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7886
青海省发现脊髓灰质炎Ⅰ型野病毒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礼璧

    单位:张礼璧(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国家脊髓灰质炎实验室,北京 100050)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201 中图分类号:R373.2+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2-0065-02

    在全国已经连续5年多未发现脊髓灰质炎(脊灰)本土野病毒病例以后,1999年10月在青海省卫生防疫站送检的脊灰毒株中,经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国家脊灰实验室检定,发现了脊灰Ⅰ型野病毒。病毒分子生物学鉴定结果证明,该毒株不同于我国1994年以前流行的野病毒,也不同于青海省以往(1993年)流行的野病毒。资料证实,此株野病毒的发现,并非是由于1994年以来我国监测系统不敏感,以致对境内循环的病毒漏检所致。众所周知,自1994年以来,我国每年约报告5 000例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病例,每年约有1万份以上的AFP病例粪便标本进行病毒分离,每年分离到的脊灰疫苗病毒株在300~400株之间,非脊灰肠道病毒有1 000株左右。在每年这样大量的粪便标本的病毒学检测和每年300~400株脊灰病毒鉴定中,未发现野病毒,表明自1994年以来我国已阻断了本土脊灰野病毒的循环。这样说是有资料作为依据的。
, http://www.100md.com
    但是,现在在我国内陆的青海省发现了脊灰野病毒病例,该如何解释?又该吸取哪些经验教训呢?

    病毒基因序列分析证明,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分离的野毒株,在VP1区段内与以往我国流行脊灰Ⅰ型野病毒的同源性仅为76%~81%,而与印度1998年的脊灰流行毒株的同源性达到98%。这一结果已得到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Dr.Olen Kew的证实。因此,根据病毒分子生物学资料,有理由认为该野病毒源于印度。

    最可能的传入途径是从印度经西藏自治区边境而传入青海省。因为当地少数民族善长经商,公路交通相对便捷,与我国西藏自治区接壤的国家口岸往来频繁,当地又无海、空港口通往印度或西藏自治区,故推测由陆路传入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尚难弄清楚的一个问题是,该野病毒是何时输入的?是当年还是已输入几年了?

    从病毒分子遗传学看,该毒株与印度1998年流行毒株的同源性高达98%,但因脊灰病毒是一种变异不快的病毒,故其传入年份很难推定,只能说是近期内传入的。
, 百拇医药
    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发现这例病人并不奇怪。现场调查表明,虽然当地口服脊灰活疫苗的报告接种率年年都在90%以上,但由于没有确切掌握每年的实际出生人数,经校正,估计当地的实际接种率只有40%~50%。发病的儿童正是1名16月龄尚未接种过脊灰活疫苗的男孩。在人口相对密集、未免疫儿童较多、环境卫生较差、防病知识不够普及的地方,一旦有野病毒传入,即使是脊灰Ⅰ型野病毒,其感染者只有1%~1‰发病,也必然引发病例。本例患儿的密切接触者,他的4岁的堂姐也被分离到相同的病毒,说明病毒在当地的感染已经不只1人。幸而其堂姐服过脊灰活疫苗,故未发病。

    值得庆幸的是,该患儿出现单肢AFP后及时就诊,经治医生及时做出诊断,并立即报告了疫情,采集了合格粪便标本,又经合格的青海省卫生防疫站脊灰实验室分离到了病毒,国家脊灰实验室做出正确的诊断,才使这例野病毒病例被及时发现。卫生部和青海省卫生行政部门果断决策,在当地及周边地区开展脊灰活疫苗“扫荡”式免疫活动,所以至今未再发现续发病例。

, 百拇医药     从病毒的流行病学分析,本例野病毒病例还不能肯定是首例,因为有不少问题需要弄准确。例如在该病例发现之前,青海省是否所有的AFP病例都报告了,是否都采集了合格的粪便标本,分离脊灰病毒的阴性结果是否准确。特别是如果确实是经西藏自治区传入的,那么由于西藏自治区的AFP病例监测系统在1999年以前空白点甚多,很难回答西藏自治区近3年内是否有野病毒病例。因此,要回答此次发现的野病毒是哪一年传入的,确实存在相当难度。

    青海省已经有五年未发现野病毒病例了,如今突然发现输入野病毒引起的病例,从实现消灭脊灰的目标出发,下列几点应予以重视:

    (1)只要世界上还存在有脊灰野病毒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脊灰野病毒就可以通过海、陆、空交通渠道散布传染源,不论是内地省分或边境省分都有被传入的危险。

    (2)在一个已阻断了本土脊灰野病毒循环的国家,只要世界上还有脊灰野病毒和野病毒病例存在,AFP病例监测工作和高质量的病毒学检测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只能加强。
, 百拇医药
    (3)只要世界上还有野病毒贮藏源地,一切国家常规免疫工作就不能停止,因为每年都有易感的新生儿出生,未免疫儿童是传入野病毒的攻击对象,也是野病毒得以循环的基本条件。

    (4)脊灰病毒感染人群后,发生临床型AFP的是少数,怎样从亚临床型感染者中检测到野病毒的循环,是亟需考虑和改进的课题。

    (5)在全世界进入消灭脊灰的决战阶段,防止脊灰野病毒的外传,是输出国和可能的输入国应共同考虑的问题,出入关儿童中增加疫苗接种证件的验证放行,应作为一种措施。

    (6)特别是在边远贫困地区、常规免疫薄弱地区和流动人口集中地区,要加强卫生宣传教育,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提高民众的防病意识。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常规免疫和强化免疫工作,确保高的全程免疫覆盖率。

    (7)世界卫生组织应协助并敦促仍有脊灰野病毒流行的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脊灰野病毒。

    (8)病毒分子流行病学工作是阐明野病毒来龙去脉的科学手段,建议世界卫生组织建立脊灰野病毒各国流行株的基因库,以利于制定消灭脊灰的对策,实现全球消灭脊灰的目标。

    作者简介:张礼璧,(1933-),男,浙江省鄞县人,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人病毒病的诊断和预防。

    收稿日期: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