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7708
仪器维修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电极的再生术
http://www.100md.com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 2000年第4期
     作者:崔维斌 刘洪涛

    单位:解放军第534医院 471003

    关键词: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000415 目前,许多医院都使用体外冲击波碎石机,而且碎石效果相当好,不足之处是每打一个病人要消耗一副电极,而每副电极人民币贰拾多元,笔者根据这一情况就着手考虑这一问题,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研究,总结出两种一次性电极的再生术。

    第一种方法:延长电极杆法。每副一次性电极分上下两个部分,上部分有一个连体座,座的厚度可以用车床削去一部分,增加电极杆的长度,这样使原来被高压放电打短了的部分就相对延长出来,而后用沙纸打磨一下电极顶头恢复原状,从而达到电极的再生。存在不足是,每副电极至多能修复二次。

    第二种方法:电极座加垫法。根据大量实验,一副新电极打过一位病人,放电2000~3000次,电极顶端也就缩短0.5~1mm,我们利用0.5mm厚铜片,做成许多小圆垫,根据电极缩短的长度来适当加垫,延长电极长度,使其达到要求,电极顶端同样用沙纸打磨,和原状一致,这样就完成第二种电极修复再生术。

    以上两种方法,完成的电极再生利用,极大地节约了医疗成本,为医院创造可观的经济收益。

    (1999-10-2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