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758
染色体15;16易位伴习惯性流产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侯晓文 李晓霞 王欣平

    单位:侯晓文 李晓霞 王欣平(130021 长春,吉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990225 患者 女,30岁。已婚8年,孕4次。第1胎孕5个月葡萄胎流产,此后分别孕2~3个月自然流产3次。孕期无患病及接触化学药物、放射X线史。查体无阳性体征。母亲无流产史,生育9个子女均健在,其中两位已婚,无流产史及分娩畸形儿史。

    细胞遗传学检查:患者夫妇行外周血培养,G显带检查。患者核型为:46,XX,t(15;16)(q13;q24),丈夫核型正常,患者其他亲属未行染色体检查。

    讨论 平衡易位携带者生殖细胞在减数分裂中,可以形成18种配子,但常见的为4种类型:正常配子、平衡易位配子、部分重复和部分缺失的配子。前两种配子可以发育成表型正常的个体,后两种配子由于遗传物质丢失或增多,引起流产、死胎或畸形,从而降低染色体异常儿的出生。但表型正常的平衡易位携带者,产生染色体异常后代的风险很大,因此对其再次怀孕进行产前诊断是必要的。

    (收稿:1998-04-20 修回:1998-07-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