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7954
云南白药治疗因注射百白破混合制剂引起硬结86例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建波

    单位:王建波(文安县卫生防疫站,,河北 文安 065800)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525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5-0289-01

    在预防接种过程中,因注射百白破混合制剂(DPT)引起注射部位硬结的情况屡见不鲜,给患儿及家属带来很大的痛苦。作者采用云南白药外敷治疗因注射DPT引起注射部位硬结86例,效果显著,报告如下。

    86例均为本县内的接种门诊患儿,初免53例,加强免疫33例。局部表现:注射部位硬结,红肿热痛,无波动感。取适量云南白药(根据硬结范围而定),加入食醋调成浆糊状;用无菌棉签将药均敷在硬结上,再盖上无菌纱布,胶布固定。12~24小时更换1次,每6小时在纱布上滴食醋1次,以保持湿润。

    效果评价 ①有效:症状减轻,硬结缩小。②治愈:症状消 失,硬结消散。有效86例,有效率为100%;第1周内治愈82例,1周治愈率为95.35%;第2周内治愈3例,2周治愈率为98.84%;只有1例在治疗第24天痊愈。

    体会 以前因注射DPT引起注射部位硬结的病例往往用热敷的方法,但硬结消散缓慢,患儿痛苦,家属不理解,给接种工作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云南白药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之功效,外敷治疗因注射DPT引起注射部位硬结显效快,治愈率高,缩短病程。

    作者简介:王建波(1971-),男,河北省文安县人,河北省文安县卫生防疫站中医师,从事计划免疫工作。

    收稿日期:2000-0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