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解放军药学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7615
阿西美辛搽剂的制备及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解放军药学学报》 1999年第6期
     作者:李冬梅 刘晋华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1医院 张家口 075000

    关键词:阿西美辛;搽剂;含量测定

    阿西美辛搽剂的制备及含量测定 摘 要 目的:制备阿西美辛搽剂并进行含量测定以控制质量。方法:首先对处方中透皮吸收剂的种类及浓度,助溶剂的用量和因素进行考察,确定最优处方,选出处方,配制阿西美辛搽剂,并建立含量测定方法。结果:所得搽剂,组方合理,质量可控。

    中图分类号 R927.2

    THE PREPARATION AND CONTENTS DETERMINATION OF ACEMETACIN LINIMENT

    Li Dongmei,Liu Jinhua
, http://www.100md.com
    (The 251st Hospital of PLA Zhangjiakou 075000)

    Abstract AIM To prepare acemetacin Liniment and determine the Content of acemetacin for quality control.METHOD The optimal formula was obtained by study on the kinds,concentration of transdermal absorbents and the amount of solubilizers.And the method of the contents determination were established.RESULTS The liniment formula was good and its quality can be controlled.CONCLUSION The liniment is very suitable for preparation in hospital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Acemetacin;Liniment;Contents determination

    阿西美辛(Acemetacin,AM)是一种新一代非甾体抗炎药,该药抗炎效果显著,镇痛效力强,长期应用对造血系统及全身组织器官均无影响[1],被认为是目前最好的消炎镇痛药之一[2],临床应用前景颇佳。目前已在国内外上市的阿西美辛制剂主要有普通胶囊,缓释胶囊,国外文献报道也有阿西美辛的透皮吸收制剂。但国内研究报导很少,仅有普通胶囊这种剂型。为进一步开发阿西美辛的其他剂型。本文研制了阿西美辛搽剂并确立了含量测定方法,该擦剂配制工艺简单,含量测定方法简便准确,直接用于局部治疗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从而消除口服给药带来的消化系统副作用,满足了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长期使用本药的要求。临床疗效满意,适于医院制剂室配制。现将研究结果报导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 http://www.100md.com
    UV-2100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制作所);阿西美辛原料,含量99.78%(石家庄第一制药厂,批号 950424);月桂氮草酮(北京立精化工厂);无水乙醇(AR,北京化工厂);N,N-二甲基甲酰胺(上海化学试剂采购供应站);阿西美辛搽剂(本院制剂室制备)。

    2 阿西美辛搽剂的制备

    2.1 处方筛选 采用正交实验设计筛选处方,根据搽剂特点(溶液是否稳定),临床疗效(分为疗效好、一般、差)、皮肤刺激性(将搽剂涂于上臂、大腿内侧等柔软的皮肤上,24h观察皮肤有无疼痛、发红、发疹、水泡等现象(若有即不适用,若无即无刺激性),按此标准对试验结果进行分级处理,考查因素选择了三个因素:A:月桂氮草酮(6-10ml),B:N,N-二甲基甲酰胺(60-100ml),C:甲基亚砜(0-120ml)分为三个水平,根据均匀设计表L9(33)表安排试验,根据正交实验及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L9 (33)正交实验及结果表

    实验号

    因 素

    各评价指标得分

    总评

    A

    B

    C (水平ml)

    疗效

    刺激性

    溶液稳定性

    1
, http://www.100md.com
    1(6)

    1(60)

    1(0)

    40

    80

    0

    120

    2

    1(6)

    2(80)

    2(60)

    40

    0
, http://www.100md.com
    0

    40

    3

    1(6)

    3(100)

    3(120)

    40

    0

    80

    120

    4

    2(8)

    3(100)
, http://www.100md.com
    3(120)

    60

    0

    0

    60

    5

    2(8)

    1(60)

    1(0)

    60

    80

    0

    140

, 百拇医药     6

    2(8)

    2(80)

    2(60)

    60

    0

    80

    140

    7

    3(10)

    2(80)

    2(60)

    80

, http://www.100md.com     0

    0

    80

    8

    3(10)

    3(100)

    3(120)

    80

    0

    0

    80

    9

    3(10)

    1(60)
, 百拇医药
    1(0)

