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7589
复方氯化钠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法干扰试验考察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郑守忠 沈静仪 李枝端

    单位:郑守忠(罗源县医院 350600);沈静仪(罗源县医院 350600);李枝端(宁德市医院 352100)

    关键词:

    海峡药学000109 复方氯化钠注射液《中国药典》使用家兔法检查热原[1]。鉴于细菌内毒素法准确、简便、重现性强、灵敏度高的优点,其应用范围正不断扩大。本文探讨了复方氯化钠注射液应用细菌内毒素检查法的可行性,结果表明样品对该法无干扰作用,可应用该法替代家兔法进行细菌内毒素检查。

    1 仪器与试药

    细菌内毒素工作标准品(10EU.-1,批号981020,厦门鲎试剂厂,以下产家同),鲎试剂(0.5EU/ml,0.1ml.-1,批号980928),鲎试剂溶解水(内毒素含量<0.01EU.ml-1,2ml.-1,批号981120)。复方氯化钠注射液(批号990716、990819、990928,自制)。
, http://www.100md.com
    电热恒水温箱(DR-HW-2,北京医疗设备厂)。

    2 方法与结果

    2.1 细菌内毒素限值的确定 本品热原检查的家兔注射剂量(M)为10ml.kg-1,细菌内毒素阈值(K)为5EU.kg-1,则细菌内毒素理论限值(L)为L=k.M-1=0.5EU.ml-1

    2.2 最大有效稀释倍数的计算 本实验采用鲎试剂灵敏度(λb)为0.5EU.ml-1,则最大有效稀释倍数(D)为D=L/λb=1,即样品不需稀释原液直接使用。

    2.3 干扰试验 将细菌内毒素检查用具若干套按规定除热原。分别以样品溶液及鲎试剂溶解水将细菌内毒素标准品制成2.0成λb、1.0λb,、0.5λb、0.25λb和0λb(阴性对照)浓度的内毒素溶液,按鲎试剂灵敏度复核方法[2]进行实验。如果用样品溶液配制的与用鲎试剂溶解水配制的内毒素测得的鲎试剂灵敏度实测值λt、λs均在[0.5λb,2.0λb]之间,且λst在[0.5,2.0]之间,则认为样品在该浓度下不干扰试验。试验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复方氯化钠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法干扰试验结果 样品批号

    细菌内毒素浓度(EU.ml-1)

    阴性对照

    实测λ(EU.ml-1)

    λst

    1.0

    0.5

    0.25

    0.125

    990716
, http://www.100md.com
    ++++

    ++++

    ++++--------

    0.25

    1.0

    990819

    ++++

    ++++

    ++----------

    0.354

    0.71

    990928

, 百拇医药     ++++

    ++++

    +++---------

    0.297

    0.84

    鲎试剂溶解水

    ++++

    ++++

    ++++--------

    0.25

    1.0

    3 讨论

    3.1 实验结果证实复方氯化钠注射液对细菌内毒素检查法不存在干扰作用,选用λb≤0.5EU.ml-1的鲎试对本品进行细菌内毒素检查是可行的。
, 百拇医药
    3.2 美国药典23版(1995)规定复方氯化钠注射(Ringer’s Inj.)采用细菌内毒素检查法检查细菌内毒素[3],从一国药典角度肯定了本品对细菌内毒素检查法的无干扰作用。唯其内毒素限值定为0.5EU.mg-1(相当于4.565EU.ml-1),远大于按我国药典热原检查剂量计算得出的内毒素限值,故以计算值为准。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1995;二部:496

    [2]中国药典;1995;二部:附录77

    [3]钟建国等译:美国药典23版(1995);规定细菌内毒素检查项的药品品种.见:吴伟洪.鲎与鲎试验法论文汇编(4).厦门鲎试剂厂,1997:15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