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7901
计划免疫信息网络工程:疫苗与冷链管理系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2期
     作者:苏小宏 李良成 张顺祥 吴坤森 单芙香

    单位:深圳市卫生防疫站,广东 深圳 518020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214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2-0105-02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计算机的普及,使各种计划免疫管理软件不断开发出来,但目前现有的各种计划免疫管理软件多限于儿童免疫接种管理,而疫苗和冷链系统的管理仍然采用手工操作的方法。随着计划免疫的发展,疫苗种类逐渐增多,库房里不同品种、不同规格、不同数量、不同批号、不同效期的疫苗,其订购计划和领发的帐目登记是一件细致繁琐的工作。由于领用疫苗的单位多,疫苗流动性大以及疫苗本身的特殊性,需求数据不能及时得到,或导致库存积压大,占用大量流动资金,甚至有些疫苗过期失效而浪费;或导致疫苗短缺,影响接种工作,这些弊病是人工操作难以避免的。为了不断提高计划免疫管理水平,深圳市卫生防疫站从1998年7月起开始试用计划免疫信息网络工程中的疫苗与冷链管理系统功能模块对疫苗和冷链系统进行管理。一年的实践证明,计划免疫信息网络工程中的疫苗与冷链管理模块是切实可行的,具有方便、实用、规范、准确和效率高的优点,为计划免疫工作提供了高质量的信息,大大提高了计划免疫管理水平。
, 百拇医药
    1 疫苗与冷链系统管理模块的功能

    计划免疫信息网络工程的疫苗与冷链管理模块主要由日常事务、信息查询、款项处理、基本资料、疫苗计划、冷链设备管理等六大部分组成,其常用功能见附图。

    附图 疫苗与冷链系统管理功能示意图2 应用效果

    2.1 取代了落后的手工管理模式,提高疫苗和冷链系统管理工作的效率 “计划免疫信息网络工程:疫苗与冷链系统管理”的使用,改变了手工登记统计管理的模式,极大地激活了基层接种点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实现了计划免疫管理全面进入计算机管理的时代,解决了手工管理模式下存在的诸多弊端,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提高了疫苗与冷链系统管理工作的质量和工作效率。

    2.2 账目清楚,一查即知 当疫苗管理人员或有关人员需要了解冷库内的疫苗情况或冷链设备情况时,只要打开计算机,进入信息查询有关功能,按用户的要求屏幕上即能显示出各种所需的信息,方便快捷。
, 百拇医药
    2.3 根据每种疫苗的实际接种情况设立了每种疫苗的安全库存 如果某种疫苗数量低于安全库存,计算机就会报警,这样管理人员就可及时与生产厂商联系进疫苗,同时也不必担心疫苗空缺影响接种,做到有计划地进疫苗,减少积压。

    2.4 式,操作方便灵活,便于各级计划免疫工作人员使用,深受各区卫生防疫站和接种点欢迎。

    作者简介:苏小宏(1962-),掌握失效期,避免疫苗浪费 在入库时把疫苗批号、效期输入计算机,领用时又在屏幕上按效期的长短显示所属批号,做到先进先出,短效期先发放。同时效期预警功能亦可揭示在不同时间将要失效的疫苗,这就避免因过期而造成浪费。

    2.5 计算准确,开票迅速,减少人为错误 在疫苗与冷链系统管理中,一切需要计算的项目都由计算机进行,而且出库单、入库单、交款单均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打印出来。在使用疫苗与冷链系统管理以前,每到疫苗结算交款时间,需根据每个领用单位不同时间段不同疫苗不同交款情况进行核算,平均每个单位至少需要60分钟,而现在仅需1~2分钟,大大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所涉及到的疫苗入库及付款情况、疫苗出库及收款情况,计算机均可按要求提供每笔查询详细结果,从而可杜绝由手工管理条件下易造成的货、款票混乱现象。
, 百拇医药
    2.6 资料管理系统化、规范化 疫苗和冷链系统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以前使用手工方法管理时常发生各种错误,“疫苗与冷链系统管理”模块的使用,使疫苗资料和冷链设备资料的统计、分析也由繁琐复杂而变为简单,许多用手工难以统计的资料用计算机随时可按要求进行统计分析。疫苗与冷链设备报表的统计、分析、汇总亦更加规范、准确、快速,这是手工方法无可比拟的。疫苗计划的制定,根据辖区人口数、出生率、接种程序、使用剂量、损耗系数等情况,对比以往的历史资料由计算机自动生成,也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2.7 安全可靠,操作方便灵活 根据不同的管理人员授予不同的权艰,建立工作日志,安全可靠。在操作中采用“菜单”揭示方男,广东省阳春县人,广东省深圳市卫生防疫站主管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计划免疫监测和管理。

    收稿日期: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