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生物技术》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618
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干糖浆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药物生物技术》 1999年第2期
     作者:薛玉英 骆快燕 徐 斌 翁帼英

    单位:江苏省药物研究所,南京210009

    关键词: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干糖浆

    药物生物技术990212 摘 要 研制了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Clindamycin Palmitate Hydrochloride(CPH)]干糖浆,通过处方筛选,选择PEG6000和HPMC作为粘合剂,并在处方中加入纤维素类及吸湿性较小的水溶性糖类辅料。制备工艺简便,制得干糖浆气味芳香,口味好,溶解性佳,且明显降低了主药的引湿性。

    Preparation of Clindamycin Palmitate

    Hydrochloride for Oral Solution
, 百拇医药
    Xue Yuying,Luo Kuaiyan,Xu Bin,Weng Guoying

    (Jiangsu Institute of Materia Medica,Nanjing 210009)

    Abstract Clindamycin Palmitate hydrochloride oral solution was prepared.PEG and HPMC were selected as binders,and the prescription was added with cellulose and carbohydrate which were soluble and of little moisture absorp tion.This technology is simple and convenient.The product charactrizes good taste,fragrant smell and better solubility,at the same time reduces hygroscopicity of Clindamycin palmitate hydrochlorid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lindamycin palmitate hydrochloride,Oral solution

    克林霉素是临床常用的抗生素,适于各科用药。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是由克林霉素经化学修饰而得到,为一前体药物,口服给药后很快水解出游离克林霉素而起作用。由于克林霉素味极苦,制成棕榈酸酯则苦味显著降低,使之适于儿科口服给药。但克林霉素棕榈酸酯具有很强的引湿性及不良的臭味,本文研制了克林霉素棕榈酸酯干糖浆。

    1 材 料

    1.1 药品

    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苏州第四制药厂提供);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干糖浆DalacinC(美国Upjohn公司生产)。

    1.2 辅料

, 百拇医药     羟丙甲纤维素(HPMC)、乙基纤维素(EC)、Ⅳ丙烯酸树脂(EudragitⅣ)、聚乙烯醇(PVA)、普流罗尼克F68(Pluronic F68)、聚乙二醇6000(PEG6000)、低取代羟丙甲纤维素(L-HPC)、蔗糖、甘露醇、葡萄糖、尼泊金乙酯、粉末椰子香精。其它试剂均为色谱纯。

    1.3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510),紫外检测器(Waters486)。

    2 方 法

    2.1 溶解性试验

    称取10g干糖浆颗粒,加水30ml,振摇使溶,观察干糖浆颗粒的溶解情况及溶液的澄清度。

    2.2 引湿性试验
, 百拇医药
    将所制的干糖浆颗粒平铺于表面皿中,分别在相对湿度为75%和92.5%条件下放置10d,观察颗粒的流动性及吸湿情况,并与DalacinC比较。

    3 结 果

    3.1 处方筛选

    3.1.1 粘合剂的选择 试用下列不同粘合剂组成对所制干糖浆的溶解性及引湿性进行考查,结果见表1。发现PEG6000和HPMC组颗粒溶解澄清,颗粒流动性好,仅在92.5%RH10d条件下吸潮,但仍略优于Dalacin C。因此选择PEG6000和HPMC合用作为干糖浆的粘合剂组成。

    Tab 1 Selection of binders Binders

    compound

, 百拇医药     Granules

    solubility

    Hygroscopicity

    75%RH,10d

    92.5%RH,10d

    HPMC,EC,Eudragit Ⅳ

    insoluble

    -

    -

    PVA,Pluronic F68

    semitransparent
, http://www.100md.com
    -

    -

    PEG6000

    transparent

    distict moisture absorption

    serious mois.absorp. just like water

    PEG6000,HPMC

    transparent

    less moisture absorption

    moisture absor ption but little better than Dalacin C
, 百拇医药
    3.1.2 其它辅料的选择 根据中国药典有关糖浆剂含糖量应在65%以上的规定,同时减少制剂的引湿性,改善口感,除了加入蔗糖外,另加入甘露醇和葡萄糖,并比较加入L-HPC及HPMC的溶解性和引湿性,结果见表2。发现HPMC,糖类组颗粒溶解性好,无明显吸潮。

    Tab 2 Selection of the other recipients Compound

    Granules

    solubility

    Hygroscopicity

    75%RH,10d

    92.5%RH,10d

    CPH,L-HPC,carbohydrate
, 百拇医药
    insoluble

    -

    -

    CPH,L-HPC,carbohydrate

    HPMC

    insoluble

    -

    -

    CPH,HPMC,carbohydrate

    transparent

    less moisture absorption

, http://www.100md.com     moisture absorptio n but little better than Dalacin C

    3.2 制剂的处方

    通过上述处方筛选试验,并参照USP23版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干糖浆及国外上市产品普强公司的DalacinC,其含量为每ml相当15ml克林霉素,由于本干糖浆为多剂量包装,故在处方中加入适量的防腐剂,同时为使本品乐于被儿童接受并掩盖主药的不良气味,加入适量固体粉末香精使之具有持久愉悦的香味。

    处方组成如下:

    克林霉素(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按效价折算) 1500g

    糖类 适量

    HPMC 6000g

, 百拇医药     尼泊金乙酯 适量

    粉末椰子香精 适量

    粘合剂(PEG6000,HPMC) 适量

    制成1000瓶,每瓶含活性克林霉素1.5g,使用前加水制成溶液,其含量每毫升相当15mg活性克林霉素。

    3.3 制备方法

    按处方量称取各组分,分别过100目筛,尼泊金乙酯以少许无水乙醇溶解后吸附于糖类混合物中,主药、羟丙甲纤维素及香精充分混匀,按等量递增法与糖类辅料充分混匀,加入由PEG6000和HPMC组成的粘合剂制粒。烘干,整粒即得。

    3.4 含量测定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柱,紫外吸收检测器波长为220nm,以甲醇-缓冲液为流动相。取颗粒剂于研钵中研细,精密称取适量,以色谱纯甲醇超声提取,离心,取上清液进样,与标准品对照计算含量,结果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Tab 3 Contents of clindamycin palmitate

    hydrochlo-ride for roals olution(n=4) NO

    1

    2

    3

    4

    labeled amount(%)

    104.1

    103.4

    107.3

    102.4±S=104.3±2.1
, 百拇医药
    含量测定结果符合有关规定。

    4 讨 论

    药物的引湿性是药剂学中常见的难题,不仅影响制剂的稳定性,减短货架寿命,同时也给制剂的生产带来困难,给生产环境湿度的控制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文选用了具有防湿性但溶于水的高分子材料作为粘合剂,并在处方中加入纤维素类及吸湿性较小的水溶性糖类辅料,最终制得水溶性好、引湿性小的干糖浆,经与国外上市产品相比,外观及溶解性相似,在高湿条件下(92.5%RH)防湿性略优于国外产品,实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骆快燕;中国药科大学九六届毕业生

    参考文献

    1 王泽民主编.当代结构药物全集(上册)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29

    2 日本.大日本制药公司.可掩盖药物不良味觉的口服速释颗粒剂US5,082,669,1992

    3 罗明生,高天惠主编.药剂辅料大全.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75

    4 美国药典.XXIII版.390

    收稿日期:1998-09-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