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7917
美国2000年度推荐的儿童免疫程序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3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330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所属的免疫实施咨询委员会(ACIP),每年都总结疫苗研制、生产及使用的最新资料,并在此基础上重新修订儿童免疫程序。它包括修订现有疫苗的使用程序和推荐使用新批准的疫苗。该机构2000年度推荐的儿童免疫程序见表,并对此程序与1999年度程序的改变做了简单解释。

    表1 美国2000年度建议的儿童免疫程序

    注:表示可接受疫苗注射的年龄范围如过去未按程序接种或过早接种 建议在选择地区。

    自1999年1月公布了1999年度儿童免疫程序以来,ACIP、美国家庭医生协会和美国儿科学会已决定:停止使用轮状病毒疫苗;脊髓灰质炎(脊灰)疫苗全部采用灭活疫苗(IPV);百日咳疫苗全部采用无细胞疫苗;在一些地区使用甲型肝炎(甲肝)疫苗。

    1 停止使用轮状病毒疫苗 CDC的数据表明:婴儿肠套迭的发病率与1-2周前注射轮状病毒疫苗有明显的相关性。因此,ACIP于1999年10月22日做出反应:在美国停止使用轮状病毒疫苗。10月份后,轮状病毒疫苗不再进入市场。

    2 脊灰疫苗全部使用IPV 随着全球消灭脊灰活动的进展,野毒株输入美国的危险性逐步减小。为消除发生疫苗相关病例(VAPP)的危险性,美国决定儿童常规免疫全部使用IPV。每名儿童均需接受4剂IPV:2月龄、4月龄、6~18月龄和4~6岁。

    口服脊灰疫苗(OPV)只在以下特殊情况使用:(1)为控制脊灰暴发开展的群众免疫活动;(2)未免疫儿童将在4周内到脊灰流行地区

    旅行;(3)儿童的父母未完成推荐的疫苗注射次数,这些儿童在第3和/或第4剂时可服用OPV,但是,卫生人员要将OPV可引起VAPP的危险性告知儿童家长或其监护人。

    3 无细胞百日咳疫苗 ACIP建议在百日咳免疫程序中全部使用无细胞疫苗。如果第3剂接种后已有6个月,且儿童在15~18月龄内未必能来接种,可在12月龄内接种第4剂。

    4 甲肝疫苗 由于在一些州和地区将甲肝疫苗纳入常规免疫,所以本文首次将其列入表中,并提醒卫生工作人员与本地公共卫生当局商讨,是否有必要在当地接种甲肝疫苗。

    5 疫苗使用说明 根据国家有关儿童接种反应条例的规定,所有卫生人员,不管其属于公立或私立,均应在提供免疫服务前,为儿童父母或患者提供有关疫苗的使用说明。

    (摘自CDC,Recommended Childhood Immunization Schedule-United States,2000,MMWR,2000,49(2):35-47,刘纳译,訾维廉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