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7884
在美国停止使用轮状病毒疫苗的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2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233 由于15名接种轮状病毒疫苗的婴儿发生肠套叠这一接种异常反应,1999年6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建议卫生工作者和婴儿父母暂缓使用4价轮状病毒疫苗(RRV-TV),最起码推迟到1999年11月。同时,疫苗的生产商根据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建议,主动停止了进一步推广使用RRV-TV的行动。此后,在对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之后,美国免疫实施咨询委员会(ACIP)于1999年10月得出结论:接种RRV-TV,特别是在接种首剂之后的1~2周内,肠套叠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ACIP不再建议美国儿童使用RRV-TV,并撤消有关推荐2、4、6月龄婴儿接种RRV-TV的决定。以目前的掌握资料来看,在1999年6月之前接种RRV-TV,但尚未出现不良反应的儿童,其患肠套叠的危险性未见增加。

    轮状病毒感染仍是对美国儿童健康的主要威胁之一,它每年会造成20~40人死亡,5万余人因严重的腹泻和脱水而住院;而使用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最理想的方式。根据批准前所做的实验,使用RRV-TV是安全有效的,在这些实验中,RRV-TV使腹泻的发病率至少降低了50%,预防了几乎所有的住院病例。因此,ACIP曾经建议将RRV-TV列入1999年度的美国儿童常规免疫程序。然而,在注册后的评估中发现,肠套叠是与使用该疫苗相关的、极其严重的疾病,肠套叠与RRV-TV之间的关系还需进一步研究。但是,轮状病毒感染在有些国家造成了较为沉重的负担,因此,ACIP的这一决定可能不适用这些地方。

    在美国,特别是进入冬季以后,轮状病毒引起的脱水性腹泻仍是儿童求医的主要原因。由于取消了关于使用轮状病毒疫苗的建议,ACIP建议应加强对儿童的父母和有关卫生保健人员的宣传教育,培训有关应对婴儿脱水以及尽快治疗严重腹泻儿童的知识。这一培训应着重早期诊断及对由腹泻引起的严重脱水的治疗,尤其是对5岁以下的婴幼儿更为重要。

    (摘自CDC.Withdrawal of Rotavirus Vaccine Recommendation,MMWR1999,48(43):1007.刘纳译,訾维廉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