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7938
预防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的鼻腔喷施疫苗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5期
     作者:牛胜田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537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的科学家已得到政府的资助,以研制预防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的鼻腔喷施疫苗。

    从理论上来讲,能引起很强的粘膜免疫应答的疫苗,可通过阻止HIV进入生殖道细胞而防止HIV感染。但这种疫苗的佐剂是一个关键问题。当前动物实验中使用的佐剂一直是霍乱毒素,这种佐剂有时会引发副作用,而且在霍乱地方性流行的国家也不宜使用。美国科学家正在用机体自身的白细胞介素-1作为佐剂进行小鼠实验,结果发现白细胞介素-1对其它免疫原是一种有效的佐剂,并且通过鼻腔给予的疫苗能刺激生殖道粘膜的免疫应答。不过,白细胞介素-1本身也会引起一些副反应,如发热和低血压,但是鼻腔喷施疫苗所用佐剂量很低,不会产生毒性问题。

    目前用于罗猴(Monkeys Maca guew)实验的疫苗是取自HIV外壳蛋白gp120的合成肽制备的。有一种试验性疫苗已以注射剂方式用于人体实验,结果刺激了HIV抗体和T细胞的产生。罗猴实验中用来激发这种疫苗的病毒不是HIV-1,因为这些罗猴并未感染HIV-1,而是用的一种人工病毒SHIV。这种病毒是用猴免疫缺陷病毒(SIV)的核和HIV外壳蛋白制作的。

    使用这种疫苗的关键是降低疫苗的剂量,这可通过使用一种有效的佐剂来实现。如果罗猴实验获得成功,研究者希望在2年之内能够进行以白细胞介素-1为佐剂的鼻腔喷施疫苗试验。

    (WHO. Cauld a nasal spray protect people against HIV? Bulletin of the WHO, 1999, 77(12): 1 017-1 018, 訾维廉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