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7905
一起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与卡介苗混装所致接种事故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顺和

    单位:黄顺和(南充市卫生防疫站,四川 南充 637000)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224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2-0090-01

    1998年4月8日,南部县光中乡卫生院为该乡两所小学学生接种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接种过程中发现在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盒内有卡介苗,并已作为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皮下接种。事故发生后,立即报告当地卫生防疫站,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现报告如下。

    1 事故发生原因及反应经过

    1998年4月7日,南部县光中乡卫生院在该县卫生防疫站购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5盒(50支),其中2盒是其它乡未用完退回的。疫苗在退回、发放、接种时都未进行核对。经查退回的2盒“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中混装有卡介苗,其中1盒2支,另1盒7支。该乡卫生院在两所小学同时进行接种,发现误种后立即停止,全面清查。结果已使用“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8支,共接种46人,其中卡介苗3支,接种22人,误种学生不能查出。均用5ml 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稀释液稀释,每人上臂皮下注射0.5ml。注射后硬结发生率为64%(14/22),硬结出现高峰在9~15天,占79%(11/14),硬结化脓率为36%(5/14),化脓时间高峰在25~35天,占60%(3/5),最后1例经153天治愈。

    2 处理措施

    发现局部红肿者,立即用0.25g链霉素局部封闭,每天1次,连续3次,然后隔天1次,共10次。同时口服异烟肼10mg/kg体重,每天1次,共服10天。经上述处理,全部治愈。

    3 讨论

    本次事故发生原因说明,我们的预防接种管理工作漏洞较大,各级卫生防疫机构应从中吸取教训,要加强领导、业务培训和督促检查工作,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疫苗领发、管理、使用查对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减少和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作者简介:黄顺和(1963-),男,四川省西充县人,四川省南充市卫生防疫站主管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计划免疫和疾病控制工作。

    收稿日期:1999-07-19

    修回日期:1999-0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