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756
肿瘤性胸腹水细胞染色体畸变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志松 叶家鹤

    单位:陈志松 叶家鹤(325200 浙江省瑞安市人民医院检验室)

    关键词:

    肿瘤性胸腹水细胞染色体畸变的观察 胸腹水中检出肿瘤细胞是一个可靠的诊断手段,但阳性率只有28%~60%[1]。由于积液是一种良好培养基,良性积液中一定数量的间皮细胞和组织细胞在其中增殖,同时发生退化变性,会引起形态上改变,胞体增大,核肿胀,染色质变粗,有时与恶性细胞不易鉴别。我们观察了良性及恶性肿瘤胸腹水细胞染色体,对比两者的差异,总结其特点,以指导临床诊断。

    1 病例

    病例来源于1996年8月至1998年1月我院内(外)科住院患者。标本均为入院后第1、2次胸腹水,肿瘤患者尚未进行任何化疗或放疗。其确诊手段包括临床检查、胸腹水常规检验加细胞学检查、B超、CT及治疗后果或随防,部分有手术史。恶性肿瘤腹水为胃癌、肝癌或结肠癌腹腔转移(或术后转移)。恶性肿瘤胸水因未在本院手术,肿瘤性质未定。良性组均为结核性胸膜炎,仅1例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组30例(32例次);良性组21例(25例次)。
, 百拇医药
    2 检查方法

    胸或腹水50ml加肝素。低速离心后留10ml残液,重新打匀后加秋水仙素,使终浓度达0.1μg/ml 37℃恒温3小时或1.0μg/ml恒温10分钟,常规制片、计数,选择部分作G显带。要求计数30个分裂相,若不足者,则观察尽可能多的分裂相,至少10个以上。镜下发现或疑有结构异常者摄影分析。

    3 结果

    3.1 良性组分裂相明显少于恶性组。良性组均数每例次14.7个,恶性组20.3个。由于本次实验常规定为计数30个,实际上恶性组可见分裂相更多。最多1例120个(该患者转上海同样确诊为肺癌)。

    3.2 全部标本都可见到数目异常的分裂相。但两组间有显著差异;包括染色体众数及各种非整倍体出现的频率(表1,2)。

    表1 染色体众数偏离或出现两个众数(%)
, 百拇医药
    组别

    例次数

    2n

    <2n

    2n

    >2n

    <2n

    >2n

    2n

    >2n

    恶性组

    32

    7(21.9)
, 百拇医药
    5(15.6)

    13(40.6)

    4(12.5)

    2(6.25)

    良性组

    25

    20(80)

    2(8)

    1(4)

    0

    0

    表2 整倍体与非整倍体出现的频率(%)

, 百拇医药     组别

    分裂相数

    2n

    CN<2n

    2n
    4n
    8n
    核碎裂

    恶性组

    650

    115(17.7)

    208(32)

    177(27.2)
, http://www.100md.com
    58(8.9)

    10(1.6)

    82(12.6)

    良性组

    377

    230(61)

    79(20.9)

    47(12.5)

    3(0.8)

    0

    18(4.8)

    注:CN为染色体数目 3.3 除两组均可见染色体单臂断裂、无着丝点片段外,只有恶性组见到下列明显结构,畸变及分布异常;总计12例,占40%。诸如:染色体模糊零乱,浓淡、长短不一,作G带时显示胰蛋白酶消化不匀,个别染色体部分纵裂,部分染色体裂解为单体。另外巨大染色体、环形染色体、其他标记染色体等,有的分裂相呈现染色体分布环形多极化,分布成簇、成堆。
, 百拇医药
    3.4 应用体腔积液染色体检查诊断恶性肿瘤的标准各家不一[1,2]。实验结果对照有关标准见表3。

    表3 按各家诊断标准对照本实验结果的符合率(%)

    细胞遗传学诊断标准

    恶性组符合率(阳性率)

    良性组符合率(假阳性率)

    Dewald1976年提出[1]

    28/32 (87.5)

    9/25 (36)

    Korsgaard 1979年提出[1]
, 百拇医药
    7/32 (21.8)

    0/25 ( 0 )

    Watts 1983年提出[1]

    22/32 (68.8)

    3/25 (12)

    黄勉等 1993年提出[2]

    30/32 (93.8)

    5/25 (20)

    注:Dewald 标准:30个分裂期中至少有3个细胞是超二倍体或含有标记染色体;Korsgaard 标准:至少有15个以上分裂相含有超二倍体或15个假二倍体或5个以上含有标记染色体;Watts 标准:至少有5个以上细胞有超二倍体或3个以上细胞含有形态相同的标记染色体或5个以上细胞含有形态不同的标记染色体;黄勉氏评分法:见参考文献[2] 4 讨论
, 百拇医药
    两组标本普遍易见染色体数目异常,说明不仅肿瘤细胞有核内遗传物质复制异常,良性细胞增殖过程中退化变性也有部分复制异常发生。但两组间异常的程度和特点有显著差异,包括量和质的差异。经整理分析后,我们认为下列几点有助于鉴别:(1)肿瘤的分裂相明显多,此可能与肿瘤细胞增殖快或凋亡少、分裂期延缓有关[3]。其中正二倍体比率明显少。(2)亚二倍体在鉴别诊断上意义较小,两组均有较多出现,且不能排除制片时分散过度。(3)超高倍体愈多可视为肿瘤细胞特征。(4)核碎裂两组均有出现,尚难用作鉴别,出现多时有助于肿瘤诊断。(5)个别染色体碎片或单臂断裂无助于鉴别。但如文中所述的明显结构畸变及分布特点有力地支持肿瘤诊断。(6)对照各家诊断标准,黄勉氏评分法效果最佳,阳性率高,假阳性相对低。如能密切注意结构畸变、分布特点,可靠性将明显提高。

    参考文献

    [1] 彭京敏.腹水细胞染色体检查在诊断恶性肿瘤中的应用.国外医学遗传学分册,1990,13(1)∶25.

    [2] 黄勉,李守柔,崔满华,等.腹水细胞染色体检查诊断恶性肿瘤评分法.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1993,10(5)∶296.

    [3] 张之南,潘华珍.细胞凋亡与血液病.中华血液学杂志,1996,17(5)∶267.

    (收稿:1998-06-23 修回:1998-08-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