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751
武汉地区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和HLA-DQA1基因关联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杜意平* 邓长生 鲁德银 黄梅芳 郭淑芳 侯伟

    单位:邓长生 鲁德银 黄梅芳 郭淑芳 侯伟(430071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杜意平(现在深圳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关键词:十二指肠溃疡;HAL-DQA1基因;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

    武汉地区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和HLA 【摘要】 目的 探讨武汉地区汉族人HLA-DQA1基因与十二指肠溃疡的遗传关联。方法 应用HLA基因的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核苷酸分型技术,以等位基因特异性的限制性内切酶(Apal Ⅰ、Bsaj Ⅰ、Hph Ⅰ、Fok Ⅰ、Mbo Ⅱ、Mnl Ⅰ)消化DQA1座位特异的PCR扩增产物,对70例十二指肠溃疡患者、50例正常人的HLA-DQA1等位基因进行分析。结果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DQA1*0301等位基因频率与正常对照组明显增高,差异有显著性(P=0.003,RR=3.20,Pc=0.024)。结论 DQA1*0301与十二指肠溃疡有一定关联,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与正常人之间存在着免疫遗传异质性的差异。
, http://www.100md.com
    HLA-DQA1 genes involved in the genetic susceptibility

    to duodenal ulcer in Wuhan Hans

    DU Yiping*, DENG Changsheng, LU Deyin, HUANG Meifang, GUO Shufang, HOU Wei

    * Digestive Department of the Second Hospital of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71 P.R.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genetic susceptibility of HLA-DQA1 alleles to duodenal ulcer in Chinese Hans from Wuhan and its nearby regions.Methods Seventy patients with duodenal ulcer and fifty healthy controls were examined for HLA-DQA1 genotypes. HLA-DQA1 typing was carried out by digesting the locus specific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amplified products with alleles specific restriction enzymes (PCR-RFLP),Apal Ⅰ,Basj Ⅰ,Hph Ⅰ,Fok Ⅰ,Mbo Ⅱ and Mnl Ⅰ.Results The allele frequency of DQA1 0301 in patients with duodenal ulcer(64.3%)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healthy controls (36%). In contrast, the allele frequency of DQA1 0102 in patients with duodenal ulcer (8.6%)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in healthy controls(26%).Conclusion These findings suggest that DQA1 0301 is a susceptibic gene for duodenal ulcer in Wuhan Hans while DQA1 0102 is its resistant gene, and there are immunogenetic differences in HLA-DQA1 locus between duodenal ulcer patients and healthy contro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uodenal ulcer HLA-DQA1 gen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estricted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十二指肠溃疡(duodenal ulcer, DU)是一组广泛的遗传异质性疾病,其病因及发病机理都是多方面的[1]。其中,部分DU患者的某些免疫学方面的改变[2-4],提示本病可能存在着免疫发病机理。已知人类的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MHC)和某些疾病的发生密切相类,因此研究其基因产物HLA与DU的相关性,能为揭示DU发病机理提供有意义的线索。

    DQA1基因具有多态性,而且不能用血清学方法鉴定。我们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estricted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PCR-RFLP)核苷酸分型技术,研究了武汉地区汉族人与DU关联的HLA-DQA1基因。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病例组:DU70例,由本科胃镜室经电子胃镜检查确诊(复合性溃疡和/或长期服药致溃疡者不包括在内),其中男53例,女17例,年龄17~62岁,平均38岁,均为武汉地区汉族人。健康对照组:50例来自病例同一群体、身体健康、年龄相当、无消化性溃疡及其它特殊病史或家族史,其中男38名,女12名,均行电子胃镜检查未见消化性溃疡,胃粘膜组织学检查显示正常。

    1.2 主要设备及试剂 PCR扩增仪Perkin Elmer Cetus Gene Amp9600。HLA-DQA1位点特异性的PCR扩增引物根据猪子英俊[5]文献,引物1:5′-GTGCTGCAGGTGTAAACTTGTACCAG-3′,引物2:5′-CACGGATCCGGTAGCAGCGGTAGAGTTG-3′,引物由加拿大Sangon上海分公司合成。限制性内切酶为New England Biolabs公司产品,DQA1分型用以下6种:Apal Ⅰ、Bsaj Ⅰ、Hph Ⅰ、Fok Ⅰ、Mbo Ⅱ和MnlⅠ。耐热DNA多聚酶和脱氧核糖核苷酸dNTP为加拿大Sangon公司产品。蛋白酶K、pBR322/Hae Ⅲ Mark为华美生物工程公司产品。丙烯酰胺及亚甲双丙烯酰胺等均为Sigma产品。
, 百拇医药
    1.3 实验步骤

