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428
强化实施《GMP》管理势在必行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灼湖 吉慧文

    单位:陈灼湖 福州福兴医药有限公司;吉慧文 福州世纪星制药有限公司

    关键词:

    自从1963年美国FDA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 自从1963年美国FDA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30多年来,GMP已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制药企业一致公认的进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并逐步成为强制性的管理规范。我国卫生部于1988年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颁布我国第一个GMP条例,即《药品生产管理规范》作为正式法规,1990年又起草了《实施细则》,并将《规范》和《实施细则》合并成《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修订本。1992年12月28日正式公布十四章七十八条要求全国制药企业遵照执行。作为一个制药企业,必须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实施《GMP》的重要性,自觉地而不是被动地盲目的依法组织管理药品的生产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极其重要条件,也是对制药企业提出的具有十分挑战性的重要问题,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下面就我们认识提出一些粗浅看法,供同道参考。
, http://www.100md.com
    1 实施《GMP》是制药企业依法管理生产,确保药品质量的核心

    药品具有双重性,可治病,也可致命。对症下药治病救人,这是我们所期望的药品正效应。因用药不当,或因药品内在质量所引发的负效应,给人们带来的痛苦甚至灾难,历史上并不鲜见。

    因此,药品质量不仅关系着患者的生命,关系着子孙后代的健康,同时也关系到药品生产企业的生存与否。要保证广大民众的用药安全,就必须保证药品的质量,就必须强化药品全过程(供应、生产、贮存、销售、使用)的管理,使之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

    1.1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是药品企业管理生产和质量的基本准则 随着社会进步,随着法制的健全与完善,药品管理和药品生产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在世界各国都已形成定势。GMP变得越来越重要,它是制药工业的管理核心,已为当今人们所接受。GMP的执行是生产优质药品最重要的关键。已成为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自美国FDA于1963年首先制定并发布GMP以来,目前,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间组织或一些国家的行业组织,例如美、法、日、德、加、澳、欧的共同体,世界卫生组织、台湾地区及我国大陆等都先后制订了自己的《GMP》或《GMP指南》。以确保制药工业生产优质药品。我国于1988年颁布第一个《GMP》即《药品生产管理规范》,并于1992年颁布了《GMP》修订本《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卫生部、卫药发(1993)第8号文件“关于执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1992年修订)的通知”中指出:《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1992年修订)是药品生产企业管理和质量的基本准则,奠定了GMP的法律法则性质,为我国药品生产法制化建设与国际药品生产法制化接轨奠定了基础。如:美国“凡是不遵守GMP所生产的药品为次类药品,就算是假药,将给予没收”;我国凡新建、改建和扩建的药品生产企业(车间),未取得GMP认证证书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不得发给《药品生产企业许可证》。
, 百拇医药
    1.2 制药企业只有认真实施GMP,才能生产出符合一定质量的药品 《药品管理法》第1条规定:“药品出厂前必须经过质量检验,不符合标准的,不得出厂。”法则明确规定所有出厂的药品,都必须符合质量标准,然而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制药企业无法对产品进行全数检验,除工作量大外,药品检验实际上是属于破坏性的检测,不能回收。因而药品检验,实际上就存在极大的局限性。既使监督部门对药品的专业检验合格,也不可能说能完全保证药品的安全、有效、均一、稳定。GMP正是由此而在实践中产生,并以此作为衡量药品生产全过程是否处于严密的控制状态,是否符合药品质量的要求。也就是说GMP的出发点不仅仅是最终产品符合标准,还要求在制造过程中没有污染、混杂、差错事故发生。在原料、中间体或半成品、成品及辅料包装材料等环节上进行专业检验,靠严格的科学管理来保证质量。换句话GMP所要求的药品质量不仅仅是检验出来的,而是设计和生产出来的,药品质量体现在从原料采购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中各个环节都要依照设计要求进行严格的管理与控制(如厂房、人员、环境、设备、仓贮等),只有把产品的检验与生产过程的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确保药品质量。GMP在本质上是以预防为主的(预防型的)质量管理,GMP的基本出发点,不仅仅是最终产品检验合格,而且能切实保证在产品制造的全过程中,没有异物混入和混批的可能。如果我们从GMP的角度来理解“质量”,则可描述为:质量是这样一个综合反映系统:“即经过设计并形成文件的,已经实施和经过检定的,并通过人员,设备和其它原料提供保证,使产品(质量)具有适宜于使用目的的连续一致性。”因此,GMP是法令范围内作为检定生产加工过程是否达到保证药品质量的最低要求。偏离GMP所生产的药品,其质量是被认为不可接受的。因为没有GMP约束的生产,很难保证百分之百不发生事故。GMP发挥的功能是以达到百分之百保证药品质量为目的,并起保证作用的。因此,无论哪个制药企业,其生产管理过程,最终必须遵循这样的原则,即:只有切实按规定的GMP去做,就能生产出符合一定质量的药品,防止任何事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1.3 制药企业实施GMP,是产品获得通往世界药品贸易市场的“绿卡” 如前所述,药品是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危的特殊商品,要保证用药安全有效,仅靠最终的成品检验把关,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就有了其实施GMP的必要性。对制药企业来说,GMP是保证药品质量具有可追踪性的科学管理方法,是对所有的有关方面提供证据的活动(各项原始记录的及时、准确、保存及不可更改性),表明质量职能正在充分地贯彻着,使人们对药品质量富有信赖感。而作为药品生产企业,如果不实施GMP,不按照GMP管理,就有可能发生质量问题,如说明书不全、禁忌症不注、未按批准文件规定书写等,不仅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所不允许,而且必将在用户中失去信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因此,实施GMP是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事实上,一个制药企业实施GMP达到一定水平。为国家及国际质量认证机构所认可,就会成为企业和产品的“金字招牌”,成为其产品通往世界的“通行证”。

