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7934
1例潜伏期长达14年狂犬病病例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3期
     作者:杜艳 李捷 倪政 余峰 金宝芳 赖菊妹

    单位:上海市闵行区卫生防疫站,上海 201100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318 中图分类号:R512.9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3-0171-02

    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2~3个月,短的7天,长的可达1年左右,我区最近发生的1例狂犬病病人潜伏期长达14年,现报告如下。

    1 发病经过

    患者,男,22岁,上海交通大学4年级学生,1998年12月5日10:00到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就诊,自述胸部隐痛并加剧3天。临床检查体温、脉搏、心率、血压均无异常,心肺正常,胸片“两肺无异常”,心电图检查窦性心率不齐,病人自觉纳差外别无异常。医生给予对症治疗并作为“胸痛待查”留院作进一步检查。15:30病人体温略有升高(37.5℃),临床检查均无异常。19:30病人出现烦躁不安,不许护士接近,对靠近物体吐口水,临床检查心肺均无异常。追述病人8岁时曾在原籍海南省被犬咬伤左前臂肘部,伤口较深、较大,当时未注射狂犬病疫苗,伤口由当地郎中以草药敷之。12月6日1:00病人烦躁不安,症状加剧,双掌撑于床头尖叫,口中流涎,遂给予甘露醇等对症处理。1:30病人呼吸、心跳骤停,经临床抢救无效死亡。

    2 流行病学调查

    12月6日闵行区卫生防疫站接到疫情报告后即电话报告上海市卫生防疫站。我站及市卫生防疫站专业人员来到死者所在上海交通大学及市五医院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及临床资料分析。经死者家属证实,死者在8岁时在原籍海南省被犬咬伤左前臂肘部,伤口很大,曾去就诊,只用草药敷于患处,未注射狂犬病疫苗及抗狂犬病血清。

    3 实验室检验

    经死者家属同意后,取死者的脑组织到上海市卫生防疫站实验室检验分离出狂犬病病毒。同时上海医科大学病理室对死者脑组织作病理切片,结果显示该脑组织疏松、炎症细胞浸润并找到Negri氏小体。

    本例狂犬病潜伏期长达14年,是上海市迄今为止狂犬病发病潜伏期最长的1例。死者又是大学生,给社会、家庭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我区养犬热不断升温,家庭养犬大幅度增长,给狂犬病防制工作带来一定的隐患。

    作者简介:杜艳(1966-),女,辽宁省昌图县人,上海市闵行区卫生防疫站主管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传染病的流行病监测研究工作。

    收稿日期:1999-07-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