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7569
醒脑静治疗颅脑外伤35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林伟 余吉

    单位:林伟(福建省立医院 350001);余吉(福建省立医院 350001)

    关键词:

    颅脑外伤后脑组织发生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 颅脑外伤后脑组织发生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特别是脑微循环的改变导致脑水肿,产生颅内高压,是造成病人昏迷乃至死亡的主要原因。临床上,我们观察了35例应用醒脑静治疗的患者,疗效显著,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选择本院经CT证实的颅脑外伤病人85例,男71例,女14例;年龄20~50岁,平均30.5岁,格拉斯哥GCS评分3~9分,且无其它合并症和并发症。

    1.2 分组情况 对照组50例采用常规治疗,包括手术,使用脱水剂、止血剂及支持对症治疗等。治疗组35例除常规治疗外,伤后24h内应用无锡建宏药业公司生产的醒脑静40ml(批号:药卫药准字(1982)第157201号)加入10%葡萄糖盐水500ml静滴,每天1次,共14d,病例选择及病情(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醒脑静治疗组与对照组病例比较

    病例分组

    总病例数

    平均年龄

    平均GCS

    评分

    颅内血肿

    脑挫裂伤

    对照组

    50

    29.8岁

    5.25

    28
, 百拇医药
    22

    治疗组

    35

    30.7岁

    5.13

    23

    12

    经统计分析,2组间(P>0.05),具有可比性。

    1.3 疗效及愈后分析 疗效的评定主要指伤后昏迷时间长短和24h颅内压增高程度的比较(见表2)。愈后的评定均在伤后3个月,评定标准按GCS积分共分5级:Ⅰ级,良好,表示成人能工作,儿童能就学。Ⅱ级,中残,表示生活能自理。Ⅲ级,重残,生活需要别人照顾。Ⅳ植物生存。Ⅴ级死亡。按以上5级,愈后分析结果(见表3)。表2 醒脑静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 http://www.100md.com
    组别

    平均昏迷时间(d)

    24h平均颅内压(kPa)

    对照组

    11.5

    2.8±0.2

    治疗组

    8.2

    1.7±0.3

    表3 醒脑静治疗组与对照组愈后比较

    总病例数

    良好
, http://www.100md.com
    (%)

    中残

    (%)

    重残

    (%)

    植物生存

    (%)

    死亡

    (%)

    对照组

    50

    18(36)

    11(22)
, http://www.100md.com
    5(10)

    4(8)

    12(24)

    治疗组

    35

    24(65)

    4(11.4)

    2(5.8)

    1(2.8)

    4(11.4)

    从表2可见,治疗组平均昏迷时间及颅内压增高情况,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P<0.05)

    从表3可见,2组疗效具有明显差异,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意义(P<0.01)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我们知道,脑外伤后,由于血脑屏障受损,导致脑微循环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脑内微血栓形成,大量富含蛋白质的物质从血管内渗透到脑实质内,造成早期脑水肿,颅内压因此增高[1、2]。同时一些血活性物质,如钙离子、精氨酸加压素、血管紧张Ⅱ的异常增多,也可直接加重脑水肿[1、2、3]。临床上早期控制脑水肿,对提高脑外伤治疗的成功率有着重要意义。醒脑静方源安宫牛黄丸,主要成份是冰片、麝香、郁金等,具有抗凝化瘀、凉血解毒、行气镇静等作用,能有效降低血脑屏障通透性,部分抑制伤区脑组织钠、钙及水份含量的增高,改善局部水、电解质代谢从而缓解脑水肿,降低颅内压。同时改善局部具有强烈收缩血管作用的精氨酸加压素和血管紧张Ⅱ的代谢,增强组织细胞的耐缺能力,对进一步改善脑水肿,降低颅内压更有明显的效果。

    我们采用醒脑静治疗颅脑外伤病人,取得了满意的疗效,与对照组相比较平均昏迷时间缩短,24h颅内压降低且愈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意义(P<0.01),说明醒脑静在治疗颅脑外伤方面有其独特效果。同时由于该药为纯中药制剂,无任何不良反应及毒副作用,值得在临床工作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刘明铎等:实用颅脑外伤损伤学,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93:104

    [2]徐如祥等:实用脑外伤早期血脑屏障通透性定量研究 中华创伤杂志1990;6(3):131

    [3]刘子生等:血管加压素的研究现状 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 1991;28:17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