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7639
湘潭制槟榔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关系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恩湘 李斌华 殷成 陈寅 李剑鸿 张佩华 冯秋红 陈维顺 陈铮铮

    单位:王恩湘 李斌华 殷成 陈寅 李剑鸿(湖南省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411101);张佩华 冯秋红(湖南省湘潭飞鸽药业有限公司 411101);陈维顺 陈铮铮(湖南省株洲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关键词:湘潭制槟榔;幽门螺旋杆菌;尿素酶检测;体外抑菌

    中国内镜杂志000331 分类号 R517.9

    幽门螺旋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与慢性胃炎(CG)、消化性溃疡(PU)复发,发展关系很明确,而且,HP也是胃癌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1]。目前,国内外学者都积极寻找根治HP的方法。我院从1996~1998年对1814例来院就诊消化道症状的城乡患者进行HP感染的内镜下尿素酶流行病学调查。以便找出湘潭制槟榔与HP感染之间关系,从而寻找根除HP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1996年~1998年,对湘潭市1814例有消化道症状的城乡患者进行胃镜检查,分成2组,食嚼湘潭制槟榔组(观察组)956例,其中男性651例,女性305例,年龄17~71岁,平均年龄39.8岁。不会嚼湘潭制槟榔组(对照组)858名,其中男性588例,女性270例,年龄17~75岁,平均年龄39.1岁,两组无明显差异(P>0.05)。

    1.2 问卷调查

    对1814例患者进行胃镜检查及尿素酶试验之前,均进行是否有嚼食湘潭槟榔的习惯,嚼食的时间长短,每日嚼食的颗数的问卷调查,并作详细记录登记入表。

    1.3 标本采集

    在完成问卷调查后,对每位受检者进行胃镜检查。步骤:在胃窦部取活检组织2~3块,放置于福建三强公司生产的胃幽门螺旋杆菌快速诊断(SQ-H104)试剂孔内,室温孵育30min后观察变色情况,2~3孔均为阳性者为阳性,否则为阴性。
, 百拇医药
    1.4 将槟榔配制成3g/ml的提取液(原药量)。采用K-B法(琼脂扩散法),在HP培养基上打孔(孔径6mm,深2mm)将提取液对倍稀释滴满孔内。另外,通过胃镜在患者胃内收集HP,种植在HP增菌培养基上,增菌后,再将菌种种植在上述HP药敏培养基上,放入37℃孵箱内孵育3d。

    1.5 统计学处理

    根据问卷的结果以及胃镜检查结果及尿素酶试验结果归总,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以比较两者结果,并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观察组与对照组

    两组中1814例患者,嚼食湘潭制槟榔者956例为观察组:其中HP阳性者为253例,HP阴性者703例,阳性率:26.46%;对照组858名患者中,其中HP阳性者为596例,阳性率为71.95%。两者对比有显著差异(P<0.005),见附表。说明湘潭制槟榔对HP有抑菌作用。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两组HP感染情况比较 例(%) 项目

    HP阳性

    HP阴性

    食湘潭制槟榔组

    253(26.46)

    703(73.05)

    未食组

    596(71.96)

    262(28.05)

    注:χ2=335.7826,P<0.005

    2.2 观察组中食用湘潭制槟榔的时间长短及食用量
, 百拇医药
    统计发现食用1~5年时间,每日量在1~5颗者有438例,其中HP阳性者123例,阴性者315例,阳性率28.08%,食用5年以上时间,每日量在5颗以上者,共有518名,其中阳性者130例,阴性者388例,阳性率25.14%。两者比较无明显差异(P>0.25)。说明食嚼湘潭制槟榔时间长短,食嚼量多少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抑菌作用无关。

    2.3 不同病型观察组与对照组

    在观察中所得结果示:各型慢性胃炎者(CG)观察组共593例,其中阳性者138例,阴性者445例,阳性率23.30%,对照组:共498例,阳性者318例,阴性者178例,阳性率64.25%(P<0.005);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观察组共277例,阳性者87例,阴性者190例,阳性率31.41%;对照组共280例,阳性者219例,阴性者61例,阳性率78.21%(P<0.005)。胃溃疡(Gu)观察组86例,阳性者27例,阴性者59例,阳性率31.4%;对照组共82例,阳性者59例,阴性者23例,阳性率71.95%(P<0.005)。从上述结果可见,各病型中对照组与观察组有明显差异,说明食嚼湘潭制槟榔者HP感染者明显少于不食者,也就说明湘潭制槟榔有较强的HP抑菌作用。
, 百拇医药
    2.4 体外HP抑菌结果

    观察到以3g/ml滴入孔周围(孔内槟榔0.16956g)有5ml的抑菌圈,对倍稀释孔周围(孔内槟榔0.08478g)有3mm的抑菌圈,再对倍稀孔周围(孔内槟榔0.04119g)有零星菌落生长。

    3 讨论

    众所周知,HP感染是引起胃炎、消化性溃疡及消化道肿瘤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根除HP也就成为我们治疗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预防消化道肿瘤的发生的一个手段。当然目前我们也知道有不少方法可用于治疗消除HP,但总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如质子泵抑制剂加克拉霉素,再加甲硝唑被推荐为根治HP感染的标准方案[2],但疗法价格昂贵,在我国实施还较困难。为此,中国消化专家组提供了理想的HP根治方案[3],同时也提出了开发中医药的治疗途径。所以,我们结合湘潭市人喜爱嚼湘潭槟榔的习惯,在内镜室对有临床消化道症状的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患者进行了调查。
, http://www.100md.com
    湘潭市人嚼食湘潭制槟榔的习惯已有100多年历史,所制槟榔均为槟榔的幼果(未成熟果)。在我们的调查中使用的是尿素酶测定HP,其敏感性强特异性高适用于内镜HP调查[4]。结果如表示:观察组HP为26.46% 的阳性,而对照组为71.95%,两组的结果有明显的差异(P<0.005),并且,体外药敏试验也已经很明确显示,小剂量的湘潭制槟榔对HP都有很强的抑菌作用。

    通过我们在内镜室的观察调查得出,湘潭制槟榔对HP感染有很强的杀灭作用,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湘潭制槟榔pH值较高(大约pH=6~8),破坏HP的生长环境,使之不能正常生长;湘潭制槟榔中的槟榔碱、槟榔次碱、鞣质的生物作用,致使菌体麻痹、中毒死亡;湘潭制槟榔食法是嚼,从而可刺激胃肠蠕动,使之有效的成份,能充分渗入胃小凹中而发挥作用的缘故。总之,湘潭制槟榔对HP的杀灭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参 考 文 献

    1,姚光弼.第十届世界胃肠病学大会介绍.国外医学消化疾病分册,1995;15(1):3
, http://www.100md.com
    2,Soll AH.Medical treatment of peptic ulcer disease:Practceguidelines.Jama,1996;275:622

    3,周殿元,张万岱,王继德.中华医学会第二届全国幽门螺旋杆菌专题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华消化杂志,1997;179(5):286~287

    4,徐玲玲,付祖建,郭石.尿素酶水解试验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临床意义的再评价.中华消化杂志,1997;17(5):305

    5,周殿元,张万岱.关于幽门螺旋杆菌问题的意见(草案).中华消化杂志,1997;17(5):287

    1999-12-0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