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7545
谈盐酸普萘洛尔的服用禁忌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林桦

    单位:闽东卫生学校

    关键词:

    海峡药学990465 盐酸普萘洛尔又名心得安,为临床常用的肾上腺素β受体阻滞药,能竞争性地抑制儿茶酚胺的作用,常用于心律失常、心绞痛、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多种疾病的防治。

    盐酸普萘洛尔疗效确实可靠,临床应用较为广泛,但在应用中,可与多种药物发生相互作用,而使药效降低或毒副反应增加,应引起注意。

    盐酸普萘洛尔不宜与维拉帕米、奎尼丁合用。这些药物均有心脏抑制作用,均可减慢心率和降低心肌张力,若合用,则有引起心脏骤停的危险。

    盐酸普萘洛尔与多巴酚丁胺、异丙肾上腺素等β受体激动药有拮抗作用,不宜合用。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药或增强肾上腺素功能性质药物的患者,以及停用这些药物后时间不满半个月的患者,均应禁用普萘洛尔。
, http://www.100md.com
    盐酸普萘洛尔不宜与乙醚、氯仿合用,否则会引起缓慢型心律失常。

    盐酸普萘洛尔不宜与甲苯磺丁脲、胰岛素使用。因两者合用可能掩盖急性低血糖反应的早期特异性症状和体征,从而引起严重的低血糖反应。

    盐酸普萘洛尔禁与氢化可的松、氢氧化铝、扑尔敏、酶促药(如苯巴比妥、苯妥因钠、利福平等)合同,因这些药物可大大降低普萘洛尔的疗效。

    盐酸普奈洛尔不宜与地高辛及血管扩张药合用,否则可诱发急性左心衰竭。

    盐酸普萘洛尔不宜与吗啡合用,因吗啡可使普萘洛尔的作用增强或延长,甚至引起死亡。

    盐酸普萘洛尔不宜与氨茶碱合用,因普萘洛尔的β受体阻断作用,可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并可降低氨茶碱的疗效;同时,氨茶碱亦减弱普萘洛尔对心脏的作用。
, 百拇医药
    除上述药物相互作用外,盐酸普萘洛尔应用不当,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甚至严重后果。

    诱发哮喘 由于普萘洛尔除对心脏的β1受体具有阻断作用外,对支气管平滑肌上的β2受体也有阻断作用,故可使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和鼻粘膜微血管收缩,从而增加呼吸道阻力,使原有哮喘的病人哮喘发作或使呼吸困难加重。因此,凡有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及过敏性鼻炎等病史的人要禁用普萘洛尔,尤其是近期有急性发作者,普萘洛尔应视为绝对禁忌药;阻塞性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患者也应慎用。

    导致休克 盐酸普萘洛尔能使心率减慢、心肌收缩力与房室传导功能减弱,血压下降,故窦性心动过缓、重度房室传导阻滞、心源性休克、低血压症等患者均应禁用。

    促进心衰 因普萘洛尔可抑制心脏,降低心肌收缩力,减少心输出量,可加重心衰症状,故充血性心衰患者禁用,或等心衰症状得到控制后方可使用。由于普萘洛尔有增加洋地黄毒性的作用,因此心脏高度扩大,心率又不平稳的患者也应禁用。
, 百拇医药
    此外,盐酸普萘洛尔有引起胎盘缩小,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分娩时无力造成难产等不良反应,故妊娠妇女不宜使用。

    由于普萘洛尔可引起嗜睡、头晕、乏力等中枢反应,驾驶员及注意力需高度集中的机械操作员应慎用。

    较长期服用盐酸普萘洛尔的患者,不可突然停药,否则可出现原有症状加剧的反跳现象,而引起严重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甚至死亡。

    参考文献

    1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5;23(2):98

    2 吴钰:临床用药须知,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162

    3 缪哲新: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血管病中的临床应用,1998;13(2):52

    4 中国药学会上海分会编译:药物交互作用与禁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上海,1980;116,118,119

    5 魏开敏:慎与心得安合用的药物*开卷有益——求医问药,1998;(3):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