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7935
大连市甘井子区一家外资企业发生麻疹暴发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丽娜 王永芬

    单位:大连市甘井子区卫生防疫站,辽宁 大连 116033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317 中图分类号:R51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3-0171-01

    1999年4月5~26日,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镇的一家外资企业发生了一起经血清学检测证实的麻疹暴发。现简报如下。

    1 发病概况

    1.1 流行病学情况 半源靴业大连有限公司系韩国独资企业,招募员工6 800多人,4月5~26日甘井子区卫生防疫站共接到该企业报告麻疹发病12例,罹患率1.76‰;男性11例,女性1例;年龄17~28岁;12例均无明确的麻疹疫苗(MV)接种史。

    1.2 临床表现 患者均有发热、全身斑丘疹、咳嗽、流涕等临床表现,个别有口腔黏膜斑。

    1.3 实验室诊断 12例均采集了血清标本,送往大连市卫生防疫站进行风疹、麻疹IgM抗体检测。结果风疹抗体均为阴性,9例麻疹抗体为阳性。

    2 本次麻疹暴发原因分析

    (1)该企业员工集体就餐,住宿条件差,8~10人住1间宿舍,通风条件不好,极易造成相互间传播致使疫情蔓延; (2)招募员工未接种过MV; (3)员工的自我保健知识贫乏,业主对卫生知识宣传力度差; (4)患者发病初期未引起重视,未及时采取隔离措施,致使相互传播。

    3 采取的措施

    (1)患者隔离治疗,宿舍单独隔开; (2)对员工进行MV应急接种,为了防止麻疹在辖区内的传播,对该厂所在村15岁以下儿童283人也进行了应急接种; (3)宿舍和车间开窗通气,晒被褥; (4)对新发生的病例,立即到金州传染病医院就诊; (5)利用各种形式进行预防麻疹及其它常见病的卫生知识宣传。

    这次麻疹暴发提醒我们要在流动人口密集的人群加强麻疹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作者简介:王丽娜(1974-),女,辽宁省大连市人,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卫生防疫站医士,从事计划免疫监测和管理工作。

    收稿日期: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