    1.3.1 白细胞DNA提取 取抗凝血,低渗溶血法裂解红细胞,常规酚-氯仿提取DNA。

    1.3.2 HLA-DQA1第2外显子的PCR扩增 反应体系为100μl,含10×缓冲液10μl,dNTP各200μmol/L,引物1和引物2各50pmol,2.5μl模板DNA,用去离子水加至100μl。94℃预变性5分钟,加入2.5U Taq DNA聚合酶,混匀后用液体石腊覆盖,放入PCR仪内。94℃变性1分钟、62℃退火2分钟、72℃延伸2分钟,共循环30次,于72℃再延伸5分钟终止扩增。由于DQA1位点某些等位基因在第2外显子的PCR扩增反应中有3bp缺失,所以经电泳分析获得239或242bp的条带(图1)。t13.gif (1503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HLA-DQA1第2外显子的PCR扩增产物图谱 见242bp条带,M:pBR322/Hae Ⅲ Mark (12%PAGE电泳)

    Fig 1 The size of the amplified region of the HLA-DQA1 exon 2 is 242bp as indicated

    1.3.3 等位基因特异性的内切酶Apal Ⅰ、Hph Ⅰ、BsajⅠ、FokⅠ和MboⅡ分别消化扩增产物 反应体系20μl,含10×缓冲液2μl,限制性内切酶1μl(5U),PCR扩增产物7μl,加双蒸水至20μl。用Apal Ⅰ、HphⅠ、Fok Ⅰ和Mbo Ⅱ消化时置于37℃水浴1小时。Bsaj Ⅰ消化时置于60℃水浴1小时。

    1.3.4 12%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分析酶切产物判断结果 其中DQA1*0101/0102再用Mnl Ⅰ消化,15%PAGE电泳区分。本方法可检出HLA-DQA1座位的8个等位基因[5],见图2。 t14.gif (2715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2 HLA-DQA1第2外显子扩增产物的RFLP酶切图谱(12%PAGE电泳)

    Fig 2 Cleavage patterns of polymorphic restriction fragments in the PCR-amplified DQA1 genes obtained with restriction enzymes M:pBR322/Hae Ⅲ Mark; 1:Apal Ⅰ;2:Hph Ⅰ; 3:Bsaj Ⅰ;4:Fok Ⅰ;5:Mbo Ⅱ; a:0301/0501;b:0103/0501;c:0102/0601

    1.4 统计学分析 卡方检验或Yate's校正法。等位基因检出率用直接计数法,基因频率按Hardy-Weinberg定理,用公式AF=1-1-f计算(f为等位基因检出率)。各组间等位基因分布的差异用四格表Fisher确切概率P值检验,相对风险率(RR)按Wolf公式计算,P值校正(Pc)用P乘以所比较的等位基因数[6]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DU患者及正常对照组HLA-DQA1等位基因分布频率见表1。其中DQA1*0301在正常对照组是常见的等位基因,检出率36%,等位基因频率(AF)为0.20;而患者组检出率64%,AF为0.40;两组比较患者组DQA1*0301明显升高,相对风险率RR=3.20,P=0.003,Pc=0.024,差异有显著性。DQA1*0102在正常对照组检出率26%,AF为0.14;患者组检出率9%,AF为0.05;两组比较患者组DQA1*0102明显下降,RR=0.27,P=0.012,差异有显著性,但Pc>0.05。其它等位基因的频率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表1 武汉地区汉族人HLA-DAQ1等位基因频率在DU患者和健康对照人群中的分布

    Tab 1 Distribution of DQA1 alleles frequency in DU patients and healthy controls from Wuhan Hans
, http://www.100md.com
    HLA-DQA1

    alleles

    (等位基因)

    Controls

    (对照组n=50)

    DU

    (患者组n=70)

