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7940
吉林省1999年儿童计划免疫及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率调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5期
     作者:林琳 王晶 刘桂艳 宋铁 陈超 郑文毅 曹晓鸥

    单位:吉林省卫生防疫站,长春 130021

    关键词: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混合制剂;麻疹疫苗;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率

    中国计划免疫000513 摘要:根据全国1999年计划免疫工作安排,吉林省开展了儿童计划免疫及乙型肝炎(乙肝)疫苗免疫接种率调查,由此掌握了吉林省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儿童计划免疫四种疫苗和乙肝疫苗接种情况。此次随机调查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843名,按免疫程序卡介苗(BCG)合格接种率为99.29%,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全程合格服苗率为95.73%,百白破混合制剂(DPT)全程合格接种率为96.68%,麻疹疫苗(MV)合格接种率为96.32%,乙肝疫苗全程合格接种率为88.73%。调查结果表明,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BCG、OPV、DPT、MV四种疫苗接种率无明显的差别,但乙肝疫苗的接种率存在着一定的差别。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5-0293-03

    A Survey on Inoculation Rates of Four EPI Vaccines and HB Vaccine among Children in 1999 in Jilin Province

    LIN Lin,WANG Jing,LIU Gui-yan

    (Jilin Provincial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Changchun 130021, China.)

    Abstract: According to the national EPI program, a survey on inoculation rates of four EPI vaccines and HB vaccine among children of different economic levels in Jilin Province was carried out in 1999. 843 eligible subjects were involved by stratified multistage random sampling. Among them, qualified inouculation rate for BCG was 99.29%, for OPV was 95.73%(whole course), for DPT was 96.68%(whole course ), for MV was 96.32%,for HB vaccine was 88.73% (whole course). The inouclation rates of four vaccines in different economic developing areas showed no difference, but that of HB vaccine showed a rise in economic developing are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our EPI vaccines; HB vaccine; Inoculation rate

    根据全国1999年计划免疫工作安排,吉林省开展了儿童计划免疫四种疫苗及乙型肝炎(乙肝)疫苗免疫接种率调查,由此掌握了吉林省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儿童四种疫苗和乙肝疫苗接种情况,为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计划免疫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材料与方法

    1 资料来源 吉林省1999年儿童计划免疫与乙肝疫苗接种率及影响因素调查的儿童免疫接种情况调查表。

    2 抽样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将全省城市中的城区作为第1层,农村按人均收入把县(市、区,下同)分为3层(第2~4层),每层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标准组群抽样方法列出各县人口数和累计人口数,选取30个村(居委会,下同)为抽样单位,每层对1997年1月1日~12月31日出生的210名儿童进行随机入户调查。以预期接种率85%、最低接种率75%、99.99%的可信限水平估算,约需调查193名儿童,因此本次调查样本每层均有较好的代表性。
, http://www.100md.com
    3 判定标准 按照我国现行儿童免疫程序中规定的起始免疫月龄、接种次数、同种疫苗多次接种的最短间隔时间和完成基础免疫的时限。

    4 统计方法 将调查结果录入数据库,用EPI info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结果

    1 建卡、建证率

    按方案要求调查了120个乡,共随机调查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843名,建卡儿童为838名,建卡率为99.41%。其中第1、2、3层分别调查了211名儿童,第4层调查了210名,建卡率分别为100.0%、99.5%、100.0%、98.1%。

    在调查的843名儿童中,建证儿童839名,建证率为99.5%。第1、2、3、4层的建证率分别为100.0%、100.0%、100.0%和98.1%。
, 百拇医药
    2 调查的合格接种率

    2.1 卡介苗(BCG)接种率 随机调查的843名儿童,有837名合格接种了BCG,合格接种率为99.3%;1~4层的合格接种率分别为100.0%、99.5%、100.0%、97.6%。有卡疤的儿童722名,无卡疤的儿童8名,不在调查现场的儿童107名,另外6名儿童未接种BCG。

    2.2 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接种率 在调查的843名儿童中,按免疫程序接种第1~3次OPV的分别有813名、834名、832名,OPV全程合格服苗率为95.7%。其中第1~4层全程合格服苗率分别为96.2%、97.2%、97.6%、91.9%。

    2.3 百白破混合制剂(DPT)接种率 此次随机调查的843名儿童,按免疫程序接种第1~3针DPT的分别有820名、834名、833名, DPT全程合格接种率为96.7%。其中第1~4层DPT全程合格接种率分别为97.6%、95.6%、98.6%、95.2%。
, http://www.100md.com
    2.4 麻疹疫苗(MV)接种率 此次分层调查,按免疫程序接种,第1~4层合格接种的分别有206名、198名、208名、200名,合格接种率分别为97.6%、93.8%、98.6%、95.2%。在被调查的843名儿童中,MV合格接种率为96.3%。

