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7952
保证计划免疫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转 实行冷链维修基金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5期
     作者:闫绍宏 万寒冰 于书启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卫生防疫站,呼和浩特 010020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515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5-0299-02

    包头市1990年建立了“计划免疫冷链维修基金制”,在无专项冷链运转经费的情况下,解决了冷链设备维修的困难,保证了计划免疫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转和儿童免疫接种的质量。几年来,全市共维修各级冷链设备故障79台次,修复率达100%,48小时内故障及时处理率达100%。针对农村、牧区用电不稳定的情况,全市统一配置了冰箱稳压装置,保证了全市冷链设备的正常运转。现将近几年冷链维修工作的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冷链管理维修组织

    包头市是以重工业为主的工业城市,辖9个旗(县、区,下同),面积2.7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人。市儿童计划免疫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卫生局,负责全市冷链设备的管理,制定“计划免疫冷链维修基金制”实施办法,在市卫生防疫站成立冷链维修中心,设立维修专线电话,由专人负责维修。全市冷链设备中的冷藏车、疫苗运输车、冷库、速冻器所有权归属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市财政专款购置的普通冰箱、冷藏箱、冷藏包归属市卫生局;其它旗购置的冷链设备归自己管理。由于冷链设备装配在哪一级由哪一级负责维修、保养,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冷链维持运转经费落在了卫生防疫机构,由于卫生防疫站事业经费严重不足,给冷链设备维修带来困难,越是运转消耗大的农村、牧区经费越是不足。形成一种冷链装备难,维修、保养、运转更难的局面。基于这种客观情况,本着让冷链正常运转为目的,制定了包头市计划免疫冷链维修基金制管理办法,使冷链维修及时,成效显著。

    2 冷链维修基金制办法
, 百拇医药
    2.1 维修对象 冰排速冻器和普通冰箱是冷链系统中最关键的设备,对全市各级装备使用的冰排速冻器和冰箱全部实行维修基金制。冷库维修由自治区卫生防疫站冷链维修中心负责。

    2.2 收费标准及经费来源 根据速冻器和冰箱使用年限、折旧率、易损件的价格等综合测算,每台每年收取35元保修费(1995年后调整为45元),由各旗计划免疫保偿费中支出,按年度统一上交市冷链维修中心后办理保修手续。全市各旗卫生防疫站及接种点共有149台,全部参加了保修,每年收取3990~6705元。

    2.3 具体办法 市计划免疫冷链维修中心设专职技术人员从事维修工作,并指导各级冷链设备的正确安装和使用,对实行保修的速冻器和冰箱提供免费上门服务,所收取的保修费主要用于购置配件和维修工具、交通费等,统一由市卫生防疫站财务管理专款专用。为保证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转,对损坏严重当地无法修理的更换机动冰箱。

    3 冷链维修基金制取得的效果
, 百拇医药
    从1990年实行冷链维修基金制以来,速冻器和冰箱随着工作时间的延长,损坏率逐年增高,维修基金支出逐年递增。1990~1994年维修费用支出为1480~4555元,1995~1999年支出为3162~12257元,平均每年递增20%左右。除1990年一次性购置维修工具支出3700元,现节余维修经费17000多元。根据1990~1999年的冰箱损坏情况分析,冰箱损坏率是速冻器的11倍,几年的修复率为100%(附表)。

    附表 包头市1990~1999年冷链设备损坏和修复情况

    年 份

    1990

    1991

    1992

    1993
, 百拇医药
    1994

    1995

    1996

    1997

    1998

    1999

    冰排速冻器

    装备数

    16

    16

    16

    16

    16
, 百拇医药
    16

    16

    16

    20

    20

    损坏数

    0

    0

    1

    1

    1

    1

    2

    1
, 百拇医药
    1

    2

    损坏率(%)

    0

    0

    6.3

    6.3

    6.3

    6.3

    12.5

    6.3

    5.0

    10.0

, 百拇医药     普通冰箱

    装备数

    96

    96

    96

    96

    108

    108

    108

    108

    129

    129

    损坏数

    4
, 百拇医药
    6

    7

    8

    6

    10

    8

    9

    5

    7

    损坏率(%)

    4.2

    6.3

    7.3

    8.3
, 百拇医药
    5.6

    9.3

    7.4

    8.3

    3.9

    5.4

    4 评价

    冷链是计划免疫的“生命线”,它维系疫苗的贮藏、运输的质量,关系到儿童免疫接种的效果。在卫生部和国际组织资助下,各级地方政府多方筹集经费建立了计划免疫冷链系统,确保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的正常进行,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政府未解决专项冷链维修经费的情况下,利用各种计划免疫补偿机制,实行计划免疫冷链维修基金制,保证了冷链设备的正常运转。通过建立计划免疫冷链维修基金制还可以做到冷链设备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合理保养、及时维修,延长冷链设备的使用寿命,计划免疫保偿基金得到合理使用。在计划免疫冷链设备使用十几年,已经进入易损和报废期,冷链设备得不到及时维修,势必影响计划免疫工作。在一些贫困的农村、牧区、山区和资金短缺的城区,“计划免疫冷链维修基金制”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冷链维修管理模式。
, http://www.100md.com
    5 目前冷链系统存在困难

    目前,冷链系统运转已经十几年,冷链设备已经进入易损期,各地上报的数据显示冰箱、冷藏箱、冷藏包增补量少于报废量,设备需要维修和更新。而维修人员包括专职和兼职普遍需要培训,维修工具和器材欠缺,且队伍不稳定。因此,早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的不计成本的维修保障体系当前已不适用,需要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尝试新的保障模式。特别是尽快建立冷链管理规范,建立设备报废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力度。

    作者简介:阎绍宏(1964-),男,山西省运城市人,内蒙古自治区卫生防疫站副主任医师,医学学士,研究计划免疫管理和针对疾病的流行病学。

    收稿日期:2000-05-12; 修回日期:2000-07-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