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7440
抗生素不合理应用的临床危害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林福升

    单位:莆田市医院

    关键词:

    海峡药学990376 自1940年青霉素G被应用于医治细菌感染以来,抗生素在人类对医治由细菌等微生物引致的疾病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若临床医生对抗生素的药理机制、理化性质、用法、适应症和禁忌症缺乏了解或模糊的、片面的认识,就可能在临床上不合理应用甚至滥用抗生素,而“滥用”至少有如下几个方面危害。

    1 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 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会产生相应的毒副作用,这已成为医学界的共识。这里以庆大霉素为例。庆大霉素是一种抗菌作用较强的氨基甙类抗生素,其抗菌谱广、使用方便,无需皮试且价格便宜,因而备受人们青睐,且在基层门诊部应用亦非常广泛。尽管庆大霉素对病菌引起的疾病有非常显而易见的疗效,但过滥使用,它的毒副作用亦同样是不容忽视的。这类药物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损害第八对脑神经和肾脏。据报告,因庆大霉素导致聋哑,50年代不足使用率的3%,到60年代则上升至10%,70年代达到25%左右,80年代以后更上升到28%~35%[1]。这表明,对抗生素这类药物适应证、禁忌证及用量的把握,以年老、体弱、小儿的慎用,已成为人们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其毒副作用造成的危害,已不仅仅是个别事例,而是临床中屡见不鲜的现象了。胡明昌、孙宝凯报告[2],13例滥用庆大霉素的病例中,均出现程度不同的肾功能损害,13人均出现血尿,其中8人为肉眼血尿,5人少尿,3人无尿,2人出现肾功能衰竭。
, 百拇医药
    2 产生细菌耐药性 滥用抗生素另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导致细菌产生广泛的耐药性。金少鸿等报告[3]据1990年~1994年耐药性监测,发现喹诺酮类药物耐药性上升很快。实验表明,现在常用抗生素中,几乎每种药物在其治疗菌种范围内都存在大量适应性增强的耐药菌。耐药性的日益广泛已成为亟需人们认真对待的紧迫问题,这也表明药物滥用情况的严重性。正像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重性一样,曾给人类带来福音并救患者于病魔之中的抗生素在一些不谙其性的医务工作者“物极必反”的滥用后,又显露了它危害人体本身的副作用,因为不论哪种抗生素,或多或少对细菌都具有耐药性的诱导作用。如果我们对药物的作用机制和给药方法不了解,很可能造成使用不当不良后果:剂量高患者可能会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剂量过低则对细菌起不到应用的抗菌作用,达不到满意的疗效。而这种低剂量药物作用下的细菌非但没有被杀死,反而更易增加耐药性。在患者对旧抗生素品种仍然敏感的情况下,如果盲目使用新品种,很容易使患者体内细菌对新品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3 加重病情造成二重感染 在抗生素的副作用中,还有一类值得注意的是,在“对症下药”的同时,如果使作不当,它会破坏体内菌群平衡,而加重原有病情或造成二重感染。根据杨润生、韩爱萍报告[4],87名患有呼吸道、中耳炎、牙周炎的患者被用于抗生素后,因使用不当,造成体内肠道菌群失调而致腹泻。寻其根由,就在于抗生素在杀灭或抑制致病菌的同时,也抑制肠道正常细菌的生长、繁殖,从而破坏肠道生态平衡,导致肠道功能紊乱。据报告[5],有1例用抗生素治疗脑血栓引起带状疱疹的病例,也说明抗生素使用不当造成二重感染的危害性,无论实验还是临床都表明,长期大剂量应用抗生素能使人体抗病能力下降,致使某些对抗生素不敏感的细菌和病毒大量繁殖,从而导致二重感染。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临床医生在治疗疾病应用抗生素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一定要掌握抗生素的药理机制、理化性质、用法、用量、适应症和禁忌症,做到有的放矢。

    参考文献

    1.孙军:再谈抗生素的毒副作用中级医刊1995;4(1):30

    2.胡明昌等:庆大霉素引起肾损害13例分析中国农村医学1996;8(1):33

    3.金少鸿等:1990~1994年耐药性监测情况中国药物用防治杂志,1995;2(1):22

    4.杨润生、韩爱萍、87名患上呼吸道感染用药分析 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1995;2(1):43

    5.孙志宇:滥用抗生素致带状疱疹1例分析 中国农村医学1997;2(1):5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