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7885
1998~1999年度全球控制和消除麻疹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2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232 1989年世界卫生大会决定:到1995年麻疹发病率和死亡率要比使用疫苗前分别降低90%和95%。1990年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决定,要在2000年使儿童麻疹疫苗的接种率达到90%。世界卫生组织(WHO)的3个地区已确立了消除的目标:1994年美洲区决定在2000年消除麻疹;1997年东地中海区决定在2010年消除麻疹;1998年欧洲区决定在2007年消除麻疹。

    1998年,全球报告的麻疹疫苗常规免疫覆盖率从上一年的79%下降到72%,有16个国家报告的麻疹疫苗覆盖率<50%,其中10个在非洲。在集中力量控制麻疹的地区中,非洲区和东南亚区的麻疹疫苗常规免疫的覆盖率最低,分别为49%和67%,这些地区1997~1998年麻疹疫苗免疫覆盖率的下降幅度最大;西太平洋区报告的麻疹疫苗覆盖率仍然最高,为93%。在确定消除目标的地区中,美洲区的免疫覆盖率为77%;东地中海区达到78%,14个消除脊灰的国家已开始执行消除麻疹的策略,他们报告的麻疹疫苗常规免疫覆盖率>85%;欧洲区报告的麻疹疫苗常规免疫第1针的接种率为71%。
, 百拇医药
    为了达到降低麻疹发病率和死亡率,或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一些国家开展了强化免疫活动。WHO消除麻疹的策略由三部分组成:初始、保持和后续(Catch-up、Keep-up和Follow-up)。

    在确定消除麻疹目标的地区中,美洲区报告的麻疹发病率最低,为1.6/10万。由于1997年巴西麻疹暴发,影响了未曾免疫的成年人,也影响了1998年和1999年阿根廷、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和巴拉圭未免疫的儿童;截止1999年11月13日,这一地区共确诊了2 619例麻疹病例,而1998年同期则发生了14 504例。1998年,东地中海区发生了麻疹流行,1997年和1998年报告的麻疹发病率上升了58%。欧洲区的麻疹发病数下降了59%,报告麻疹病例的国家由1997年的45个下降到1998年的32个。

    WHO每年都对麻疹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做出估计,这是因为:(1)一些国家没有对麻疹病例进行报告的规定;(2)即使在规定进行报告的国家,一些地区漏报现象严重;(3)一些死亡病例未报至WHO。WHO估计,1998年世界范围内共发生麻疹病例约3 000万例,其中与麻疹有关的死亡88.8万例,估计死亡病例多数(85%)发生在非洲区和东南亚区。
, 百拇医药
    目前正在筹建全球性的麻疹实验室网络,美国的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麻疹病毒室和英国的中心实验室已筛选出麻疹病毒株库。为支持麻疹监测工作,需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实验室建设:确定国家实验室的任务、培训实验人员、准备诊断用品、搜集标本进行诊断和病毒分离。1998~1999年,全球共建立了8个麻疹实验室,来自WHO 5个地区42个国家的105名实验室人员就麻疹的基本诊断方法进行了培训。

    尽管安全有效的麻疹疫苗已使用了30多年,麻疹仍是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中一种主要的致病和致死的疾病,1998年有近100万人死于与麻疹有关的疾病,未能使婴儿至少接种1针麻疹疫苗是其主要原因。随着免疫接种率的上升,麻疹发病率和死亡率就会随之下降。由于存在着漏报,全球及各个国家(美洲区除外)的麻疹疫苗常规免疫覆盖率是利用“模型”(model based)估算出来的。调查表明,一些国家的实际接种率<报告的接种率。因此,一些东南亚国家用调查的接种率,这也是造成1998年接种率较低的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今后,以加速控制麻疹为目标的国家,其工作重点是:(1)各个国家的所有地区麻疹疫苗常规免疫接种率至少达到80%;(2)在高危地区与补服维生素A一起开展麻疹疫苗强化活动;(3)在地区水平上提高麻疹病例报告的完整性和及时性。已确定消除麻疹目标的国家的工作重点是:(1)每个国家所有地区的麻疹疫苗常规免疫接种率至少达到90%;(2)初始强化免疫和后续免疫的接种率>90%,或常规免疫中第2剂接种率>90%;(3)建立麻疹病例监测系统,对所有传播链的疑似病例进行实验室确诊和病毒分离。

    (摘自WHO.Measles-progress towards global control and regional elimination, 1998~1999. WER, 1999,74(50):429~434.马丽莉译,訾维廉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