    80

    80

    80

    240

    K1

    280

    260

    500

    K2

    340

    260

    260
, 百拇医药
    9次

    试验指标

    总和=1020

    K3

    400

    300

    260

    极差R

    120

    40

    240

    正交实验由某列因素Ki的大小来衡量该因素水平下制剂的优劣,该水平分数高者为优,本实验结果:A的用量为3水平即10ml为最好,B的最佳水平为100ml,C的最佳水平为0。故该搽剂最优处方组成为阿西美辛10g,N,N-二甲基甲酰胺100ml,月桂氮草酮10ml,用乙醇制成1000.0ml。
, 百拇医药
    2.2 阿西美辛搽剂制备方法 取阿西美辛10g,加入N,N-二甲基甲酰胺100ml,搅拌使其溶解,加入大部分乙醇及月桂氮草酮10ml,摇匀,最后加乙醇至1000ml,滤过,分装即得。

    3 阿西美辛搽剂的含量测定

    3.1 测定波长的选择 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阿西美辛约20mg,加入无水乙醇振摇使其溶解并稀释成20μg.ml-1的溶液,同时按搽剂处方比例配制阿西美辛搽剂的空白辅料溶液,以乙醇为空白,于240~400nm波长范围内扫描,结果表明,阿西美辛于319nm波长有最大吸收,搽剂中其它成分在此无吸收,故选用319nm波长为测定波长。

    3.2 标准曲线绘制 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阿西美辛适量,分别用无水乙醇配成含阿西美辛5.0、10.0、20.0、30.0、40.0和50.0μg.ml-1的溶液,同法在319nm处,测定吸收度A值可得阿西美辛标准曲线
, 百拇医药
    A=0.014 88C+0.0136 r=0.999 7

    其中C为μg.ml-1,线性范围为5.0μg.ml-1~50.0μg.ml-1

    3.3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阿西美辛适量,分别制成含阿西美辛约8、20、40μg.ml-1阿西美辛搽剂模拟溶液,在319nm处测定吸收度,按回归方程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2。

    表2 阿西美辛回收率试验结果

    加入量

    (μg.ml-1)
, 百拇医药
    测得量

    (μg.ml-1)

    回收率

    (%)

    平均回收率

    (%)

    RSD

    (%)

    8.3145

    8.3208

    100.07

    8.8028
, 百拇医药
    8.8014

    99.99

    20.1348

    20.1328

    99.99

    100.15

    0.37

    20.2631

    20.2593

    99.98

    40.0813

    40.0811
, http://www.100md.com
    100.00

    41.3265

    41.3198

    99.98

    3.4 样品测定 精密吸取不同批号阿西美辛搽剂2ml,置100ml量瓶中,加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按上法于波长319nm处测定吸收度,测定结果见表3。 表3 阿西美辛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批 号

    吸收度(A)

    浓度(mg.ml-1)

    相当标示量(%)

    971211
, 百拇医药
    0.312

    10.015

    100.15

    971228

    0.321

    10.313

    103.13

    980310

    0.315

    10.125

    101.25

    980510

, 百拇医药     0.307

    9.875

    98.75

    980515

    0.309

    9.920

    99.20

    4 稳定性

    取阿西美辛搽剂10瓶室温放置,于15、30、45、60和90d观察搽剂的外观变化情况并测定含量,结果搽剂在90d内外观颜色未变,溶液无沉淀产生,含量在贮存90d后,仍在相当于标示量的90%~110%范围内。

    5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5.1 本搽剂依据非甾体抗炎类药物制成透皮吸收制剂局部给药后,血中药物浓度远低于口服给药,故副作用极小,但给药部位的关节腔内,肌内和骨胳等组织中的药物浓度高于同剂量的口服给药[3]这一特点研制,从而克服了阿西美辛口服给带来的副作用,便于风湿患者的长期使用。

    5.2 本搽剂采用1%月桂氮草酮为透皮吸收剂,透皮效率高,对皮肤无刺激,稳定性好。

    作者简介:主皓,女,副主任药师。

    参考文献:

    1 Deu HD,Doersing M,Fiedler J. Analytik and in vitro-untersuchungen von acemetacin.Arzneimittec Forschung 30(II).Nr.8a(1980);1362

    2 甘黎光.口服非甾体抗炎药的发展与动向.中国新药杂志,1994;3(4):53

    3 陈国神,吴振宇,徐明泉等.消炎痛贴膏剂透皮吸收研究.医药工业,1986;17(2):26

    收稿日期:1998-02-09

    修改日期:1999-10-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