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7561
复方紫草油的研制及治疗151例烧伤患者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江文忠 黄会华 付莉莎 徐丽英 尹建富 方尚杰

    单位:江文忠(邵武市立医院354000);黄会华(邵武市立医院354000);付莉莎(邵武市立医院354000);徐丽英(邵武市立医院354000);尹建富(邵武市立医院354000);方尚杰(邵武市立医院354000)

    关键词:

    我院使用自制的复方紫草油治疗浅 我院使用自制的复方紫草油治疗浅Ⅱ度烧伤患者151例,收到良好效果,与凡士林纱布治疗进行同体对照,创面愈合平均提前3.1 d,感染率降低6.7%,无不良反应。本文对紫草油疗效进行分析,提出了初步见解。

    1 材料与方法

    1.1 处方和制法及贮藏 紫草、金银花、白芷各65 g,冰片10 g、蜂蜡30 g、麻油1000 g。取金银花、白芷加麻油浸渍12 h直火加热。先用大火将麻油升温到120℃(一般不超过150℃),改用文火维持此温度,并不断搅拌,至白芷焦黄,加入用水湿润的紫草,继续用微火加热30 min,趁热以3~4层纱布滤过,立即加入蜂蜡,搅拌使熔化,待冷至50℃左右,加入研细的冰片,搅拌至室温,分装,即得。为使用方便,可再制成紫草油纱布,经消毒备用。贮藏在遮光密封处,置阴凉处保存。
, http://www.100md.com
    1.2 质量标准 1.2.1 性状 本品为红紫色的粘稠液体,有冰片香气。1.2.2 鉴别 紫草 取本品1 ml,加乙醇2 ml,振摇,放置后乙醇液(上层)显红色,加氢氧化钠试液2滴,上层显蓝色,再加稀盐酸使成酸性,上层又变成红色。1.2.3 检查 应符合油剂的有关规定。

    1.3 作用和用途 清热解毒,凉血止痛。用于烧伤、烫伤、创伤溃疡,湿疹等。

    1.4 使用方法 创面早期清创消毒后,敷紫草油纱布包扎,外层敷料加厚,防止创面渗出液透出外敷料导致细菌污染,视创面渗出情况适时换药,若创面渗液不多,无特殊臭味及其它全身症状,可延迟换敷料。凡创面干燥,紫草油纱布下无积脓积液,或紫草油纱布已与创面紧密粘合,当揭去紫草油纱布创面有出血者,仅需更换外敷料,可促进创面早期愈合。住院观察期间,如有明显感染症状,可酌情全身应用抗菌药物。

    2 临床应用
, 百拇医药
    2.1 一般资料 本组151例均为浅Ⅱ度烧伤,最小面积1%,最大面积40%,烧伤面积<10%有84例,11%~30%有21例,>30%有46例。年龄最小4/12岁,最大50岁。151例中烫伤108例,火焰烧伤37例,化学烧伤6例。

    2.2 疗效判断标准 烧伤深度采用3度4分法,即Ⅰ度、浅Ⅱ度、深Ⅱ度和Ⅲ度烧伤,本实验均为浅Ⅱ度烧伤,现就它的疗效判断标准(见表1)。

    表1 浅Ⅱ度烧伤的疗效判断标准

    烧伤深度

    深 度

    病 理

    临 床 表 现

    愈合过程
, http://www.100md.com
    浅Ⅱ度

    达真皮浅层,部分生发层健在

    血浆渗出,积于表皮和真皮之间

    剧痛,感觉过敏,有水泡,泡皮剥脱后可见创面均匀发红、潮湿、水肿明显

    约2周痊愈,无瘢痕,有色素沉着

    2.3 统计学处理 采用X2和t检验,数据以x-.gif (82 bytes)±S表示。

    3 结果 本实验采用同体对照来观察,治疗组为复方紫草油,对照组为凡士林纱布。从比较表看出,紫草油治疗组较凡士林纱布创面愈合时间平均提前3.1 d,感染率降低6.7%,同时还有止痛,不加深创面,无明显不良反应等优点,有显著性差异(见表2),因此我们认为紫草油敷盖创面方法较优越。表2 紫草油与凡士林纱布治疗结果比较
, 百拇医药
    例数

    创面平均

    愈合时间

    (d)

    感染例

    (%)

    疼 痛

    缓解例

    不良反应

    例(过敏、周围红肿)

    创面加深

    例(转为

    深Ⅱ度)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组

    151

    10.3±2.5*

    4(2.6)**

    122**

    1**

    5**

    对照组

    151

    13.4±2.1

    14(9.3)
, http://www.100md.com
    49

    3

    15

    *与对照组比较(t检验):P<0.05 **与对照组比较(χ2检验):P<0.054 讨论

    中小面积烧(烫)伤,发病率较高,本组以从事生产一线工人及幼儿不慎受伤占多数。在一定的全身治疗的基础上,良好的创面处理与敷盖是促进创面愈合的关键,本组病例应用紫草油取得较好疗效。

    紫草为紫草科拟紫草属[Arnebia euchroma Tohnst]植物新疆紫草(软紫草)和紫草(硬紫草)[Lithospermum erythrorhizon Sieb.et Zucc]的干燥根,主要含乙酰紫草素,水解后生成紫草素,为抗菌有效成分,含量约1%[1]。《本草纲目》认为:紫草“苦寒无毒”主治“心腹邪气、五疸,补中益气、利九窍、通水道、疗肿胀满痛,以合膏疗小儿疮及面治恶疮顽癣,斑疹痘毒,活血凉血之”[2]。据《本草备要》述:“血热则毒闭,得紫草凉之,则血行而毒出。”[3]说明紫草有凉血、活血、解毒透疹之功效。白芷则“辛散风,温除湿”,对三经湿热之病能活血排脓,生肌止痛,解砒毒蛇伤。金银花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其主要抗菌有效成分为绿原酸、异氯原酸,有清热、解毒、消炎之功效。
, 百拇医药
    复方紫草油中所含诸药,分别有清热、解毒、祛瘀、活血、生肌、止痛、收敛、除湿的功能。祖国医学认为:“祛瘀生新”,“祛腐生肌”,“活血止痛”乃为外伤辨证治疗要点,因此临床上紫草油局部应用能收到消肿、止痛、干燥、收敛、创面愈合快和感染率低的疗效。

    现代报告及本院实验室细菌药物敏感试验证明,紫草、金银花分别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大肠杆菌有明显的抑菌作用。紫草、金银花、白芷加地榆等数种中药的1%及0.5%浓度水剂,在pH7.0环境中,对金葡、绿脓、大肠、变形杆菌均有明显抑菌作用。我们的临床观察证明,复方紫草油可促进上皮再生、新陈代谢,减少创面感染,有一定的止痛效果,毒性低,和目前常用的一些烧(烫)伤药相比,价格低廉,可极大地减少治疗费用,特别适用于农村、基层医院,适合中小面积烧伤。

    参考文献

    [1]《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全国中草药汇编,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第2版,1996;867

    [2]李时珍:本草纲目,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第3版,1986;12∶26

    [3]汪昂辑:本草备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第2版,1987;3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