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7472
抗敏止痒乳膏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盛国荣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皮肤病防治所

    关键词:抗敏止痒乳膏;制备方法;质量控制

    海峡药学990304 摘要 研制了一种非激素的抗敏止痒乳膏,并按拟定的质量控制方法进行实验性检测,结果表明:该制剂性质稳定,对皮肤无刺激性,其鉴别反应与含量测定方法简便易行、pH值、卫生学、细腻度等指标完全符合药用乳膏剂的质量要求。

    The Development of the Anti-aller

    gic and Anti-Puritic Cream

    Sheng Guorong

    (Dermatology station of Nantong,Jiangsu Province)
, 百拇医药
    We developed a non-hormone th e Anti-allergic and anti-puritic cream.Acc ord ing to the principles of quality control we carried on experimetal tests of it, It shows that it is the stability of qualit y,without irritation against the skin,an d the methods of identification and content test are easy.The standa rds of pH value,Hygiene,and de gree of density are all conformed to the requirements of medical agent quality.

    Key words Anti-allergic and-purit ic cr eam Approach to the development Quality control
, 百拇医药
    治疗瘙痒性皮肤病除了抗组胺药物口服治疗外,激素类外用软膏也常使用,但激素类药物副作用大,临床使用受到限制。为此我们结合皮肤科临床,研制了一种非激素的抗敏止痒乳膏,用于治疗皮肤瘙痒症、皮炎、湿疹等,达到了预期的临床治疗效果。现将本品的制备与质控方法报告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60型调整电动搅拌机(江苏江阴科研器械厂),TG328A型分析天平(分度值0.1mg,上海第二天平仪器厂),SW-CJ-IF型净化工作台(苏州净化设备厂),PHRex-2型pH计(上海雷磁仪器厂),61X型显微镜(上海光学仪器厂),ZJ-3000A抑菌圈测量仪(北京先驱高新技术开发公司),80-2型离心器(上海手术器械厂),BC-160A型电冰箱(中国苏州电冰箱厂),202-AO型干燥箱(南通科学仪器厂)。

    1.2 试药 抗生素微生物检定培养基(pH6.5~6.6,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盐酸利多卡因(泰兴市济川药业集团公司,批号:970927),马来酸氯苯那敏(北京双桥制药厂,批号:971122),冰片(安徽铜陵制冰厂,批号:980314),氯霉素(广东新会市制药厂,批号:9801072),抗敏止痒乳膏(本所制剂室),其它辅料均符合药用要求。
, 百拇医药
    2 处方与制备

    2.1 处方 盐酸利多卡因20g,马来酸氯苯那敏5g,冰片20g,氯霉素10g,乙醇15ml,甘油50g,硬脂酸120g,单硬脂酸甘油酯35g,液体石蜡50g,凡士林10g,三乙醇胺20g,尼泊金乙酯1g,香精适量,蒸馏水加至1000g。

    2.2 制备 取冰片加乙醇湿润并研磨溶解,取氯霉素加甘油研成糊状备用;另取油相成分硬脂酸、单硬脂酸甘油酯、液体石蜡、凡士林于水浴上加热熔融,控制温度在75℃~80℃;再取水相成分三乙醇胺、尼泊金乙酯、蒸馏水加热至75℃~80℃;在两相温度相同时,伴随搅拌将油相成分加入水相中,并不断顺一个方向搅拌,待乳化完全后,加入用适量蒸馏水溶解的盐酸利多卡因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的药物溶液,搅匀,待温度降至50℃以下时,加入冰片醇溶液和氯霉素甘油糊,继续搅拌至凝,加入香精,搅匀即得。

    3 质量控制
, http://www.100md.com
    3.1 外观 本品为白色的乳膏剂。

    3.2 酸碱度测定 取样品10g,置烧杯中加蒸馏水100ml,加热微沸,正反方向搅拌5min,冷却,测得pH值为7.2~7.4,符合外用乳膏剂pH值小于8.3的要求[1]

    3.3 细腻度 将样品置显微镜下观察与皮肤涂布,分散均匀,细腻,软滑,具有珠光色,稠度适宜,易涂布。

    3.4 卫生学检查 按法[2]制备本品供试液,然后分别对本品的供试液检查细菌、霉菌,绿脓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果均符合药品卫生标准[1,2]

    3.5 鉴别 取本品20g,加水30ml,混合均匀,滤过,滤液作下述试验:

    3.5.1 取硫酸铜试液0.5ml与碳酸钠试液2ml混和,加滤液1ml,介面处显紫色。
, 百拇医药
    3.5.2 取滤液2ml,加硫酸4滴,滴加高锰酸钾试液,红色即消失。