    PN

    PF

    AF

    PN

    PF

    AF
, http://www.100md.com
    0101

    10

    0.20

    0.11

    9

    0.13

    0.07

    0102

    13

    0.26

    0.14

    6

    0.09*
, 百拇医药
    0.05

    0103

    8

    0.16

    0.08

    12

    0.17

    0.09

    0201

    7

    0.14

    0.07

    10
, 百拇医药
    0.14

    0.07

    0301

    18

    0.36

    0.20

    45

    0.64**

    0.40

    0401

    2

    0.04

    0.02
, 百拇医药
    1

    0.01

    0.01

    0501

    12

    0.24

    0.13

    22

    0.31

    0.17

    0601

    7

    0.14
, http://www.100md.com
    0.07

    12

    0.17

    0.09

    PN:positive number(阳性数);PF:phenotype frequency(等位基因检出率);AF:alleles frequency(等位基因频率);compared with control(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2,RR=0.27,Pc>0.05;**P=0.003,RR=3.20,Pc<0.05 3 讨论

    60年代就已开始HLA与消化性溃疡的相关性研究,发现HLA-B5抗原与消化性溃疡有关

    联[7-10]。然而大部分研究是采用传统的血清学方法,此法陈旧、误差较大。HLA的个体遗传学差异的本质是在编码基因产物的DNA水平上[11]。另外,HLA Ⅱ类基因往往是更重要的。为进一步探讨免疫遗传因素与DU的关系,我们应用HLA基因的PCR-RFLP核苷酸分型技术,以等位基因特异性的限制性内切酶(Apal Ⅰ、Hph Ⅰ、Bsaj Ⅰ、Fok Ⅰ、Mbo Ⅱ、MnlⅠ)消化DQA1座位特异的PCR扩增产物,研究了武汉地区汉族人HLA-DQA1基因与DU的遗传关联,发现DU患者DQA1*0301基因频率明显增高,RR值为3.20,确切概率P值为0.003,校正P值为0.024,均小于0.05。我们的结果显示DQA1*0301和十二指肠溃疡有一定的关联性。然而DQA链在整个MHC区并非孤立存在,而是和DR、DQB座位基因紧密连锁的。现在的结果可能是一条线索,说明HLA Class Ⅱ基因可能比Class Ⅰ基因与本病有更密切的关系,但尚不能肯定在HLA Ⅱ类基因中究竟哪个座位的基因更为关键。这有待于进一步对DRB1基因和DQB1基因的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Lam SK. Etiology and pathogenesis of peptic ulcer. J Gastroenterol, 1994,29 Suppl 7∶39-54.

    [2] De Lazari F, Mancin O, Plebani M, et al.High lgE serum levels and peptic ulcer clinical and functional approach. Ital J Gastroenterol, 1994,96(17)∶7-11.

    [3] Negrini R, Lisato LI, Zanelia IS, et al.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duces antibodies crossreacting with human gastric mucosa. Gastroenterol, 1991,101(2)∶437-445.
, 百拇医药
    [4] Cionchettic P, Vaira D, Campieri M, et al. Mucosal interleukin 6 and 8 in helicobacter pylori positive patients. Gastroenterology, 1993,104(Pt4)∶A87.

    [5] Ota M, Seki T, Nomura N, et al.Modified PCR-RFLP method for HLA-DPB1 and DQA1 genotyping. Tissue Antigens, 1991,38(1)∶60-71.

    [6] 赵桐茂.HLA与疾病的关联.见:赵桐茂主编.HLA分型和应用.第1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87-220.

    [7] Rotter JI, Rimoin DL, Jason P,et al.HLA-B5 associated with duodenal ulcer. Gastroenterol, 1977,73(3)∶438-440.
, 百拇医药
    [8] O'brien BD. HLA and peptic ulcer. Dig Dis Sci, 1979,24(4)∶314-316.

    [9] Potashov LV, Savranskii VM, Berkos AS, et al.HLA antigens with gastric and duodenal peptic ulcer. Vestn Khir, 1994,152(1-2)∶14-17.

    [10] 王良绪,陈萍生,许惠玲,等.HLA与消化性溃疡相关性研究.中华内科杂志,1986,25(7)∶409-411.

    [11] Benacerraf B. Role of MHC gene products in immunic regulation. Science,1981,212(4500)∶1229-1238.

    (收稿:1998-04-23 修回:1998-12-02), 百拇医药(杜意平* 邓长生 鲁德银 黄梅芳 郭淑芳 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