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7583
鳗鲡骨粉中钙质对动物生长代谢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石金

    单位:朱石金(福州市医学科学研究所 350009)

    关键词:鳗鲡,钙,生长代谢

    海峡药学000115 摘要 以鳗鲡(Anguilla japonica)新鲜的脊骨为原料制成鳗骨粉。选用40只昆明小白鼠,雌雄各半,随机分成4组:低钙膳食组、碳酸钙组、鳗骨粉组和高钙鳗骨粉组。各组分别饲以按AOAC配方的纯合成饲料,其中钙分别来自碳酸钙和鳗骨粉,其含钙量依次为0.05%、0.39%、0.45%、0.88%,喂养观察28d。结果表明,低钙膳食组动物生长缓慢。鳗骨粉组动物与低钙膳食组相比有显著差异主要在体重增长(P<0.05)、股骨重量(P<0.05)、股骨钙含量(P<0.01)、血清钙含量(P<0.01)等方面。并且鳗骨粉组动物生长较碳酸钙组略好。高钙鳗骨粉组动物生长情况最好。说明鳗骨粉中钙质在动物体内吸收代谢良好,可保证动物的生长代谢。
, 百拇医药
    Effects of Calcium in Bone Powder of Anguilla Japonica on the Metabolism

    and Growth of Animal

    Zhu Shijin

    (Fuzhou Research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350009)

    Abstract The calcium powder of Anguilla japonica is prepared from the backbone of Anguilla japonica.Forty Kunming rats,male and female in half,a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four groups(low calcium meal,calcium carbonate,bone powder of Anguilla japonica,high calcium bone powder of Anguilla japonica).All groups are fed with pure mixed diet of AOAC formula for 28 days,the amount of the supplemented calcium in the experimental diet is 0.05%,0.39%,0.45%and 0.88% respectively.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the growth of low calcium meal group is slow.There is grea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groups of bone powder of Anguilla jaonica and low calcium meal in the body weight,the weight of femur,calcium content in femur and serum.And the growth of bone powder of Anguilla japonica group is a little better than that of calcium carbonate group.The growth of high calcium bone powder of Anguilla japonica group is the best.It shows that the calcium of bone powder of Anguilla japonica is satisfactory and can promote the growth of ra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nguilla japonica,Calcium,Metabolism

    为了解决我国人民特别是儿童膳食中钙的来源和摄取量不足的问题,我们选用福建盛产的鳗鲡(Anguilla japonica)新鲜的脊骨经特殊工艺加工试制成的鳗骨粉进行动物实验,观察其对动物生长代谢的影响。

    1 材料

    1.1 鳗骨粉的制备 选用鳗鲡新鲜的脊骨,经冲洗、蒸煮、高压、过滤、鳗骨冲洗、烘干、粉碎、过筛、活化为原始鳗骨粉。经原子吸收光谱及液相色谱分析,其主要营养成分:钙22.68%、磷8.68%、铁8.80×10ppm、锌8.77×10ppm、钾1.84×102ppm、镁3.24×103ppm、氨基酸总量12.068%。

    1.2 碳酸钙 药用。
, 百拇医药
    1.3 基础日粮配备:(见表1)。

    表1 饲料组成(g%) 饲料组成

    低钙膳食组

    碳酸钙组

    鳗骨粉组

    高钙鳗骨

    粉 组

    酪蛋白

    11

    11

    10.76

    10.52

, 百拇医药     豆油

    8

    8

    8

    8

    混合盐(不含CaCO3)

    3

    3

    2.8

    2.6

    混合维生素

    1

    1
, 百拇医药
    1

    1

    纤维素(琼脂)

    1

    1

    1

    1

    碳酸钙

    1

    鳗骨粉

    2

    4

    淀粉

    76
, 百拇医药
    75

    74.44

    72.88

    实测含钙值(mg/100g)

