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414
新治菌必妥在常用输液中的稳定性考察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赵永新

    单位:湖南怀化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新治菌必妥;稳定性;HPLC

    海峡药学990204 摘要 采用HPLC测定新治菌必妥的含量,考察该药在10%葡萄糖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等5种输液中的稳定性。试验结果新治菌必妥在常用大输液中含量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无明显变化,稳定性有限,临床应用时应注意。

    The Stability of Cefotaxime Sodium and Sulbactam

    Sodium in Common Used Infusions

    Zhao Yongxin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Huaihua District Hunan)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This paper repovrted that a HPLC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cefotaxime sodium and sulbactam sodium was used to investigate the stability of cefotaxime sodium and sulbactam sodium in 10% glucose injection,5% glucose injection glucose and sodium chloride injection,sodium chloride injection,composite sodium chloride injection.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content of cefotaxime sodium and sulbactam sodium in common used infusions was decreased but not apparent changed.It must be attention in clinical u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efotaxime sodium and sulbactam sodium Stability HPLC

    有关新治菌必妥(头孢噻肟钠/舒巴坦钠)在常用输液中的稳定性尚未见报道,为此本文参考有关文献[1]建立了同时测定头孢噻肟钠和舒巴坦钠的HPLC法,并以此考察新治菌必妥的稳定性。

    1 实验材料

    10%葡萄糖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复方氯化钠注射液(本院生产,批号分别为980603,980522,980606,980530,980517和980602);甲醇(分析纯);磷酸二氢钾、磷酸氢二钠(均为分析纯);注射用新治菌必妥(湘北威尔曼制药有限公司,批号971201)。

    2 实验仪器及条件
, http://www.100md.com
    高效液相色谱仪为岛津公司产品。CL-10AD泵,SPD-10A紫外检测器,7725型进样阀,色谱工作站(大连江申分离公司),Shim-pack CLC-ODS柱,检测波长∶254 nm,流动相∶甲醇-磷酸缓冲液∶(12∶100)(磷酸缓冲液系磷酸二氢钾60 mg和磷酸氢二钠1.2 g,加水至1000 ml)。

    3 实验方法

    3.1 药液的配制及外观变化 在室温下,按临床用量分别将1支(含头孢噻肟钠1.0 g和舒巴坦钠0.5 g)新治菌必妥溶解于上述5种输液100 ml中,使配制后头孢噻肟和舒巴坦浓度分别为10 mg/ml和5 mg/ml,3.2 pH值 用pH计测定0 h的pH值。

    3.3 含量测定 分别于0,2,4,6 h用HPLC法,取配制溶液稀释10倍后取20 μl进样。采用外标法进行含量测定,设定0 h含量为100%,其它时间含量以相当于0 h的含量的标示量表示。
, 百拇医药
    4 结果

    4.1 在溶液配制过程中未发现有沉淀,变色,产生气泡等现象。溶液在放置过程中颜色不断变深,尤以含葡萄糖溶液为甚。

    4.2 新治菌必妥的色谱图(见图1)。

    图1 新治菌必妥色谱图

    4.3 新治菌必妥在各溶液中的稳定性不尽相同(见表1)。

    表1 新 治 菌 必 妥 与 5 种 常 用 输 液 配 伍 变 化 结 果 输液

    PH值

    头孢噻肟钠含量(%)
, 百拇医药
    舒巴坦钠含量(%)

    oh

    2h

    4h

    6h

    oh

    2h

    4h

    6h

    10%葡萄糖注射液

    4.06

    100.00

    98.32
, http://www.100md.com
    96.60

    95.03

    100.00

    97.37

    97.02

    96.43

    5%葡萄糖注射液

    4.32

    100.00

    99.34

    94.30

    94.56

    100.00
, 百拇医药
    98.72

    97.99

    96.89

    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

    4.25

    100.00

    98.92

    95.07

    95.35

    100.00

    98.03

    97.52

    97.05
, http://www.100md.com
    0.9%氯化钠注射液

    5.62

    100.00

    99.65

    99.70

    98.04

    100.00

    99.32

    98.82

    98.24

    复方氯化注射液

    5.46

    100.00
, 百拇医药
    00.08

    99.32

    98.45

    100.00

    98.46

    98.03

    97.98

    5 小结

    5.1 有关本文的测定方法主要参考USP XXII头孢噻肟钠项下,从色谱图看头孢噻肟钠与舒巴坦钠有较理想的分离。

    5.2 在含葡萄糖的输液中,头孢噻肟钠随时间延长含量逐渐降低,故建议临床在无其它影响的前提下输液速度宜稍快。 参考文献

    1.USP XXII 1990∶24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