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7466
血液滤过置换液的制备和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林碧英

    单位:厦门市第二医院

    关键词:

    海峡药学990310 血液滤过是当前治疗慢性肾衰的较为先进的方法之一,与血液透析相比,血液滤过从血浆中清除尿毒症毒素更符合生理性,对中分子毒物的清除优于血液透析。本院经过6年的临床应用表明血液滤过法适用于对血透耐受性差、经常出现恶心、呕吐、头痛、腓肠肌痉挛等失衡症状及慢性肾衰伴有水潴留和低血压的患者;伴有脑、心血管合并症的老年患者;血透和药物不能控制的严重高血压患者。血液滤过是模拟肾脏的肾小球滤过功能,但没有肾小管的选择性吸收功能,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是通过输入置换液来完成的。血液滤过置换液是用于血液滤过疗法时置换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替代肾脏部分功能。

    1 处方组成

    氯化钠(NaCl)5.73g

    氯化钾(KCl)0.075g

    氯化钙(CaCl2.2H2O)0.312g

    氯化镁(MgCl2.6H2O)0.152g

    乳酸钠(C3H5C3Na)5.04g

    蒸馏水ad1000ml

    2 制法 取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钙、氯化镁、乳酸钠溶于适量注射用水中,加适量针用活性炭煮沸10min,稍冷,滤过,添加注射用水至足量,搅匀,取样测定pH值及含量,合格后精滤并灌封,于115℃热压灭菌30min。

    各离子浓度为:Na+143mmol/L,K+1mmol/L,Ca2+2.125mmol/L,Mg2+0.75mmol/L,Lac-45mmol/L,Cl-104.75mmol/L。

    3 质量控制(1) 本品为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钙、氯化镁、乳酸钠的无色澄明灭菌液体。总氯量、氯化钙、氯化镁、乳酸钠、K+、Na+的含量应为标示量的95%~105%。pH值5.0~7.0。热原检查: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家兔法每公斤体重注射10ml本液应符合规定。重金属检查、不溶性微粒及无菌检查应符合中国药典规定。其它应符合注射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

    4 讨 论

    4.1 血液滤过的置换液直接进入血液,而且用量比一般输液大得多,每人次约为2万ml左右(2),因此更要对所用原料、配制用水、生产过程及质量检测等各个环节严格控制和检查确保其含量准确、无菌无热原和安全可靠。

    4.2 血液滤过每次治疗的水和电解质平衡取决于置换液的补偿。置换液的成分应与细胞外液一致,这样才能避免电解质的负平衡。目前多使用乳酸盐做为缓冲系统。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中国医院制剂规范,西药制剂,第2版,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

    2.于宗周:现代血液净化疗法,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武汉,198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