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7900
应用Excel处理接种率调查资料的尝试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军

    单位:张军(吴县市卫生防疫站,江苏 吴县 215007)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215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2-0107-02

    欲评价10万以上人口地区免疫接种率的完成情况及其影响因素,通常需进行接种率抽样调查,要求抽查的人数一般不得少于210人。由于人数众多,调查内容比较复杂,尤其是根据“记录日期”判断各种疫苗合格接种情况时,因涉及免疫起始月龄、针(次)间隔、完成时间三方面的计算,给手工分析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对“合格接种率”和“及时接种率”的判断,通常以“+”或“-”作标记来统计,信息不能充分利用。如果能使用Microsoft Excel处理这些调查资料,则会使您的分析工作变得简易而高效,本文对此作一简单介绍。
, 百拇医药
    1 设计工作表,输入原始资料

    在使用Excel电子表格输入数据之前,首先可以在一空白纸上简单地设计一下需要建立的表格,然后依次输入各单元格,建立电子表格(表1)。

    表1 应用Excel处理接种率调查资料的工作表表式 N3

    =

    =F3-C3

    A

    B

    C

    D
, 百拇医药
    E

    F

    M

    N

    O

    1

    1998年计划免疫入户调查表

    2

    地名

    性别

    出生日期

    建卡日期

    卡介苗

, http://www.100md.com     糖丸-1

    卡介苗-出生

    糖丸1-出生

    糖丸2-糖丸1

    3

    郭巷

    2

    1996.5.3

    1996.5.4

    1996.5.4

    1996.7.10

    1

    68
, http://www.100md.com
    30

    完成了表格的初步规划后,就可以在工作表中按要求逐行输入数据。数据的形式有“文字”、“日期”和“数字”等不同性质,其单元格的格式一般无需特殊设定,通用格式包含许多默认信息和转换功能。

    2 利用原始信息计算评价指标的简隔时间

    判断合格接种率和及时接种率,最基本的数据是要计算出两个记录日期的间隔天数,可在原始数据表格的后面补充相应的列,在该列任一单元格中输入公式,并将单元格格式设定为“数值”取整数。如在表1的N3单元格中,输入公式:=F3-C3,单元格显示68(天)。

    说明该例儿童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接种的起始时间为出生后68天。另外,单元格的拖拽复制功能也是Excel数据统计的重要特色之一。例如,用鼠标指向活动单元格N3右下角的小方块,当鼠标形状由箭头变成细十字时,按住鼠标左键往下拖拽,便能显示其它儿童服用OPV的起始天数。同理,其它指标的计算也可以很轻松地拖拽复制。
, 百拇医药
    以上所形成的工作表,在Excel中被称作数据清单。通过创建的数据清单,应用“自动筛选”命令,可以筛选合格接种和及时接种的对象:应用“分类汇总”命令,可以对各指标进行描述统计。

    3 运用“自动筛选”计算疫苗接种的符合率

    Excel筛选功能可以显示符合我们设定筛选条件的行而隐藏其他行,并在状态栏显示筛选结果。其方法是:单击需要筛选的数据清单中的任一单元格,执行“数据”菜单的“筛选”命令,然后选择子菜单中的“自动筛选”命令,就可以选择满足某特定条件的儿童,如糖丸第3次与第2次间隔应不低于28天,并且不超过3个月,这时可以执行“自动筛选”下拉列表框中的“自定义”命令,运用比较运算符设定条件,如:“大于或等于”28(天)“与”“小于或等于”92(天)。数据清单中会将满足条件的对象显示出来,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则隐去,同时在状态栏中会显示“在220条记录中找到215个”,抄录这一结果就可以计算符合该条件的率为97.73%(215/220)。继续选取的话,是“与”的关系,即显示多组条件同时满足的行数,每次筛选结果都显示在状态栏中,抄录每次筛选结果,就可以很轻松地得知单个或多个疫苗(如“四苗”)同时满足条件的儿童,在总记录中找到多少个,由此计算疫苗接种的合格率和及时率。
, http://www.100md.com
    4 运用“分类汇总”充分地描述和分析现有资料

    为了更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料信息,可以对数据清单的多列指标进行描述统计。方法是:在要统计的数据清单中单击任一单元格,执行“数据”菜单的“分类汇总”命令,出现对话框,其中有多项选择:在“分类字段”中如果要对该年度的所有调查儿童进行分类汇总,单击“调查年度”;“汇总方式”有10项中供选择,依次为:求和、计数、均数、最大值、最小值、乘积、计数值标准偏差。总体标准偏差、方差、总体方差;“汇总项”可选定多个,如图中的“卡介苗-出生”、糖丸1-出生”等字段可同时被选定;汇总结果可显示在数据下方,按“确定”按钮,可以看到该字段的各项汇总方式逐行显示在数据清单的下方,对各类数据指标有了较为充分全面的描述统计。利用这一方法可以把不同年份、不同地区、不同门诊周期(如旬、周、月门诊)的调查资料作比较,分析疫苗接种合格率或及时率的变化,在统计学上有无显著性意义。

    作者简介:张军(1968-),女,江苏省吴县市人,江苏省吴县市卫生防疫站主管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计划免疫监测和管理工作。

    收稿日期:1998-11-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