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761
3;22易位伴不育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施丽华 郑碧媛

    单位:施丽华(351100福建省莆田县医院);郑碧媛(莆田涵江医院)

    关键词:

    3 患者 男,24岁。因婚后2年不育就诊。体检:身高163cm,体重72kg,表型及智力正常,第2性征正常,睾丸、附睾、精索及输精管未见异常,性生活正常。精液检查:量6ml,pH7.8,液化时间<10分钟,精子活动度>60%。血清激素测定正常。细胞遗传学检查:核型为46,XY,t(3;22)(3pter→3q21∷22q13→22qter;22pter→22q13∷3q21→3qter)。

    患者为第2胎,有表型及智力均正常的一兄一妹。兄已婚并正常生育,妹未婚,月经正常。母亲无不良生育史。患者父母及同胞拒做染色体检查。t08.gif (5755 bytes)

    图1 患者染色体核型 箭头示t(3;22)

    讨论 由染色体异常致男性不育占全部男性不育症的18%~20%。染色体异常最常见的为克氏综合征,但也有常染色体相互易位。常染色体异常导致不育症目前机理尚不太清楚,有待进一步探讨。

    志谢 本核型经中国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夏家辉教授、戴和平老师鉴定

    (收稿:1998-04-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