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7512
纳洛酮穴位注射治疗50例恢复期脑梗死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方 向 陆晓培 蔡继勇 陈晓宁 吴金水 黄辉海 徐 翔 卓 健 蔡忠民

    单位:福州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

    海峡药学990441 国内外的报告提示纳洛酮对急性期脑梗死的静脉内给药有效。本研究选择恢复期脑梗死的病人,采用小剂量纳洛酮结合传统医学选择经络穴位注射,获得良好疗效。拓宽了脑梗死的治疗手段,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男31例,女19例,年龄最小22岁,最大82岁,其中基底节梗死25例,脑叶梗死16例,多发性梗死9例。临床表现:典型偏瘫体征42例,上肢单瘫3例,下肢单瘫5例,治疗前后的评分标准均按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标准进行操作。

    2 病例选择
, http://www.100md.com
    入选标准:1)有颅脑CT检查证实为脑梗死;2)瘫痪肢体的肌力在Ⅳ°以下;3)血压≤170/100 mmHg;病程在2周以内。

    3 分组

    病人入选后用抽签法随机分成治疗组30例,对照组20例,两组病人在性别年龄构成及病情等方面无显著差异(见表1)。

    表1 两组脑梗死病人临床资料比较 组 别

    性 别

    年 龄

    病 程

    神经功能缺损

    男

    女
, 百拇医药
    ≤60岁

    >60岁

    7~10 d

    11~14 d

    轻

    中

    重

    治疗组

    18

    12

    7

    23

    7

, 百拇医药     23

    7

    18

    5

    对照组

    13

    7

    5

    15

    4

    16

    3

    15

    2
, 百拇医药
    4 用药方法

    两组病人入院后急性期基础治疗基本类同,均采用速避凝脐旁皮下注射,每天1~2次,及其它降颅压、神经营养剂治疗。7~10 d疗程结束后开始纳洛酮治疗。治疗期间不再配合针灸。治疗组:偏瘫病人分别选手三里和足三里穴。单瘫病人只选手三里或足三里穴。进针后调整针的深浅和角度,在病人诉有针感或得气后注入纳洛酮0.4 mg(1 ml),每天1次,7次为一疗程。对照组:所选穴位及疗程与治疗组类同,注射药物为生理盐水1 ml。为避免选穴部位及手法差异,两组病人均由专人进行穴位注射。

    5 观察指标

    临床疗效经集体评分,神经功能缺损分数下降情况用百分率计算后再经统计学处理比较;治疗前后观察患者的血压波动情况;治疗前后观察肝、肾功能变化。

    6 结果评价

, http://www.100md.com     疗效比较:治疗前神经功能缺损平均分数,治疗组为19.2,对照组为21.3,治疗后平均分数分别为12.4和16.85,治疗前后分数比较治疗组差异显著,P<0.01。总有效率:治疗组77%,对照组为45%。经统计学处理两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和对照组的显效、进步、无效个数分别为:15,9,6和3,6,11。

    7 讨论

    新近的研究表明内源性阿片样物质β-内啡呔在脑梗死中起重要的作用。吗啡类物质的释放和积聚,可进一步降低梗死区周围半暗带的血流,抑制神经元活动,降低脑的代谢,加重脑组织水肿,加快缺血组织转化为坏死的过程。因此,偏瘫的产生与脑缺血后内啡呔浓度的升高有关。纳洛酮是阿片受体的拮抗剂,作为一种新的脑梗死治疗药物已倍受青睐。1981年Baskiu与Hosbuchi首先报告纳洛酮治疗脑缺血有效[1]。以后有越来越多的治疗脑梗死有效报道。提示纳洛酮可能会改善患侧半球的脑血流,或与增加黑质、中央灰质及红核等与躯体运动功能调节有关的皮质下核团的代谢活动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用小剂量纳洛酮进行阳明经穴位注射。因阳明为多气多血之经,能发挥经络的刺激和调理作用,改善微循环、通畅气血,抑制机体的病理状态。有利机体的功能恢复[2]。本文治疗组总有效率77%明显高于对照组45%,说明小剂量纳洛酮穴位注射效果优于单纯针刺。

    纳洛酮有很强的升血压作用。我们也曾用较大剂量静脉给药治疗脊髓损伤病人,患者出现血压升高、头晕呕吐等反应。但在本研究中,小剂量纳洛酮用穴位注射的方法,未见升高血压的副作用,即使偏瘫肢体上、下肢穴位同时用药,也未发现血压有明显升高。同时监测了肝、肾功能也未有不良反应。提示穴位注射纳洛酮还是安全的。

    许多作者提出,纳洛酮治疗脑梗死的疗效与病程的长短关系密切,认为病程超过1周者对药物治疗无反应,即发病后用药越早疗效越好。本研究选择病程都是7~14 d的病例,用穴位注射给药,见到77%的有效率,说明恢复期病人仍然有效,为病人赢得了有效的、难能可贵的时间,并降低脑梗死病人的致残率。

    参考文献

    1 Baskin DS,et al:Naloxone Reversal of Ischaemic Neurological Deficits in Man.Lancet 1981;II(8241):272

    2 吴义新等:电针对50例脑血栓患者甲皱微循环的影响 上海针灸杂志 1984;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