啡20.0mg/kg和ig QSCY 1500mg/kg,每天1次,每次试验前及sc吗啡后30 min,ig QSCY后90 min,用热板法测痛,连续9 d,观察镇痛阈值的变化[1,2]

    1.3.2 吗啡依赖大鼠的停药戒断替代试验 分为吗啡、生理盐水、QSCY及QSCY替代吗啡4组,第1周内大鼠每次分别sc吗啡30.0mg/kg,ig QSCY 500 mg/kg,第2周起至实验结束止,吗啡剂量增加为50.0mg/kg,QSCY剂量增为750 mg/kg,生理盐水每次均sc 3.0ml/kg,每天2次,定时给药,连续7周[3],每50 d的上午8∶00最后1次给药,给药前测1次体重,同一天下午4∶00再测1次体重,观察24 h内大鼠外观变化及体重变化。第51 d上午8∶00再测1次体重,然后进行替代试验,吗啡组动物sc吗啡50.0 mg/kg,QSCY替代吗啡组动物ig QSCY 1500mg/kg,生理盐水组sc生理盐水3.0 ml/kg,QSCY组动物ig QSCY 750mg/kg,观察大鼠外观变化及体重变化[4]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镇痛作用耐受性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小白鼠给药前后的镇痛阈值(wpe19.jpg (793 字节)±SD)

    组别

    QSCY组

    吗 啡 组

    d

    用药前

    用药后90 min
, 百拇医药
    用药前

    用药后30 min

    1

    12.7±2.2

    25.5±15.7*

    13.5±1.4

    60.0±0.0*

    2

    17.3±11.6

    29.5±13.4*

    17.8±6.6

    56.3±11.6*
, 百拇医药
    3

    18.8±10.1

    21.9±10.2*

    24.4±13.1

    48.9±16.3*

    4

    19.9±10.8

    29.2±16.0*

    24.5±10.0

    42.4±13.1*

    5

    17.9±11.3
, http://www.100md.com
    24.3±14.7*

    17.9±9.8

    31.1±18.0*

    6

    15.7±8.8

    21.3±4.7*

    17.9±9.8

    31.1±18.0*

    7

    18.8±6.3

    32.9±15.0*

    22.3±8.2
, http://www.100md.com
    36.2±15.0*

    8

    18.0±10.8

    32.2±20.6*

    16.5±5.6

    24.2±7.3*

    9

    17.4±8.5

    26.9±14.6*

    17.2±8.5

    27.5±19.4*

    注 *P<0.001 从表1可看出,小鼠每天ig QSCY 1500mg/kg或sc吗啡20.0mg/kg,连续9d,QSCY组动物在给药期间的镇痛作用呈出波动,但未见明显降低,吗啡组小鼠的镇痛作用则随给药次数的递增而逐渐减弱。
, http://www.100md.com
    2.2 吗啡成瘾大鼠的停药戒断替代试验结果(见表2和图1)。

    表2 大白鼠ig QSCY和sc生理盐水或吗啡7周体重变化(n=4)

    分 组

    生理盐水组

    吗 啡 组

    QSCY组

    体重(g)

    237±22

    169±24

    154±19-1

    174±20
, http://www.100md.com
    第1周剂量(mg/kg)

    27

    30

    500

    2周~7周剂量(mg/kg)

    27

    50-2

    750

    体重变化(g)

    3.7±2.5

    -10±2

    -11±1
, 百拇医药
    2.2±1.5

    注:*1一只大白鼠在实验过程中死掉

    *2使用吗啡注射液18 d后改用吗啡片剂溶解成溶液,用定性滤纸滤后,再按50mg/kg进行sc1401.gif (3443 字节)

    图1 大白鼠sc吗啡7周再ig QSCY或sc吗啡后8 h内体重变化1 sc吗啡组,2 ig QSCY组

    从表2可看出,大鼠ig QSCY 7周,停药后并未出现体重减轻反应,结果与生理盐水组一样,体重反而稍有增加,而sc吗啡的两个组,停药24 h后平均每只大鼠体重减轻,并出现倦缩少动,厌食等戒断症状,当上述吗啡成瘾大鼠分别sc吗啡50.0 mg/kg或ig QSCY 1500 mg/kg,得到吗啡组的动物外观很快由抑制转入兴奋,在笼内活动增多,频繁吃食或饮水,兴奋,竖尾巴,得到QSCY组的动物外观仍处于抑制状态。由表3看出,得到吗啡的大鼠体重迅速恢复,而得到QSCY的大鼠,其体重未见恢复,仍处于替代前的水平,因此,长期给予QSCY并不能使大鼠出现体重减轻反应,同时它也没有替代吗啡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作为一种新的止痛剂推荐到临床使用,有否成瘾性是必须给予阐明的一个问题。在动物模型上验证药物依赖性的方法很多,小鼠的镇痛耐受性试验,大鼠长期注射吗啡待成瘾后停药戒断症状表现出来的体重减重替代试验,由于方法简单,能区别吗啡类镇痛剂与其它中枢抑制剂等药物,因此被推荐于新药成瘾性鉴定的初选方法[5]。本文以此二方法试验QSCY的依赖性,结果均为阴性。可以认为QSCY是一种不同于吗啡类药物的止痛剂,在临床使用将不产生依赖性。

    参考文献

    1.唐烯灿:滇西都拉碱甲的镇痛和身体依赖性研究 药学学报 1986;21(2):886~91

    2.唐烯灿:3-乙酰乌头碱的镇痛作用和无身体依赖性 中国药理学报,1986,7(5):413~8

    3.周杰等:埃必定的镇痛作用与其依赖性 中国药理学报 1988;9(2):107~11

    4.徐淑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291

    5.唐烯灿:刺乌头碱氢溴酸盐的药理作用研究 药学学报 1983;18(8):579~8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