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7780
广州地区汉族人群多巴胺转运载体基因3′VNTR区多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王建 刘焯霖 陈彪 潘锡榜

    单位:王建 刘焯霖 潘锡榜 510080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陈彪 美国帕金森病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990620 人类多巴胺转运载体(dopamine transporter,DAT)在多巴胺的神经传递中起着关键作用。在突触,多巴胺通过DAT重吸收回突触前终末而终止功能。因此,DAT可能与帕金森病、Tourette综合征等有关。人类DAT cDNA已被克隆,基因定位在染色体5p15.3,并且发现在编码mRNA 3′非翻译区的基因序列中有1个40bp数目可变的串联重复序列(variable number of tandem repeats, VNTR)[1]。我们对一组广州地区汉族正常人群的DAT基因3′VNTR区多态性作了检测,并与其它人群进行了比较。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样本的选择 180名随机选择的来自中国广州地区的汉族人,为我院门诊体检健康者,其中男102名,女78名,年龄28~83岁。

    1.2 方法 参照Vandenbergh等[1]报道的方法。用PCR扩增DAT基因包含40bp重复单位的3′VNTR区和80bp的侧翼序列,确定基因型。引物序列为5′引物:5′-TGTGGTGTAGGGAACGGCCTGAG-3′和3′引物:5′-CTTCCTGGAGGTCACG-GCTCAAGG-3′。

    1.3 数据处理及统计学分析 按文献[2]的方法对群体数据作Hardy-Weinberg平衡吻合度检验。杂合度按文献[3]的方法计算。不同种族间等位基因频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180名正常中国人DAT基因3′VNTR区基因型分布见表1,杂合度为15%。广州地区汉族人群DAT基因3′VNTR区等位基因频率及与其它人群的比较见表2。PCR产物的6%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结果见图1。

    表1 180名广州地区汉族正常人DAT基因3′VNTR多态性分布 基因型

    观察值

    期望值

    等位基因频率

    10/7

    10

    9.25

    7=0.0278

    10/9
, http://www.100md.com
    13

    12.03

    9=0.0361

    10/10

    153

    154.01

    10=0.9250

    11/10

    4

    3.70

    11=0.0111

    其他

    0
, 百拇医药
    1.01

    样本数

    180

    180

    杂合度

    15.00%

    14.22%

    Hardy-Weinberg平衡检验:χ2=1.1858,df=1,P>0.05

    表2 不同人群DAT3′ VNTR等位基因频率的比较 种族

    例数

    等位基因频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7

    8

    9

    10

    11

    高加索人*

    52

    -

    -

    0.2600

    0.7400

    -
, http://www.100md.com
    [4]

    美国黑人*

    84

    -

    -

    0.4200

    0.5800

    -

    [4]

    高加索人*

    200

    -

    0.0025
, http://www.100md.com
    0.2800

    0.7150

    0.0025

    [5]

    日本人**

    107

    0.0090

    -

    0.04200

    0.9300

    0.0190

    [6]

, http://www.100md.com     日本人**

    176

    0.0171

    -

    0.06250

    0.9119

    0.0085

    [7]

    中国人

    180

    0.0278

    -

    0.03610
, http://www.100md.com
    0.9250

    0.0111

    本文

    *: P<0.001;**:P>0.05,(与中国广州汉族人比较)

    图1 PCR扩增产物的6%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图 1:480/480bp;2:480/440bp;3:480/360bp;4:520/480bp;M:pBR322 DNA/Hae Ⅲ 分子量标记(SABC)

    3 讨论

    在本组广州地区汉族正常人群中DAT基因3′VNTR区10-等位基因最常见,约占92.51%,其次为9-等位基因,约占3.61%。同时,我们也检测到7-、11-等位基因。Vandenbergh等[1]在高加索人和美国黑人中还检测到3-和5-等位基因,但在本组人群并未检测到。在本组人群中,10/10纯合子基因型最常见,杂合度为15%,基因型分布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样本数据可以代表总体数据。因此,如果在某一特定的人群中,杂合性占优势,则群体之间的差异较肯定。由表2可见,本组人群DAT基因3′VNTR区等位基因分布频率与高加索人和美国黑人显著不同,但与日本人相似。提示DAT基因3′VNTR位点在不同种族间存在遗传异质性。
, http://www.100md.com
    最近国外有人对帕金森病患者的DAT基因3′VNTR区多态性进行研究,发现它与帕金森病有明显的相关性[5],但是它与中国人帕金森病的关系仍不清楚。鉴于DAT基因3′VNTR区多态性有明显的种族差异。因此,很有必要研究中国人的DAT基因3′VNTR区多态性与帕金森病的关系。我们目前正对此进行研究。

    本课题由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基金(97040299)和广东省重点学科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 Vandenbergh DJ, Persico AM, Hawkins AL, et al. Human dopamine transporter gene (DAT1) maps to chromosome 5p15.3 and displays a VNTR. Genomics, 1992, 14(4)∶1104-1106.
, 百拇医药
    2 Hou YP, Prinz M, Staak M.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tests for deviation from Hardy-Weinberg equilibrium of AMFLP population data. In:Bar W, Fiori A, Rossi U. eds. Advances in Forensic Heamogenetics 5. Berlin, Heideberg, New York: Springer-Verlag, 1994.511-514.

    3 Botstein D, White RL, Skolnick M, et al. Construction of a genet linkage map in man using 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Am J Hum Genet, 1980, 32(3)∶314-331.

, 百拇医药     4 Vandenbergh DJ, Persico AM, Uhl GR. A human dopamine transporter cDNA predicts reduced glycosylation, displays a novel repetitive element and provides racially dimorphic TaqⅠ RFLPs. Brain Res Mol Brain Res, 1992, 15(1-2)∶161-166.

    5 Le Couteur DG, Leighton PW, McCann SJ, et al.Association of a polymorphism in the dopamine transporter gene with Parkinson disease. Mov Disord, 1997, 12(5)∶760-763.

    6 Sano A, Kondoh K, Kakimoto Y, et al. A 40-nucleotide repeat polymorphism in the human dopamine transporter gene. Hum Genet, 1993, 91(4)∶405-406.

    7 Nakatome M, Honda K, Islam MN, et al. Amplification of DAT1(human dopamine transporter gene) 3′ variable region in the Japanese population. Hum Hered, 1995, 45(5)∶262-265.

    (收稿:1998-12-03 修回:1999-03-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