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7608
试析医疗单位药品的促销活动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妙颖

    单位:刘妙颖(周宁县医院 355400)

    关键词:

    海峡药学000184 面对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药品进货由单一渠道变成多元化渠道后,药品促销活动逐渐深入到医院和医务人员中。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带来了药品营销的巨大成果,同时也带来许多负面效应,社会反响较大。

    1 药品促销活动的好处

    被促销的药品一般都是近年来研制的新药,这些药品生物利用度高、疗效好,使一些疑难绝症的治疗有了突破性进展。这些药品常常又是药品生产或经营单位派出的医药代表以临床拜访、推广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进行促销活动推向临床。医药代表大多是高素质人员,据调查统计,医药代表中60%以上为本科生,还有部分是硕士生、博士生,他们有深厚的专业基础,能把国内外医药行业的先进技术和最新产品介绍给一线医药工作者,加快新药信息交流。与此同时,把临床医药人员对药品的评价与建议迅速、准确地传递到药品生产单位,能及时地解决很多药品流通及使用中的一些问题,药品生产单位也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开发新药,从而有益于医药市场的整体繁荣[1、2]
, 百拇医药
    2 药品促销活动的弊端

    有少部分低素质医药代表,他们的促销活动带有强烈的经济目的,向医疗单位推销药品时,以折让降低的形式将大部分利润转让给购方,以吸引医疗单位购进其生产经营的药品,造成了医院出现类似以药养医的现象。另外,还采用个人许诺回报等做法,致使个别医务人员不顾药品法规,不从病人实际出发来采用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药品,而以价格高、有促销费的药品代之,加上病人及家属治病救人的盲从性,任凭医生笔下大处方、滥用方频频出现,人为地增加药品用量,导致医疗费用的提高,给群众看病用药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使耐药性与药源性疾病发生率增加,造成国家医药资源的巨大浪费。此外,促销活动还干扰医院正常的药品采供管理秩序,带促销费的药品用量明显上升,一旦促销停止则该药品滞销,使临床用药规律无从把握,难以制订采购药品计划。另一方面,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拥有众多的医药代表增加了营销费用的开支,也直接影响企业利润的增长。

    3 兴利除弊的举措
, 百拇医药
    3.1 加强医药代表的管理 医药代表是药品临床推广的执行者,其素质是影响临床推广的重要因素,建议各级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大管理力度,严厉打击药品营销中给予、收受回扣或变相加扣的不法行为,严格禁止低素质医药代表到医疗单位从事促销活动,以维护医院正常秩序,确保临床医生正常的医疗工作,同时确保医院正常进药和合理用药。

    3.2 加强药品申购管理 如今,药品采购成为多元化渠道后,健全药品请购程序、加强管理已成为当务之急。形式多样的促销方式极易造成负面影响。鉴于此,新药的申请引进一般由临床科室主任视疾病治疗的需要,填写新药申请表,经药剂科、院药事管理委员会根据实际需求共同商定后,再根据医院用药及库存情况而定,若有同类药,则视其替代品种的疗效、毒副作用、质量、药价等进行综合评价,最后做出是否引进的决定。

    3.3 加强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 临床药学这一部分工作在县级以下医院几乎没有开展,事实上,临床药学工作不管哪级医院都很重要,值得推广。由于临床药学工作者熟悉各类药物的药效学、药动学及治疗学等各方面的指标和参数,对每类药物的临床效果能作出基本评估,对临床治疗和促销活动的介入起到监督和指导作用;另外,临床药学工作者负责召集临床医生与医药代表进行临床使用效果、不良反应及产品信息、用药知识等方面的相互反馈,使临床医生不断更新用药知识的同时,也有助于生产企业发现使用中的不足,从而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更好地提高药品质量。
, 百拇医药
    3.4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创优良环境 医德医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范畴,良好的医德医风除了医务工作者个人的努力外,医院和社会也应为之创设一个良好环境,为文明行医创造条件。对于不合法的促销活动一旦发现,则立即停止使用该药品,停止业务来往,并要依法严肃处理有关人员,让药品完全凭综合实力站稳市场,避免不正常的促销活动腐蚀医务人员,营造一个环境、质量、服务都一流的文明单位。

    参考文献

    [1]叶锦标:怎样规范药品在医院的促销活动 中国药房,1998;9(2):65

    [2]方淑贤等:对医院促销药品的现状调查分析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1998;18(4):1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