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422
浅谈基层药剂人员的继续教育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英明 翁碧真

    单位:安溪县中医院

    关键词:

    随着市场经济和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 随着市场经济和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医药科技事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同时存在着医药市场剧烈竞争,药物资源和新产品的开发出现剂型不断改革,新药大量出现并广泛应用于临床,医疗模式也已从药物医疗转向药物保健医疗,这些新情况对基层药剂人员提出了新课题。我国药剂人员在学历结构、能级结构和知识能力结构等方面存在着许多缺陷,基层医院表现更为突出。本文认为药剂人员继续教育是必然的趋势和时代要求,针对上述问题,浅谈几点见解。

    1 继续教育的概况

    继续教育是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近几十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兴起和发展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药学继续教育也是伴随着药学事业的发展而形成起来的,它与药学事业的科技教育紧密相连,具有显著的互补性。近几年在我国兴起的药学成人教育、函授教育以及卫生部门和中医药学会开办的各种短期学习班、培训班和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会,已蕴含着继续教育的实质内涵。继续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重视,人事职改部门已把继续教育纳入职称晋升的必备条件。因此,继续医学教育不仅是基层药剂人员补充、更新知识的自身需求,同时也是科技时代对药剂人员的要求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
, 百拇医药
    2 药剂人员的现状

    根据80年代后期全国统计资料显示:全国平均每千人口拥有药师0.14人,每张床位拥有药师0.054人;我省西药师、士以上职称人员,大专占25.22%,中专占54.2%,无学历占20.53%。中药师、士以上的职称人员,大专占6.92%,中专占37.27%,无学历的占55.81%[1]。而基层药剂人员低于上述比例,近几年来通过卫生教育部门的努力,虽然有显著的改观。但是,从1996年全国统计资料显示:医生与药剂人员比例应为1∶0.8,而实际为1∶0.4,主要原因为医生挤占了护士、药剂人员的编制[2]。县级以下比例更低,我院医生为26人,初级以上药剂人员为9人,医生与药剂人员比例为1∶0.346,无学历或有学历非正式药剂人员5人,14名药剂人员分布内、外药房、药库、制剂室,药物采购和管理,分布广泛,工作量大不利于学习的开展。从以上资料说明,无论从基层药剂人员的学历比例,还是医药人员比例,存在着严重的比例失调。
, http://www.100md.com
    3 基层药剂人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由于基层药剂人员学历结构和医药人员比例失调,大专人员甚少,大部分为中专药剂毕业生和自费生,职称初级偏多,缺编后出现无学历或有学历而非正式职工顶岗现象,有的基层单位甚至用实习药剂生补缺,这在基层单位较详见。而医护人员职称相对较高,这在学历结构上存在着自身不可克服的不足;在基层药学人员中,日常工作主要忙于调配、制剂、配方发药和计费,而对日益出现的新剂型、新产品的作用机理和适应症范围,以及医院合理用药等进一步科学化管理研究甚少,致使药剂工作效率难以提高;随着市场经济改革和医药市场的剧烈竞争,医院领导必然注重药品收入创造高利润以增加医院经济效益,而药剂人员也必然自觉增加工作量以满足临床需求,积极创收,这种现象在基层医院表现较为突出。基于上述原因,药剂收入占医院业务收入比重较大,根据1996年全国中医医院统计资料显示:平均每个中医医院582万元业务收入中,药品占354.4万元,占60.72%,而院均业务支出587.4万元中,药品费占49.86%[2]。我院1998年业务总收入784万元中,药品收入479万元,占61.1%,同时年终统计显示,每位在岗药剂人员每天要配中药32剂,发放34张西药处方药品。从上述情况说明繁忙的工作减少了药剂人员的业务理论学习;社会上和医院内部无形中造成的重医轻药偏见也削弱了药剂人员争取学习的积极性。纵观全省、市医疗机构,没有设药剂人员进修班造成没地方进修也客观存在。综上所述,为开发基层药剂人员的智能和促进业务学习的积极性,更新、接受新知识、新理论,防止知识老化跟不上时代要求,无疑继续药学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 http://www.100md.com
    4 药剂人员继续教育的途径

    随着高科技时代的到来,继续教育在各系统、各学科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各省市根据自身条件有计划地开展各种学习班,培训班为基层药剂人员继续教育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但在各学科中药剂领域继续教育仍然偏少,甚至有些基层医院经济状况较差,仅注重学科带头人和医疗骨干的培养,药剂再教育未受到应有的重视,本文认为药剂人员继续教育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第一,当务之急是建立药学教育基地,基地建设应引起社会各界和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发展药学教育,培养更多的药剂人才以适应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

    第二,基层医院要加强药剂继续教育领导,切实做好医、护、药并重,组织资金投入,开展院内学习、培训,利用工余时间安排讲课、专题讲座等形式。药剂人员要立足本职,树立学科学、增知识的观念,以自学为主,书写学习心得体会,订阅有关药学报刊、杂志,自觉接受新知识、新理论,提高新的业务技术水平。
, http://www.100md.com
    第三,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把业余较宽松的时间运用到学习中来,撰写药学论文或医药、药护合作的科研论文,积极投稿,参加专题学术会,开展学术交流,研究新产品和药剂管理,不断吸收新技术,丰富、提高自己的业务理论知识。

    第四,积极参加卫生系统和医学会举办的药学学习班或短期培训班,听取专家的学术报告、专题讲座,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同时加强药品管理,做到合理组织药品供应,防止积压、变质,降低耗损率。有能力的也可参加更高层的函授教学,提高自身学历水平。

    总之在基层医院工作中,要做到医药互补、医药并重。药学人员面对广大群众,药房是医院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药剂工作是既平凡又重要的岗位,对医院的整体工作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药学人员要正视自身的不足,积极投入继续教育潮流中,适应科学时代的要求。自觉接受市场经济和卫生改革的挑战,抓住机遇,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提高自身的知识能力、工作素质和科学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合理用药,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防止毒副作用的发生,保证用药安全,对医院的社会、经济效益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福建省药学会:振兴福建药学事业的建议,福建药学杂志,1992;4(1)∶43

    2.陈珞珈:我国中医医院资源与效益分析 中医药管理杂志 1997;7(6)∶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