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7685
F200-2型X线机故障检修
http://www.100md.com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玉林 朱艾林

    单位:解放军第151医院 河南安阳 455000

    关键词: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000217 故障现象:诊断床球管点片不工作,但透视正常,床上球管旋转阳极工作正常.

    分析与检修:把机盖打开,拆下高压初级P1P2,对机器进行点片空载试验,可听到点片和透视切换继电器的工作响声,但旋转阳极没有转动的声音.用万用表交流档测下球管旋转阳极两组线圈上的电压,一组有220,另一组无电压,说明问题出在点片旋转阳极供电线路上。为便于阐述,画出有关线路如图所示,其中M为床下球管旋转阳极线圈,M为床上球管旋转阳极线圈。

    附图 有关电路图

    根据电路图可知,床上和床下球管旋转阳极控制电路,其受控的主要区别在于JC11-A4和JC11-A3继电器触点的切换上,其它电路都完全相同,因床上球管旋转阳极工作正常,可进一步判定故障就是由于JC11-A继电器所致。再次作空载点片动作,并仔细观察JC11-A继电器的动作情况,JC11-A继电器不动作,工作程序正常。床下球管旋转阳极仍不动作,继而我们用夹子线分别对JC11-A3和JC11-A4进行短接,以便确定到底是哪一触点接触不好,当短接JC11-A4时,旋转阳极转动,证实故障就出在JC11-A4触点上。切断整机电源,仔细对JC11-A继电器进行检查,发现JC11-A4常闭触点下的接触铜片已丢失,导致该常闭触点无法导通。本着节约和快速修复的原则,我们把一周围继电器空置触点上的铜片取下,仔细安装到JC11-A4触点的位置,手动反复使JC11-A继电器动作,直到认为该继电器所有触点每次接触良好为止。

    给机器通电,点片空载试机正常。接上高压初级P1P2,进行负载试验,并对毫安输出量进行调校,机器工作正常,故障排除。

    (1999-03-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