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7961
推广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杆菌疫苗免疫接种的可行性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5期
     作者:邵梦篪 蔡平 宓惠宏 冯铮

    单位:邵梦篪(苏州市卫生防疫站,江苏 苏州 215003);蔡平 宓惠宏 冯铮(苏州市沧浪区卫生防疫站,江苏 苏州 215006)

    关键词: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杆菌;免疫接种;可行性调查

    中国计划免疫000514 摘要:对苏州市两个街道2545名1~5周岁儿童接种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杆菌(Hib)疫苗的情况和未接种原因作了调查。在2545中人接种了1398人,接种率54.93%。年龄越小,接种率越高(χ2=175,P<0.01)。干部、外来人员、个体户、工人、经济收入较低家庭及家长低学历家庭的儿童接种率较高(P<0.01)。全身反应和局部反应分别为1.07%和1.50%,表明该疫苗是安全的。人们对Hib危害的认识、医务人员的宣传及疫苗的价格是影响Hib疫苗推广的重要因素。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378.4+1; R18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5-0296-03

    An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n the Feasibility for Popularizing Act-Hib Vaccine

    CAI Ping,MI Hui-hong,SHAO Meng-chi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of Canglang District of Jiangsu Province, Suzhou 215006, China.)

    Abstract: In an Act-Hib vaccine vaccination trial carried out in June 1999, 2545 children of 1~5 years old were investigated. Of the 2545 children, 1398 were vaccinated, and the vaccination rate was 54.93%, the younger the children, the higher the vaccination rate (χ2=175,P<0.01). The vaccination rates were high in families of cadres, nonnatives, individual enterpreneur, workers, low-income and low-education(p<0.01). Systemic and local adverse reaction rates were low with 1.07% and 1.50% respretively, which showed that the vaccine is safe. The recognition of the severity of Hib infection, the propaganda of vaccination and the cost of the vaccine are important influential factors for popularization of Hib vacci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t-Hib; Vaccination; Investigation on feasibility

    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杆菌(Hib)是脑膜炎、肺炎等疾病的重要病原菌,主要感染5岁以下婴幼儿。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Hib感染所致疾病的病死率在发达国家为5%,在发展中国家可高达40%。因此,WHO认为有必要将其纳入扩大免疫规划中去,但包括我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对Hib在儿科感染性疾病中的地位认识不足。根据国内有关专家研究,Hib不仅是我国小儿化脓性脑膜炎的首要病因,而且是小儿肺炎的主要病原,住院患儿中有30%可找到Hib感染的证据[1]。另外,已有学者对Hib疫苗在国内儿童中接种的安全性及免疫原性作了观察,证明该疫苗是安全的,有很好的免疫原性[2]。发达国家早在80年代就将Hib疫苗(PRP-蛋白结合疫苗)纳入常规免疫计划,有效地控制了Hib感染性疾病。为了探讨Hib疫苗在我国进行推广的可行性,1999年6月,我们用Hib疫苗进行试点接种时作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材料和方法

    1 疫苗 接种疫苗为Hib多糖-破伤风类毒素结合疫苗(ACT-Hib),法国巴斯德-梅里厄-康纳公司提供,批号为N5452-1,有效期2000年4月,价格147元/支。

    2 接种对象及途径 随机选择城内外各1个街道(双塔、吴门桥)的2545名1~5周岁儿童为应种对象,实际接种1398人,1~2周岁儿童臀部肌内注射1针,3~5周岁儿童上臂三角肌内注射1针。

    3 调查方法

    (1)对应种对象由所在街道卫生所医生发通知单,进行接种宣传,约定日期接种,计算接种率。

    (2)对1398名接种者,询问了儿童家长的文化程度、职业、家庭经济状况,填入统一的表格分析构成情况。对1147名未接种者,了解了未接种原因;对双塔街道未接种者的家庭职业情况进行了调查,对吴门桥街道未接种者家长文化程度、经济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对接种率的影响。
, 百拇医药
    (3)对接种Hib疫苗进行临床反应观察,观察其安全性。

    结果

    1 接种率

    2545名应种者中,1398人接种了Hib疫苗,接种率54.93%。接种率最高为2岁,最低为4~5岁,儿童年龄越大接种率相对越低,显示接种率随年龄增长而降低(χ2=175,P<0.01)(表1)。

