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7870
河南省麻疹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万申 冯子健 刁琳琪 范军星 张珍英 李聪勇

    单位:(河南省卫生防疫站,郑州 450003)

    关键词:麻疹;流行病学;监测;免疫

    中国计划免疫000105

    摘 要:为了更有效地防制麻疹,对河南省麻疹的流行特点进行了分析,发现:随着麻疹疫苗的使用及计划免疫的实施,全省麻疹发病率迅速下降,90年代维持在10/10万左右;冬春季节高发,4月为发病高峰;各年龄分布有一定差别,1~9岁儿童占86.02%;各地发病率差别很大,局部地区存在麻疹暴发。建议各地实施麻疹控制规划,建立健全麻疹监测系统,逐步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减少麻疹暴发或流行,以进一步达到控制麻疹的目的。

    分类号:R511.1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1-0014-03

    Analysis on the Prevalent Characteristics of Measles in Henan Province

    GUO Wan-shen, FENG Zi-jian, DIAO Lin-qi, et al.

    (Henan Provincial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Zhengzhou 450003, China.)

    Abstract:In the analysis of the prevalent characteristics of measles in Henan Province, we found that in Henan Province the measles incidence has greatly decreased along with using measles vaccine and launching EPI, and the lower incidence of 10 cases per 100,000 population remained through 1990's. Seasonal distribution of measles was very different, more cases occurred in spring and winter, especially in April. In the same time, measles incidence was dominated by children aged 1 to 9 years. The incidence was very different among prefectures, and the outbreaks still existed in some areas. So, based on concrete conditions, through implementing the plan of measles control in all prefectures, establishing or developing surveillance system, launching measles vaccine mass campaigns, and reducing outbreaks, the goal for accelerating measles control towards measles elimination will be achiev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easles; Epidemiology; Measles surveillance, Mass campaign▲

    随着计划免疫工作的开展,河南省麻疹的发病率显著降低,流行得以有效控制,到1995年麻疹报告发病率较1978年下降了98%。为了更加有效地防制麻疹,为制订麻疹控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现将河南省麻疹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如下。

    材料与方法

    麻疹的发病资料来自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NDRS)和疾病监测点(DSP)资料。数据经EPI info及Excell进行统计处理。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进行分析。

    结果

    1 流行强度

    我省自1965年开始使用麻疹疫苗(MV)以来,尤其是1978年实施计划免疫以后,报告接种率不断提高,近几年维持在90%左右。麻疹的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至90年代维持在10/10万左右。尤其是自1995年以来,发病率<5/10万。1995年最低,为2.57/10万(图1)。1990~1997年共报告麻疹64 812例,平均发病率9.13/10万,DSP资料也显示了相同的流行趋势,但报告发病率高于NDRS资料(图2)。
, 百拇医药
    图1 河南省1990~1997年麻疹报告发病率

    图2 河南省1993~1997年NDRS与DSP报告麻疹发病率

    2 季节分布

    河南省麻疹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2月份发病增多,4月达高峰,5月发病减少,2~6月病例数占全年的76.81%(图3)。与使用MV前相比,发病高峰推迟约1个月。

    图3 河南省1993~1996年麻疹发病月分布

    3 年龄分布

    NDRS和DSP的资料均显示,90年代以来我省麻疹发病主要集中在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1994~1997年1~9岁儿童病例数占全部病例的86.02%,是麻疹发病的高危人群。<1岁的婴儿发病占5.56%,较疫苗前时代明显增多。≥15岁成人病例占全部病例的8.41%,显示了发病年龄有后移现象。
, 百拇医药
    4 地区分布

    自80年代以来我省各地麻疹的发病率明显下降,但有较大差别。体现了麻疹发病的“广泛性”与“局限性”。暴发常在局部县(市、区,下同)出现,疫情多在1个县内呈点状分布。从附表可以看出,1990~1997年累计发病率以安阳、洛阳、南阳为高,均>18/10万,而周口、焦作和漯河较低,均<5/10万;各地城乡发病率差异很大,如驻马店、商丘城市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而南阳、新乡城市发病率明显低于农村。

    附表 河南省1990~1997年麻疹地区分布

    发病数

    发病率

    (/10万)

    城市发病率

    (/10万)
, 百拇医药
    农村发病率

    (/10万)

