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7956
注射流行性感冒灭活裂解疫苗后发生手足水泡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5期
     作者:徐上坡

    单位:徐上坡(射阳县黄沙港镇卫生院,江苏 射阳 224341)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523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5-0266-02

    某女,21个月。于2000年2月2日上午10时在射阳县黄沙港镇卫生院由镇防保人员首次在其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流行性感冒灭活裂解疫苗(流感疫苗)0.25ml。疫苗为史克必成有限公司生产,商品名福禄立适TM(FluarixTM),批号:18430D7,有效期为2000年10月,接种后5小时家长发现其手足密布小水泡,当即至镇卫生院处理。经检查,该儿童体温正常,双手足皮肤泛红,密布大头针帽大小水泡,身体其余皮肤未见异常,患儿嬉戏如常,未见明显不适。给予地塞米松、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物治疗,3日后水泡消退,部分皮肤轻微脱屑,无色素沉着。

    患儿及家族无过敏史,流感疫苗接种后未接触其它可疑致敏物质。疫苗在冰箱中2~8℃保存,注射时安瓿无破损,在效期内使用。

    此次同一批号流感疫苗接种的人群中,未发现类似病例,可能患儿对流感疫苗中某种物质过敏,也可能是一种偶合病例。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群所接受并大批注射,但有关该疫苗过敏反应的病例还少见报道。本文报告接种流感疫苗引起的手足水泡1例,目的在于提醒我们在今后接种此种疫苗的过程中,要注意接种前应详细了解既往史、过敏史,接种后应进行观察,发现异常反应立即治疗。

    作者简介:徐上坡(1973-),男,江苏省射阳县人,江苏省射阳县黄沙港镇卫生医师,一直从事基层卫生防疫工作。

    收稿日期:2000-06-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