    50

    390

    450

    880

    注:以实验动物饲料含钙量400mg/100g为标准[2]。低钙膳食组为实验低钙对照组,碳酸钙组为参考钙对照组,鳗骨粉组为实验组,高钙鳗骨粉组为实验高钙组

    1.4 实验动物 昆明系小白鼠由福建省卫生防疫站实验动物场提供。
, 百拇医药
    2 方法

    选择健康昆明小鼠40只,体重18g~22g,雌雄各半,先在实验室适应3d后,随机分为低钙膳食组、碳酸钙组、鳗骨粉组和高钙鳗骨粉组4组,每组10只,雌雄各半。各组同时分别饲以按AOAC[1]配方的纯合成饲料,除钙外,各组饲料的成分和含量尽量接近。各组饲料成分(见表1)。每组动物单笼饲养,饮蒸馏水,自由进食。逐日记录采食量,每周称1次体重,实验期28d,在实验结束前3d内收集粪便。实验结束时将动物断头处死,采血测血清钙及碱性磷酸酶,同时采双侧股骨,剔净肌腱,称鲜重、测长度及股骨中钙含量。

    饲料、试样、粪及股骨中钙均采用WFX—1F2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北京第二光学仪器厂生产)测定。血钙及碱性磷酸酶采用生化自动分析仪(Encore Chemistry System)测定。

    3 结果

, 百拇医药     3.1 实验鼠28 d体重变化的测定(见表2)。

    表2 实验期间小鼠体重增长情况 组别

    实验前体重

    (g)/每只鼠

    实验后体重

    (g)/每只鼠

    增 重

    (g)/每只鼠

    低钙膳食组

    18.95±1.65

    27.68±4.49

    8.73±5.08
, 百拇医药
    碳酸钙组

    18.99±1.40

    31.30±5.13

    12.31±5.24

    鳗骨粉组

    18.97±1.68

    32.92±4.68

    13.95±4.51*

    高钙鳗骨粉组

    18.92±1.39

    34.65±5.28

, http://www.100md.com     15.73±5.04**

    与低钙膳食组比较 *P<0.05,**P<0.01

    3.2 各组动物钙代谢结果(见表3)。

    表3 最后3d各组小鼠钙的代谢结果 组别

    摄取量

    (mg.d-1/每只鼠)

    排出量

    [粪钙mg.d-1/每只鼠)]

    低钙膳食组

    2.05±0.31
, 百拇医药
    0.197±0.03

    碳酸钙组

    20.15±1.27**

    6.65±0.86**

    鳗骨粉组

    22.38±1.18**

    8.03±1.22**

    高钙鳗骨粉组

    42.89±4.93**

    12.10±1.89**
, 百拇医药
    与低钙膳食组比较,**P<0.01

    3.3 各组小鼠股骨重量及长度测定(见表4)。

    表4 各组小鼠股骨鲜重与长度 组别

    股骨重(g/每只鼠)

    股骨长(cm)

    低钙膳食组

    0.162±0.030

    1.571±0.064

    碳酸钙组

    0.184±0.028

    1.612±0.061
, 百拇医药
    鳗骨粉组

    0.194±0.024*

    1.615±0.077

    高钙鳗骨粉组

    0.200±0.022**

    1.623±0.047

    与低钙膳食组比较,*P<0.05,**P<0.01

    3.4 股骨钙含量的测定(见表5)。

    表5 各组小鼠摄入总钙量及股骨钙含量 组别

    摄入总钙量(mg/每只鼠)
, http://www.100md.com
    股骨钙(mg/每只鼠)

    低钙膳食组

    52.92±7.99

    4.79±0.92

    碳酸钙组

    437.89±27.30**

    6.86±1.21**

    鳗骨粉组

    548.1±28.89**

    7.28±1.49**

    高钙鳗骨粉组
, 百拇医药
    1048.78±120.47**

    7.49±1.03**

    与低钙膳食组比较,**P<0.01

    3.5 血清中钙含量及碱性磷酸酶含量的测定(见表6)。

    表6 血清中钙含量及碱性磷酸酶含量 组别

    血清钙(mmol.L-1)