    郑 州

    3 084

    6.76

    3.46

    8.28

    开 封

    2 812

    8.06

    13.17

    7.05

    洛 阳
, 百拇医药
    8 661

    18.49

    7.55

    21.45

    平顶山

    3 170

    7.48

    17.41

    5.85

    安 阳

    7 983

    19.34

    34.95
, 百拇医药
    17.06

    鹤 壁

    968

    9.56

    6.41

    11.07

    新 乡

    3 528

    8.74

    2.87

    9.62

    焦 作

    1 188
, http://www.100md.com
    4.09

    4.98

    3.90

    濮 阳

    1 593

    6.10

    12.42

    5.23

    许 昌

    1 789

    6.52

    5.47

    6.63
, 百拇医药
    漯 河

    808

    4.37

    9.48

    3.76

    三门峡

    2 067

    12.74

    15.52

    12.40

    南 阳

    14 781

    18.21
, http://www.100md.com
    3.18

    19.80

    商 丘

    2 812

    4.70

    16.75

    4.25

    周 口

    1 886

    2.44

    1.70

    2.46

    驻马店
, 百拇医药
    3 159

    5.16

    28.31

    4.30

    信 阳

    4 523

    8.83

    8.91

    8.83

    合 计

    64 812

    9.13

    9.81
, http://www.100md.com
    9.05

    讨论 90年代以来,尤其是1995年以后,河南省麻疹的发病维持在较低水平。尽管如此,各地发病很不均衡,局部暴发时有发生,局部暴发点的出现反映我们的工作尚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努力,采取措施,控制暴发。

    各地麻疹发病率的差异,反映了麻疹控制工作的质量和疫情报告中的漏报、误报问题。本次疫情分析发现河南省麻疹的漏报和误报非常严重。NDRS这种被动监测方式,其灵敏性、及时性、报告质量已不能满足制订和评价各项策略与措施的需要。目前,随着控制麻疹工作的深入,需要加强和完善麻疹的监测系统,提高麻疹监测系统的灵敏性、及时率、完整性,减少漏报,提高监测质量。

    我省不同地区城乡发病率差异很大,由于接种技术、免疫工作有漏洞等不同的原因导致局部出现暴发,而暴发或流行成为当地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1〕。因此,控制暴发成为加速麻疹控制的当务之急。
, 百拇医药
    麻疹病例的年龄构成不仅直接反映了当地各年龄组的免疫状况,也间接反映了当地麻疹免疫预防工作的历史和现状〔2〕,同时也反映了该地麻疹的发病水平和传播强度〔3〕。有资料指出〔4〕,麻疹发病率越高的地区,小年龄组所占比例越高。本文也发现河南省10岁以下儿童发病占绝大多数这一特点。这一方面说明各地的计划免疫工作发展很不平衡,麻疹的流行强度存在很大差异;另一方面也说明我省MV的初种、复种均有待加强。

    <1岁儿童发病比例增多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大多数婴儿母亲的免疫力是通过人工自动免疫获得的,其免疫力较弱,传给婴儿的免疫力更弱,造成了婴儿的发病增多〔5〕。因此,进一步研究MV的免疫起始月龄以降低<1岁儿童麻疹的发病率是重要的。

    泛美卫生组织消除麻疹的经验是:在维持高的常规免疫接种率的同时,对所有9月龄~14岁的儿童开展初始强化免疫,并定期开展后续强化免疫活动,同时加强监测(包括实验室监测)〔6〕。80年代,我省在部分地区开展了MV普种,尽管普种面局限,但麻疹发病率却由普种前的>100/10万降到了21.29/10万。由此可见,开展MV强化免疫对控制麻疹意义重大。目前,我省宜在积极开展麻疹监测的同时,在条件具备的地区首先开展MV初始强化免疫,以迅速提高免疫覆盖率,取得经验后逐步向其它地区推广,以逐步达到控制麻疹的目的。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目前河南省麻疹的防制宜着重开展以下工作:加强麻疹监测,控制麻疹暴发,在做好MV常规免疫的基础上逐步施行MV的强化免疫。■

    作者简介:郭万申(1966-),男,河南省汝州市人,河南省卫生防疫站主管医师,医学学士。研究计划免疫针对疾病的流行病学。

    参考文献:

    [1] 杨功焕.1990年全国疾病监测点内麻疹发病原因探讨[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2,13(2):79~81.

    [2] 吴霆.麻疹患者年龄构成的意义及对策[J].中国计划免疫通讯,1994,6(5):88~90.

    [3] Grenfell B T. Anderson R M. The estimation of age-relate rates of infection from case notifications and serological data[J]. Journal of Hygiene. 1985, 95: 419~436.
, 百拇医药
    [4] 杨志伟,张建,张兴录,等.我国不同地区麻疹流行特点分析[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8,19(2):84~88.

    [5] 杨宏徽,朱田凤,杨进,等.母婴麻疹血凝抑制抗体关系的研究[J].中国计划免疫,1998,4(1):19~24.

    [6] WHO. Progress towards elimination of measles in the Americas. W E R, 1998, 73: 81~85.

    收稿日期:1998-12-17

    修稿日期:1999-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