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7898
快速调查方法在儿童流动状况及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率调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2期
     作者:冯永庄 刁连东 汤奋扬 陶红 周羚

    单位:江苏省卫生防疫站, 南京 210009

    关键词:快速调查方法;流动儿童;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漏服率

    中国计划免疫000203 摘要:采用快速调查方法对重点人群流动规律及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强化免疫接种状况进行调查,从中发现江苏省流动人群以省内流动为主,其来源有地区性差别;人员流动是当前导致漏服的主要原因,漏服与流动儿童的来源、流动频繁程度及家长素质等因素有关。实践证明,快速调查是对儿童免疫状况进行督导和采取补救措施的一种好方法。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2-0072-03
, 百拇医药
    Application of a Rapid Survey Method to Trace Floating Children Status and to Investigate Polio Vaccine Immunization Coverage Rate of Supplementary Immunization

    FENG Yong-zhuang, DIAO Lian-dong, TANG Fen-yang, et al.

    Jiangsu Provincial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Nanjing, 210009, China.

    Abstract: Using rapid survey method to trace floating children and investigate polio supplementary immunization status, we found that floating population mainly came from inside of the province, and the districts they came from were different. Failed vaccination was largely due to floating population, failed vaccination rate related with the regions the floating children came from, the frequency of mobility and how much education the children’s parents received. It proves that rapid survey method is a good way to supervise the immunization status and take remedial measures on failed vaccination. Using rapid survey method to trace floating children and investigate polio supplementary immunization status, we found that floating population mainly came from inside of the province, and the districts they came from were different. Failed vaccination was largely due to floating population, failed vaccination rate related with the regions the floating children came from, the frequency of mobility and how much education the children’s parents received. It proves that rapid survey method is a good way to supervise the immunization status and take remedial measures on failed vaccin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apid survey method; Floating children; Supplementary immunization; Failed vaccination rate

    如何保证对流动儿童进行有效接种是当前计划免疫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也是最终实现消灭脊髓灰质炎(脊灰)目标的关键所在。为了解我省流动儿童的流动规律及其在口服脊灰疫苗(OPV)强化免疫活动中的接种状况,以便加强管理,并为调整相应的免疫策略提供依据,我省在1998/1999年OPV强化免疫活动中,首次采用快速调查方法进行有关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1 调查方法 由省和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调查小组,在每市选择2个人口流动较为频繁的地区,如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或渔船民集中地作为调查单位,采用市场走访调查方法,在每个调查单位随机调查20名0~4岁儿童,凡走访中遇到的适龄儿童均作为调查对象,询问其流动及OPV强化免疫情况,并填写统一的调查表。流动儿童系指户口不在本乡者,分外乡、外市和外省3种情况。接种史以接种登记为准,对在本地居住时间<3个月者首轮服苗史也可以家长口述为准。
, 百拇医药
    2 资料来源 各督导小组将调查表汇总后统一上报省卫生防疫站。

    3 统计方法 对上报资料进行审核,凡登记不全或有逻辑错误者均视为不合格资料予以删除,将资料用Excel软件登记并进行汇总。

    结 果

    1 基本情况

    本次共调查44个单位(其中包括21个城郊结合部和渔船民集中地,23个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等),调查0~4岁儿童1 069人,其中本地儿童388人,外地流动儿童681人,本地与外地儿童之比为1∶1.76,男女性别之比为1∶1.2, 0~4岁各年龄构成无明显差别。

    2 流动儿童状况

    2.1 流动儿童的来源及年龄构成 681名流动儿童中省内流动者占流动儿童总数的62.4%,外省流动儿童占37.6%,苏北和苏南地区流动儿童的来源有明显差别,其中苏南地区外省流动儿童约占流动儿童总数的一半以上,而苏北地区74.6%为省内流动。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年龄构成无明显差别。
, http://www.100md.com
    2.2 流动儿童居住时间 681名流动儿童在当地居住时间<3个月的占29.1%,3个月~1年的占31.9%,居住>1年的39.0%。与苏南地区相比,苏北地区居住>1年者所占比例略高。

    3 OPV强化免疫情况

    3.1 漏报与流动儿童来源的关系 1 069名儿童中漏服172人,漏服率为16.1%,其中本地儿童和流动儿童的漏服率分别为5.7%(22/388)和22.0%(150/681),外省流入我省和本省流动儿童的漏服率分别为32.4%(83/256)和15.8%(67/425)。苏南和苏北地区漏服率分别为20.4%(74/362)和13.9%(98/707)(表1)。

    表1 不同来源儿童OPV漏服分析 儿童

    来源

    苏南
, 百拇医药
    苏北

    全省

    调查

    人数

    漏服

    人数

    漏服率

    (%)

    构成比

    (%)

    调查

    人数

    漏服

    人数
, 百拇医药
    漏服率

    (%)

    构成比

    (%)

    调查

    人数

    漏服

    人数

    漏服率

    (%)

