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7581
青椒和西红柿的抗微核突变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曾鼎昌 洪振丰 高碧珍 王郑选 许碧玉 陈青

    单位:曾鼎昌(福建中医学院现代医学部 350003);洪振丰(福建中医学院现代医学部 350003);高碧珍(福建中医学院现代医学部 350003);王郑选(福建中医学院现代医学部 350003);许碧玉(福建中医学院现代医学部 350003) 陈青(福建中医学院现代医学部 350003)

    关键词:青椒/药理学,西红柿/药理学,突变/药物作用

    海峡药学000117 摘要 为了检测青椒和西红柿的抗突变作用,作者研究观察了青椒和西红柿对亚硝酸钠和N-甲基苄胺诱发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的影响。结果表明,青椒和西红柿能显著地降低亚硝酸钠和N-甲基苄胺诱发微核升高的作用,提示青椒和西红柿有抗突变作用。

    A study on the Effect of Anti-Micronucleus-Mutation in Z Schinifolium Siebet Zucc and Lycopersicum Esculentum
, http://www.100md.com
    Zeng Dingchang Hong Zhenfeng et al

    (Deptof Modern Medicine,FCTCM 350003)

    Abstract For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antimutation effect of ZSchinifiolium Sieb,et Zucc(ZSS)and Lycopersicum esculentum (LE)The authors studied the affections of ZSS and LE on the micronucleus of the polychromatic erythrocytes of mice marrow induced by sodium nitrite and N-methylbenzylamine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juices of ZSS and LE can obviously lowered the micronucleus induced by sodium nitrite and N-methylbenzylamine,and that the juices of ZSS and LE had a anti-mutation effect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Z Schinifolium Siebet Zucc/pharm,Lycopersicum esculentum/plarm,Mutation/drug effect

    人类进入20世纪以来,严重的工业污染使人类接触的致突变,致癌物质越来越多。人们在应用合成药物抗突变,防癌的同时注意到天然绿色食品中存在着许多具有抗突变,防癌的品种。利用绿色食品抗突变,防癌具有使用方便,经济、无毒副作用等优点,与传统中医提倡药膳、食疗的观点一致,因此深受中西医研究人员的关注。

    青椒和西红柿是人们喜爱的蔬菜,它们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具有多种药用功能。尤其是西红柿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凉血解毒,清暑清热,其降压作用也很明显,中医视之为良药[1]。作者研究观察了青椒和西红柿对亚硝酸钠和N-甲基苄胺诱发的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MN)突变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 自市场购回新鲜青椒(Zschinifolium Siebet Zucc)和西红柿(Lycopersicum esculentum)洗净晾干,切成小块,于匀浆机中搅拦10 min,用4层纱布过滤残渣,取新鲜汁液于冰箱保存备用。

    2 亚硝酸钠为北京红星化工厂生产,分析纯。N-甲基苄胺为上海试剂三厂分析纯产品。取N-甲基苄胺1 ml,加入5滴二甲基亚砜摇匀助溶,加入蒸馏水100 ml,混匀后加入亚硝酸钠0.5 g摇匀,4℃冰箱保存备用。

    3 实验小鼠由福建中医学院动物房提供,符合清洁级的昆明种小鼠80只,体重20-22 g,♂♀各半,随机分为8组设阳性对照组,阴性对照组,青椒和西红柿各3个实验组。阳性对照组每天给予亚硝酸钠和N-甲基苄胺混合液0.5 ml经口灌胃,阴性对照组以0.5 ml蒸馏水作对照;青椒和西红柿实验组在给予亚苄混合液0.5 ml后1 h,再分别灌以蒸馏水稀释的100%、50%、25%的青椒西红柿汁液0.5 ml。试验持续7 d。最后1次给药后6 h,小鼠断颈处死,按常规方法制备MN标本。双盲法计数,每只小鼠计数1000个骨髓嗜多染细胞的MN数,结果以千分率表示。采用双侧t检验进行两样本均数比较。
, 百拇医药
    结果与讨论

    本次实验阳性对照组的MN%为21.0±1.247,阴性对照组的MN%为2.1±0.567,与国内外有关报道的结果一致[2,3]

    实验结果(表1)表明,青椒和西红柿均有显著的抗NM突变作用。3个青椒剂量组均不同程度地降低亚苄混合液诱发MN升高的作用,且表现出量效关系。但既使是效果最好的100%青椒汁液组也不能将亚苄混合液诱发的MN降至阴性组的水平。西红柿汁液组表现了更强的抗MN突变作用,3个剂量组的MN‰均低于相同剂量的青椒组,且100%西红柿汁液组的MN‰与阴性对照组并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1 不同处理组诱发的MN率 组别

    小鼠数

    计数细胞数

    1000PCEMN数
, 百拇医药
    MN%(X-±S)

    阳性对照组

    10

    10000

    23

    20

    21

    22

    20

    210±1247

    19

    20

    22
, 百拇医药
    21

    22

    阴性对照组

    10

    10000

    2

    3

    2

    2

    1

    21±0567

    2

    3

    2
, 百拇医药
    2

    2

    100%青椒汁液组

    10

    10000

    5

    6

    4

    4

    3

    46±1173

    6

    4
, http://www.100md.com
    5

    3

    6

    50%青椒汁液组

    10

    10000

    8

    7

    9

    6

    9

    77±1337

    8
, 百拇医药
    9

    6

    6

    9

    25%青椒汁液组

    10

    10000

    11

    11

    10

    9

    10

    103±1159
, http://www.100md.com
    8

    12

    10

    11

    11

    100%西红柿汁液组

    10

    10000

    3

    2

    2

    3

    3

    23±0674
, 百拇医药
    2

    3

    2

    1

    2

    50%西红柿汁液组

    10

    10000

    4

    6

    3

    5

    5

    41±0994
, http://www.100md.com
    3

    4

    3

    4

    4

    25%西红柿汁液组

    10

    10000

    7

    6

    8

    7

    7

    71±1197
, 百拇医药
    6

    5

    9

    8

    8

    注:与阳性组比较P<0001

    青椒和西红柿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镁、胡萝卜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和不饱和脂肪酸[4]。由于它们的化学成分比较复杂,其抗突变的效应可能是多种成分,多渠道作用的结果,其作用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亚硝酸钠和N-甲基苄胺是重要的工业原料。亚硝酸钠还经常被用作食品防腐剂和腌制剂。广泛存在于各类食品,是生产和生活环境中的重要污染物。亚硝酸钠和N-甲基苄胺还可在体内合成强致突变,致癌物甲基苄基亚硝胺[5]。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难以避免受其污染。因此,青椒和西红柿对亚硝酸钠和N-甲基苄胺诱发MN升高的抑制作用的发现,对于人类应用天然药品、食物抗突变、防癌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张亦华:营养丰富的西红柿 大众中医药1989;5(3)∶16

    [2]黄幸纾等:环境化学物致突变、致畸、致癌试验方法,杭州,浙江科学出版社,1985;218

    [3]洪振丰等:杨梅果汁的抗微核突变作用 福建中医学院学报1998,8(3)∶36

    [4]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编;食品成分表,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81

    [5]刘作屏等:山楂提取物对体内合成甲基苄基亚硝胺及其诱癌阻断作用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91;26(4)∶3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