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7595
熊胆部颁标准应补充熊胆皮显微鉴别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文誉

    单位:陈文誉(莆田市医药有限公司351100)

    关键词:

    海峡药学000185 熊胆为较常用贵重中药。具有清热、平肝、明目之功效,临床用于惊风抽搐,外治目赤肿痛、咽喉肿痛。其原动物为熊科动物黑熊Selenarctos thibetanus Cu Vier或棕熊Vrsus arctos L及其近缘动物的干燥胆,现需用量日渐增加,熊胆数量有限,供不应求。因引流熊胆(熊胆粉)和天然熊胆价格相差悬殊,便出现用熊胆以外的其它动物胆囊(猪、牛、羊),人工灌入引流熊胆充作天然熊胆销售。按现行部颁标准熊胆项下检验,性状项正伪品无法明确分辨,鉴别项亦呈相同反应,很难做出准确的结论。笔者经实验发现熊胆皮与牛、猪及羊胆皮的纤维及冷冻切片显微特征,明显不同,故应补充之。

    1 胆皮纤维显微鉴别

    1.1 样品(1)熊胆(铜胆),莆田市医药有限公司提供;(2)熊胆(铁胆),莆田市医药有限公司提供;(3)猪胆,莆田市猪肉屠宰场提供;(4)牛胆,莆田市牛羊肉屠宰场提供;(5)羊胆,莆田市牛羊肉屠宰场提供。

    1.2 实验方法及操作:将各种胆皮在检验取样时,取下部一小块胆皮,用镊子拉直扯出纤维,置载玻片上,加甘油∶水(1∶5)1~2滴,加盖玻片,置显微镜下观察,其特征为:(1)熊胆皮的纤维:平直,少见弯曲及扭曲,纤维上附着物很少,纤维粗细各部位相同。(2)猪胆皮的纤维:弯曲及扭曲,有较多的附着物,纤维粗细不等。(3) 牛胆皮的纤维:弯曲,纤维上有附着物,与熊胆皮的纤维有明显区别。(4)羊胆皮的纤维:弯曲,有附着物,纤维粗细不等[1,2]

    2 胆皮冷冻切片显微鉴别

    2.1 样品:同前:

    2.2 实验方法及操作:将各种胆皮软化,冷冻切片,用Weigent染,制成永久片,显微镜下观察,主要观察弹力纤维,其特征为:(1)熊胆皮的切片:弹力纤维主要分布在肌层的肌纤维之间,纤维较细,有的是颗粒状或很短;弹力纤维染成黑色。浆膜下基本看不到弹力纤维。(2)猪胆皮的切片:弹力纤维分布在浆膜下和肌层;靠近浆膜部分弹力纤维较长,成束。肌层之间的弹力纤维则为单个纤维。(3)牛胆皮的切片:弹力纤维分布在肌层之间的和浆膜下,纤维较细且短,多为单个纤维。(4)羊胆皮的切片;弹力纤维较丰富,主要分布在肌层,纤维较长,有的成束。

    3 讨论及小结

    3.1 本实验均在胆囊内容物(胆仁),化验合格后,再进行纤维及冷冻切片显微鉴别的实验,旨在检定胆囊皮是否为熊胆皮,以做检验最后的结论。

    3.2 本实验通过显微鉴别得出:熊胆的纤维平直,纤维粗细相同。其他胆皮的纤维均显弯曲,少见平直。弹力纤维分布在肌层的肌纤维之间,纤维较细,很短。浆膜下看不到弹力纤维。

    3.3 通过本实验的纤维鉴别及切片鉴别,可准确地鉴别出熊胆皮的真伪,能控制熊胆的质量。

    3.4 建议对本实验进行核对,纳入部颁标准(增加鉴别项目)。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标准:熊胆粉Ws2-09(B-09)-93(Z)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标准:熊胆Ws4-11-8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