    3.5.3 滤液显氯化物的鉴别反应。

    3.5.4 取上述试验中未滤过部分移置分液漏斗中,加氯仿30ml,振摇,静置,分取氯仿层滤过,取滤液2ml,加硫酸5滴,香草醛结晶少许,溶液显紫堇色。

    3.5.5 取上述氯仿提取液5ml,加20%氢氧化钠2ml,吡啶2ml,加热,上层显红色,下层显黄色。

    3.6 含量测定

    3.6.1 盐酸利多卡因:①测定方法:精密称取本品10g(相当于盐酸利多卡因0.2g),加水30ml,混和均匀,滤过,遗留基质用水15ml洗涤,滤过,同法再洗涤3次,合并滤液置分液漏斗中,加氨试液使成碱性,用氯仿提取4次,15ml/次,合并氯仿液于水浴上蒸发至近干。精密加入0.05mol/L硫酸液15ml,再置水浴上加热除去残留的氯仿,放冷,加甲基红-溴甲酚氯混合指示液2~3滴,用氢氧化钠液(0.1mol/L)滴定至溶液由酒红色变为绿灰色,以相当量的不含盐酸利多卡因的乳膏同条件试验作空白校正,即得。每1ml的硫酸液(0.05mol/L)相当于27.08mg的盐酸利多卡因。②回收率试验:精密称取在硅胶干燥器中干燥至恒重的盐酸利多卡因200mg和按处方比例的其它成分及辅料,配成模拟样品8批,按上述方法操作,计算回收率,8批回收率分别为99.5%,99.2%,99.1%,98.9%,100.1%,99.3%,98.7%,101.4%,平均回收率99.5%,RSD=0.87%。③样品测定:按“测定方法”测定5个批号样品,含量分别为100.7%,97.5%,99.4%,101.8%和98.8%。
, 百拇医药
    3.6.2 氯霉素:①测定方法:精密称取本品适量(约相当于氯霉素40mg),置分液漏斗中加氯仿25ml和不含过氧化物的乙醚20ml,振摇溶解,用pH7.8磷酸盐缓冲液提取3次(50ml,25ml,20ml),合并提取液置100ml的量瓶中,加上述缓冲液至刻度,摇匀,照抗生素微生物检定法[3]测定即得。(1000u氯霉素相当于1mg氯霉素)。②回收率试验:精密称取经105℃干燥至恒重的氯霉素40mg和按处方比例的其它成分及辅料配成模拟样品,按上述方法操作,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n=8) 样品号

    投入量

    (u)

    测得量

    (u)

, 百拇医药     可信限率

    (%)

    回收率

    (%)

    X-

    (%)

    RSD

    (%)

    1

    40100

    40340

    4.7

    100.6
, 百拇医药
    2

    39800

    40039

    3.8

    100.6

    3

    40300

    40291

    3.2

    99.9

    4

    39600

    39322
, 百拇医药
    3.0

    99.3

    5

    40500

    40382

    3.5

    99.7

    99.9

    0.49

    6

    40200

    39946

    3.6
, 百拇医药
    99.4

    7

    39500

    39500

    4.8

    100.0

    8

    39000

    38883

    3.7

    99.7

    ③样品测定:按“测定方法”测定5个批号样品,结果(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批 号

    标示量(%)

    可信限率(%)

    981126

    97.5

    3.0

    990201

    99.0

    3.1

    990305

    98.1

    4.2

    990425
, http://www.100md.com
    96.4

    3.7

    990511

    102.2

    4.5

    3.7 稳定性试验

    3.7.1 耐热耐寒试验:取本品20g盛于软膏盒内,置55℃干燥箱内6h,置-15℃冰箱内24h[1],乳膏无油水分离现象。

    3.7.2 离心试验[4]:取本品10g,装入带刻度的离心管中,以转速2500r/min离心30min,乳膏无油水分离现象。

    3.7.3 留样观察:将样品于加盖密闭下室温(20℃±5℃)放置6个月,按拟定的质量控制标准检测,未见明显变化,符合乳膏剂的药用要求。
, http://www.100md.com
    3.8 刺激性试验 选2.5~3.0kg健康家兔6只,在每只兔子脊柱两侧对称选2处剃毛,面积约3cm2,24h后将乳膏基质(空白基质)及抗敏止痒乳膏各1g分别均匀涂在家兔背部剃毛处,左右对照观察72h,结果各涂药部位均无皮肤发红,发疹,水泡等不良反应,与空白基质比较无差异。

    4 讨论与小结

    4.1 选择中西药物进行合理组方,采用乳膏剂的常规制备方法,制备了抗敏止痒乳膏,并按拟定的质量控制方法进行实验性检测,实验结果表明,本品性质稳定,对皮肤无刺激性,鉴别反应与含量测定方法简便易行,其pH值、卫生学、细腻度等各项指标完全符合药用乳膏剂的质量要求。

    4.2 本文对盐酸利多卡因的含量测定采用酸碱滴定法,其中加氨呈碱性后,便于用氯仿提取利多卡因,再加硫酸生成硫酸利多卡因,然后用氢氧化钠滴定剩余的硫酸,过量的氢氧化钠可使指示剂变色,方法简便易行,适合于基层医院制剂的含量控制;氯霉素含量测定采用微生物检定法,排除了干扰因素,结果准确可靠。
, 百拇医药
    4.3 盐酸利多卡因表皮用药易吸收,具有止痛止痒效果;马来酸氯苯那敏为抗组胺药,能减少渗出,减轻炎症,且具有用量小,副作用少,适用于儿童等特点;冰片具有局部的止痛、止痒和收敛、温和的防腐和抑菌作用[5],并与香精协同矫味;氯霉素为一广谱抗菌药,与冰片可协同起到防止瘙痒所致皮肤损害而引起感染的作用。

    因此,上述药物的合理配伍制成本乳膏,作为一种非激素类药物外用治疗瘙痒性皮肤病,在临床治疗中替代了激素类外用药物,从而避免了激素类药物所致的皮肤萎缩,粗糙,激素性皮炎,多毛,反跳等副反应,尤其对不宜长期外用激素类制剂的部位(面部,粘膜)和患者(儿童)等,更适用于本品,为皮肤科临床治疗瘙痒性皮肤病提供了一个新的有效制剂。

    参考文献

    1.奚念朱主编:药剂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89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编:药品卫生检验方法,1990:4,17,34,41

    3.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70

    4.刘国杰主编:药剂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853

    5.王筠默主编:中药药理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