    碱性磷酸酶(IU.L-1)

    低钙膳食组

    1.92±0.14
, 百拇医药
    219.76±34.73

    碳酸钙组

    2.42±0.23**

    134.73±37.72*

    鳗骨粉组

    2.36±0.24**

    135.33±25.75*

    高钙鳗骨粉组

    2.41±0.15**

    126.35±27.54*
, http://www.100md.com
    与低钙膳食组比较,*P<0.05,**P<0.01

    3.6 病理学观察 动物处死后尸体大体病理学检查,均未发现异常病理变化。只有低钙膳食组动物的体重、身长明显低于其他3组,且股骨骨质疏松、骨软,极易折断。

    4 讨论

    从本次动物增重的试验结果可以看出:高钙鳗骨粉组小鼠与低钙膳食组相比体重增加差异非常显著(P<0.01);鳗骨粉组与低钙膳食组相比体重增加差异显著(P<0.05)。此结果表明,在其它营养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适量增加饲料中鳗骨钙量可促进动物生长。

    动物钙代谢实验,表3表明,低钙膳食组小鼠钙摄取量低,排出粪钙亦少,其他3组分别与它相比差异都非常显著(P<0.01)。高钙鳗骨粉组小鼠钙摄取量高,排出粪钙亦多。一般规律是,多吃多排,少吃少排[3]。本次实验与这相符,表明鳗骨钙在动物体内代谢正常。
, 百拇医药
    观察4组小鼠股骨发育及股骨钙含量,结果表明,实验期间低钙膳食组小鼠股骨骨质疏松、骨软,极易折断。鳗骨粉组与其相比差异都非常显著(P<0.05),高钙鳗骨粉组与其相比股骨重量差异非常显著(P<0.01)。鳗骨粉组、高钙鳗骨粉组和碳酸钙组股骨钙含量均比低钙膳食组小鼠高并分别与其相比差异都非常显著(P<0.01)。这与文献报道[4]增加钙的摄入对低钙膳儿童骨的获得有一定作用且对身高的增长不明显是相符的。这进一步说明鳗骨粉中钙质可保证和促进动物股骨生长发育。

    从动物血清钙及碱性磷酸酶的测定结果来看,低钙膳食组小鼠的血清钙含量低于其他3组,其他3组分别与其相比差异都非常显著(P<0.01),而血清碱性磷酸酶含量高于其他3组并且其他3组分别与其相比差异显著(P<0.05)。分析其原因可能是低钙膳食由小肠吸收进入血液中的钙量较少,同时软骨细胞分泌碱性磷酸酶增多,水解磷酸酯释放无机磷进入血液,使血钙降低[3]。鳗骨粉组、高钙鳗骨粉组和碳酸钙组的血清钙、血清碱性磷酸酶含量均在正常范围之内[5]。此结果说明在此实验条件下,鳗骨粉能补给钙质,使动物的血清钙及碱性磷酸酶维持在正常水平。
, 百拇医药
    综上分析表明,低钙膳食组动物生长缓慢。鳗骨粉组动物在体重增长、股骨钙含量、血清钙含量等方面与低钙膳食组动物相比差异显著。并且鳗骨粉组动物生长情况较碳酸钙组略好。高钙鳗骨粉组动物生长情况最好。说明鳗骨粉中钙质在动物体内吸收代谢良好,具有较高的生物活性,可以保证小动物的生长代谢。

    福建省科委资助项目(编号:ZZ-96003)

    参考文献

    [1]Howitz W:Offical Methods of Analysis of the Associaton of Analytical Chemists 12th ed,Washington DC,1975;857

    [2]于守洋等主编:营养与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方法指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33~135

    [3]上海第一医学院主编:医用生物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

    [4]王身笏等:补钙对低钙膳儿童骨矿物质含量的影响 营养学报 1996;18(1):97~101

    [5]施新猷编著:医用实验动物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5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