    构成比

    (%)

    本地

, 百拇医药     74

    4

    5.4

    5.4

    314

    18

    ?5.7

    ?18.4

    388

    22

    5.7

    12.8

    外乡

, 百拇医药     32

    6

    18.8

    8.1

    145

    28

    19.3

    28.6

    177

    34

    19.2

    19.8

    外市

, http://www.100md.com     100

    18

    18.0

    24.3

    148

    15

    10.1

    15.3

    248

    33

    13.3

    19.2

    外省

, http://www.100md.com     156

    46

    29.5

    62.2

    100

    37

    37.0

    37.7

    256

    83

    32.4

    48.2

    合计

, 百拇医药     362

    74

    20.4

    100.0

    707

    98

    13.9

    100.0

    1 069

    172

    16.1

    100.0

    3.2 漏服与儿童年龄的关系 各年龄组流动儿童的漏服率均高于本地儿童,其中3岁漏服率高于其它年龄组。
, http://www.100md.com
    3.3 漏服与儿童流入当地时间的关系 流动儿童的漏服率不仅明显高于本地儿童,而且与流入当地时间长短成反比,在本地居住<3个月儿童漏服率为32.8%,而居住>1年者为14.7%(表2)。 表2 漏服与儿童流入当地时间长短的关系 居住时间

    调查人数

    漏服人数

    漏服率(%)

    本地户口长住

    388

    22

    5.7

    <3个月

    198
, 百拇医药
    65

    32.8

    3个月~1年

    217

    46

    21.2

    >1年

    266

    39

    14.7

    合计

    1 069

    172
, 百拇医药
    16.1

    3.4 漏服与服苗轮次的关系 172名漏服者中首轮漏服131人,漏服率为12.3%;第2轮漏服89人,漏服率为8.3%;两轮均漏服48人,漏服率为4.5%。

    3.5 漏服原因分析 漏服儿童中有107人(62.2%)是由于未接到通知而漏服的,其中101人(94.4%)为外地儿童。有21名(12.2%)本地儿童则由于临时外出而漏服,还有12.8%因家长忘记或拒服所致(表3)。表3 172名儿童OPV漏服原因分析

    漏服原因(%)

    漏卡

    不知

    超生

    患病
, 百拇医药
    拒服

    忘记

    外出

    合计

    苏北

    7.1

    70.4

    0

    8.2

    0

    10.2

    4.1

    100.0

, 百拇医药     苏南

    1.4

    51.3

    6.7

    4.1

    1.4

    14.8

    20.3

    100.0

    全省

    4.7

    62.2

    2.9
, 百拇医药
    6.4

    0.6

    12.2

    11.0

    100.0

    讨 论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是在相当长时期内存在的客观事实〔1〕,从本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我省流动儿童存在以下特点:一是流动儿童来源从总体看是以省内流动为主,外省流入儿童约占流动儿童总数的37.6%;二是流动儿童的来源具有地区性差别,这主要与该地区经济发展状况有关,如苏南地区因经济发展较快,吸引了大批人员前来经商务工,因此外省和外市流动儿童占较大比重;三是不同地区流动儿童的年龄构成、性别及流动时间长短间无明显差别。

    本次对重点人群OPV强化免疫接种状况的调查反映出我省部分区域免疫接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①漏服现象仍然存在,其中流动儿童的漏服率高于本地儿童,外省流动者高于省内流动,苏南地区高于苏北地区,首轮高于第2轮;②流动儿童的漏服与儿童流入该地区的时间长短有关,在该地区居住时间越短,流动越频繁者越容易漏服;③漏服的主要原因是家长未接到通知,占本次调查漏服儿童总数的62.2%,其中94.4%为流动儿童。仅少数是由于家长遗忘或拒服所致。
, http://www.100md.com
    在计划免疫工作中,了解相关疫苗免疫接种状况是评价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的重要手段〔2〕。常用的抽样调查方法及常规接种率报告数据,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及较高的精确度,但难以快速准确地反映某一区域儿童的免疫接种状况。通过对本次调查结果的分析,我们认为快速调查方法的优点一是应用范围灵活,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工作薄弱的地区和人群进行调查,由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因此容易发现问题;二是高效及时,调查样本量小,花费较少人力、物力即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便能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或采取补救措施;三是方法简便,易于操作,特别适用于基层卫生防疫人员开展工作。

    作者简介:冯永庄(1946-),女,河北省丰润县人,江苏省卫生防疫站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计划免疫和脊髓灰质炎监测工作。

    参考文献

    〔1〕 楚金贵,雷杰,孙美平,等.特殊人群计划免疫工作策略的研究.中国初级卫生保健,1995,9(7):37~38.

    〔2〕 王晓军,A.Schnur,小林*诚,等.儿童免疫接种状况快速调查方法.中国计划免疫,1998,4(4)230~231.

    收稿日期:1999-07-30

    修回日期:1999-11-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