    2 实施GMP确保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众所周知:一个企业成功与失败;发展与衰亡除了具有可竞争的生产产品外,还取决于该企业的产品质量与成本两大因素。而质量的优劣,成本的高低,又取决于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科学管理,而制药企业制订和实施GMP,其本身就是向传统的质量管理概念和方法进行挑战,转变传统认识,建立健全系统的、科学的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制度。
, 百拇医药
    2.1 GMP是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质量第一的方针是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药品质量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危,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它是社会主义福利事业的具体体现,也是药品生产企业职业道德的体现。药品质量如此重要,使得GMP赋予药品质量以崭新的概念:药品不仅要符合质量标准,而且其生产全过程必须符合GMP的要求,只有同时符合这两个条件生产出来的药品,方可作为合格的药品。这就使得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在药品设计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实行全员的、全面的、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因此实施GMP是适应制药企业完整的、系统的、科学的管理的需要是适应我国药品生产工业发展的需要。与其它方法相比,GMP的实施无论从控制效果或经济效果分析,都是无可比拟的。

    2.2 GMP是增强企业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如上所述:实行GMP,不仅仅是通过最终产品的检验来达到要求,而且在药品生产的全过程中实施科学的全面管理和严密的监控来获得预期的质量。同时也是调整医药产业结构(控制产品低水平重复,条件不具备的药厂过多、过滥等问题),净化医药市场,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需要。卫生部通知(卫药发(1995)第53号文):凡取得药品GMP认证证书的企业(车间),在申请生产新药时,卫生行政部门予以优先受理;迄至1998年6月30日,未取得药品GMP认证的企业(车间),卫生行政部门将不再受理生产新药的申请;取得药品GMP认证的企业(车间),可按国家有关药品价格管理的规定,向物价部门重新申请核定该药品价格;获得GMP认证合格厂家生产的药品,可以在相应的药品广告中宣传,药品包装和标签,说明书可使用认证标志;各级药品经营单位和医疗单位要优先采购,使用取得药品GMP认证证书的药品和在取得药品GMP认证的企业(车间)生产的药品,各级药品经营单位和医疗单位要把该内容纳入日常工作制度,卫生行政部门也应将该项制度作为考核、检查、验收药品经营单位和医疗单位的内容之一。获得GMP认证证书企业(车间)允许企业开展药品异地或接受委托加工生产药品以盘活资产,保证设备利用率。综上所述,获得GMP认证的企业(车间)得到新药申请、药品价格及药品销售等诸项优惠政策,我们应把实施GMP这一契机,增强市场竞争力,确保企业持续高速发展。
, 百拇医药
    3 实施GMP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GMP制度本身反映了一个国家药品质量的控制水平。我国实施GMP是我国医药行业与国际标准接轨,向国际惯例靠拢的重要措施,是参加国际医药市场竞争的基本条件。

    3.1 GMP是国际药品贸易质量认可的通用惯例 GMP制度的实施,为我国药品在国际竞争中奠定了基础。GMP作为国际性的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制度,已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接受。出口药品,不仅需要出口国药政部门证明该药品是否按GMP制度进行生产,而且进口国委派药品监督员按照GMP规定进行实地检查。如1972年美国政府规定:凡是向美国输出药品的制药企业,以及在美国境内生产药品的外商都要在FDA登记,并经过批准,要求这些企业符合美国GMP要求。FDA规定,专职人员到药厂检查GMP执行情况,一般不少于每两年1次,而且不能同一个人两次去检查。凡查出违反GMP规定的,将要受到应有的处罚,从没收产品,禁止生产一直到刑事起诉。
, 百拇医药
    3.2 推行GMP,参与国际竞争,提高企业信誉 实施GMP,不仅是消费者强烈要求,也是国外GMP发展和国内医药合资企业发展的挑战,而面临着国内外医药市场的激烈竞争,因此实施GMP将关系着我国医药工业的信誉和前途。随着GMP的发展,国际间实施了药品GMP认证,因此我国药品生产企业把是否实施GMP看成是药品质量有无保护的先决条件。要想提高企业信誉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就必须实施GMP,这是首要条件。我国取得药品GMP认证证书的药品,在参与国际药品贸易时,可向国务院有关行政部门申请办理药品出口销售证明,以取得进入国际市场的“准入证”。因为药品GMP认证,是国家依法对药品生产企业(车间)和药品品种实施药品GMP监督、检查,并取得认可的一种制度,是国际药品贸易和药品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药品质量稳定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一种科学的先进的管理的手段。

    总之,实施GMP是医药企业求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保证药品优质安全有效的先进管理制度。实施GMP,可以保证产品质量,提高产品信誉,加速标准化进程,强化质量意识和质量否决权;实施GMP,可以降低产品缺陷、降低消耗定额、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扩大销售,补偿实施GMP增加的短期操作费用;实施GMP,可确定技术并合理使用技术人员,提高制药技术与辅助工业技术应用,加强制药工艺的研究,促进技改,引进高科技,促进人才的培养;实施GMP,可协调厂内各部门关系,各尽其能责权明确,特别是强化质量管理的职责和质量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实施GMP,可保证高质量的药品打入国际市场,为国家赢得信誉,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李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读本,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北京,1997;10

    2.胡廷熹等:实用GMP培训教程(修订增补本),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1997;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