    2.5 乙肝疫苗接种2.5.1 乙肝疫苗接种率 在此次随机分层抽样调查的843名儿童中,第1~3针合格接种的分别有806名、763名、812名,乙肝疫苗按免疫程序3针全程合格接种率为88.7%。第1~4层乙肝疫苗合格接种率分别为91.9%、88.2%、90.5%、84.3%。

    2.5.2 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儿童乙肝疫苗接种情况 四层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的差异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χ2=4.455,P=0.035),即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乙肝疫苗接种率有升高的趋势(表1)。

    表1 吉林省1999年计划免疫调查乙肝疫苗接种情况 层次
, http://www.100md.com
    调查人数

    完成全程接种人数

    接种率(%)

    1

    211

    194

    91.9

    2

    211

    186

    88.2

    3

    211
, 百拇医药
    191

    90.5

    4

    210

    177

    84.3

    2.6 四种疫苗全程免疫覆盖率 在调查的843名儿童中,BCG、OPV、DPT、MV四种疫苗全程免疫的779名,全程免疫覆盖率为92.4%,第1~4层四种疫苗全程免疫的分别为195名、192名、203名、189名,全程免疫覆盖率分别为92.4%、91.0%、96.2%、90.0%。

    3 不合格接种的原因

    将此次随机抽样调查结果进行分析,BCG不合格接种的原因是未接种、接种无记录;MV不合格接种的原因是起始免疫月龄提前、超期接种、接种无记录和未接种;OPV、DPT、乙肝疫苗不合格接种的原因是起始免疫月龄提前、超期接种、接种间隔不符、接种无记录和未接种(表2)。表2 吉林省1999年调查计划免疫接种不合格原因 不合格接种原因
, 百拇医药
    不合格接种人数

    BCG

    OPV1

    OPV2

    OPV3

    DPT1

    DPT2

    DPT3

    MV

    乙肝疫苗1

    乙肝疫苗2
, http://www.100md.com
    乙肝疫苗3

    起始免疫月龄提前

    -

    20

    -

    -

    15

    -

    -

    2

    -

    -

    -
, 百拇医药
    超期接种

    0

    2

    2

    2

    3

    1

    3

    10

    3

    3

    6

    接种间隔不符

    -
, http://www.100md.com
    -

    1

    3

    -

    1

    1

    -

    19

    48

    0

    接种无记录

    3

    4

    3
, 百拇医药
    3

    2

    4

    3

    16

    15

    14

    7

    未接种

    6

    3

    3

    3

    3
, http://www.100md.com
    3

    3

    3

    0

    15

    18

    合计

    9

    29

    9

    11

    23

    9

    10
, 百拇医药
    31

    37

    80

    31

    讨论 实施计划免疫是控制和消灭相应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客观地掌握全省接种率现状是计划免疫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将城区作为第1层,农村按人均收入分为3层(第2~4层),每层采用标准组群抽样方法选取30个抽样单位。120个抽样点遍及吉林省全部60个县,真实地反映了吉林省现阶段计划免疫接种的情况。BCG、OPV、DPT、MV合格接种率分别为99.3%、95.7%、96.7%、96.3%,与基础免疫报告接种率BCG 98.1%、OPV 98.3%、DPT 98.0%、MV 97.4%相比基本一致。此次调查结果还表明,四种疫苗的接种率与经济状况无明显关系。但是,乙肝疫苗接种与经济状况有着直接的关系,第1、2、3、4层乙肝疫苗合格接种率分别为91.9%、88.2%、90.5%、84.3%。调查结果表明: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的差异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即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乙肝疫苗接种率有升高的趋势。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乙肝疫苗已纳入计划免疫管理,农村乙肝疫苗免疫仍要做更多的工作,农村是今后乙肝疫苗免疫工作的重点。为此,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应充分认识预防乙肝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强宣传,使民众,尤其是农民都能认识到乙肝病毒的严重危害性,使他们积极支持新生儿乙肝疫苗的免疫。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林琳(1963-),女,吉林省长春市人,吉林省卫生防疫站主管技师,从事计划免疫监测和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 刘崇柏.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疫苗免疫-前景和问题[J].中国计划免疫,1996,2(2):54-55.

    [2] 周晖,刘航,宋群锋,等.贵州省1998年常规免疫接种报告及分析[J].中国计划免疫,1999,5(6):330-333.

    [3] 周勇,郑金凤,杨莹,等.福建省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率及其影响因素调查[J].中国计划免疫,2000,6(3):129-131.

    收稿日期:2000-06-05; 修回日期:200-07-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