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7509
美沙酮治疗海洛因依赖4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黄继辉 黄 航 高国豪 钟捷华 薛幼华 张群仙 黄月新

    单位:闽清精神病防治院

    关键词:

    海峡药学990445 作者就近3年来,本院收治的46例自愿戒毒病人进行临床分析,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病例全部来自1996~1998年间自愿来我院戒毒的病人。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二版(CCMD-2-R)关于海洛因依赖诊断标准,共46例。男41例,女5例;以青壮年为主,平均22.7±5.6岁。多数为无业人员和个体经商者,占36例。吸毒品种以海洛因为主,配合安定类药物。多数以烫吸为主,肌注、静注8例,占17.4%。日滥用量0.4 g~2 g,平均0.7±0.4 g。滥用年限:半年~6年,平均1.3±0.9年。
, 百拇医药
    1.2 临床特征

    滥用者多形体消瘦,体重减轻。实验室检查:入院时尿毒品测定全部呈阳性,不少滥用者有不同程度肝功能异常、脑电地形图及心电图异常。肝功能异常主要表现在GPT、γ-GT及HBsAg等不同程度增高;引起脑电地形图异常达42.5%,且以δ、θ频带功率弥漫性增高,α频带功率下降为主;心电图改变也达到22%,主要表现在ST-T改变,窦性心律失常,束枝传导阻滞,与文献报告均基本一致[1,2]

    1.3 方法

    入院后采用美沙酮替代脱毒治疗。美沙酮替代剂量视各个依赖者海洛因吸食量、吸食时间以及吸食方式而定。一般吸食量大、吸食时间长以及静脉注射者成瘾较深,美沙酮用量就相对大些。美沙酮替代递减原则是:单一用药,逐日递减,先快后慢,只减不加,停药坚决。海洛因用量每天在1 g以上者,美沙酮替代剂量约50 mg左右,1次顿服,以后逐日减量20%左右。若在减量过程中出现失眠,焦虑不安、胃肠不适,全身难受等则暂缓减量,在某一剂量维持1~2 d再减量,同时适当配合抗焦虑药物三唑仑或临时予杜冷丁50 mg~100 mg肌注处理,当减至10 mg左右时改为1~3 d减1 mg。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经过半个月左右美沙酮替代治疗,配合少量抗焦虑药物的治疗,46例药物滥用者全部脱瘾。出院时尿毒品检测全部阴性;实验室其余检查如肝功能、心电图、脑电地形图等有不同程度改善,饮食增加,体质较前恢复。

    3 讨论

    成瘾物质中危害最为严重的首推海洛因。长期吸食海洛因易引起肝炎,美沙酮是合成的麻醉性镇痛药,具有吗啡样药理作用,能控制鸦片类的戒断症状,是海洛因成瘾患者脱毒的常用药。美沙酮使人体产生的临床效应包括止痛、镇静、缩小瞳孔、抑制呼吸、制止咳嗽以及减低肠的活动能力。正常情况下,服食美沙酮不会产生服食鸦片剂的欣快及兴奋感觉,但却会抑制脱瘾症状的出现[1]

    在自愿戒毒病人中,经美沙酮系统替代治疗,出院时全部脱瘾,病人无特别不适的感觉。有时出现焦虑烦躁、紧张不安等症状,在用美沙酮脱瘾治疗时,对这类患者加用三唑仑等药口服,大多数患者自感烦躁不安、心慌、失眠等症状有明显改善,治疗也变得合作。美沙酮副作用轻微,主要有便秘(最常见)、消化不良、出汗过多、皮疹及水肿等。

    美沙酮能控制海洛因的断瘾症状,但由于条件的限制,不可能给吸毒者长期*****。消除躯体依赖症状后,再接受心理疏导和行为康复以及社会技能训练,只有在情绪已趋正常的前提下方可让海洛因依赖者出院。

    参考文献

    1 中国行为医学杂志编辑部编:行为医学理论与临床,第1版,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89,127

    2 向伟等:250例海洛因依赖者心电图分析.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 1998;5.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