    表1 苏州市沧浪区Hib疫苗接种率 年龄组(岁)

    应种人数

    实种人数

    接种率(%)

    1
, 百拇医药
    566

    379

    66.96

    2

    638

    438

    68.65

    3

    666

    339

    50.90

    4~5

    675
, 百拇医药
    242

    35.85

    合计

    2545

    1398

    54.93

    2 儿童家长职业状况

    接种者家长职业构成见表2,说明Hib疫苗的主要接种对象是工人、干部、个体户家庭的儿童。对双塔街道未接种者进行调查,发现干部、外来人员、个体户及工人家庭儿童接种率较高(表3)。说明儿童家长职业对Hib疫苗接种率有极显著影响(χ2=37.28,P<0.01)。表2 接种Hib疫苗儿童家长职业构成

    干部
, http://www.100md.com
    医务

    人员

    教师

    工人

    个体

    户

    农民

    外来

    人员

    其它

    合计

    接种

    儿童数

    199
, 百拇医药
    32

    53

    668

    180

    15

    31

    220

    1398

    构成比

    (%)

    14.23

    2.29

    3.79
, http://www.100md.com
    47.78

    12.88

    1.07

    2.22

    15.74

    100.00

    表3 双塔街道接种Hib疫苗儿童家长职业状况 家长职业

    应种人数

    接种人数

    接种率(%)

    干部

    152
, http://www.100md.com
    94

    61.84

    医务人员

    95

    26

    27.37

    教师

    87

    32

    36.78

    工人

    369

    192
, http://www.100md.com
    52.03

    个体户

    102

    56

    54.90

    农民

    1

    1

    100.00

    外来人员

    29

    16

    55.17
, 百拇医药
    其它

    44

    19

    43.18

    合计

    879

    436

    49.60

    3 儿童家庭经济状况

    以家庭月平均收入为依据分为:好(>2000元)、中(2000~1500元)、差(<1500元)3种情况。接种者家庭经济状况构成为:好占12.16%,中占43.99%,差占43.85%,接种对象主要集中于中、低经济收入家庭。另对吴门桥街道未接种者作了调查,发现家庭收入较低的儿童接种率最高为67.17%,家庭经济状况较好和中等收入家庭接种率较低(51.14%和50.35%),差别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χ2=47.23,P<0.01)(表4)。表4 吴门桥街道接种Hib疫苗儿童家庭经济状况 经济状况
, 百拇医药
    应种人数

    接种人数

    接种率(%)

    差

    734

    493

    67.17

    中

    846

    426

    50.35

    好

    88
, 百拇医药
    45

    51.14

    合计

    1668

    964

    57.79

    4 儿童家长文化程度

    以父母一方最高学历统计,分初中及以下、高中(包括中专、技校)、大专、本科及以上4类。接种者中,父母初中、高中、大专、本科的构成分别为30.40%、43.71%、18.88%和7.01%,说明高中、初中家庭儿童构成比高。仍对吴门桥街道调查,发现父母文化程度为初中的儿童接种率最高,为76.32%;父母文化程度为大专、本科的儿童接种率最低,分别为43.13%和43.84%;显出父母文化程度越高,接种率越低的现象(χ2=100.63,P<0.01)(表5)。表5 吴门桥街道接种Hib疫苗儿童家长文化程度 文化程度
, 百拇医药
    应种人数

    接种人数

    接种率(%)

    初中及以下

    435

    332

    76.32

    高中

    796

    443

    55.65

    大专

    364
, 百拇医药
    157

    43.13

    本科及以上

    73

    32

    43.84

    合计

    1668

    964

    57.79

    5 接种反应

    1398名接种者中,有15人免疫后6小时体温升高,8人体温>38.5℃,其中2人体温最高达39.7℃(其中1人偶合扁桃腺炎),48~72小时全部恢复正常,全身反应发生率为1.07%;21人有局部反应,48小时后恢复正常,反应率为1.50%。
, 百拇医药
    讨论

    本次接种所使用的Hib结合疫苗全身和局部反应均少,可以认为该疫苗是安全的。从接种率分布来看,宜以低年龄组儿童为接种对象。调查中发现,医务人员、教师、高学历家庭儿童的接种率反而比其它职业、低学历家庭儿童的接种率低,不愿接种的主要原因是认为无必要。说明人们对Hib危害的认识严重不足,是导致Hib疫苗接种率不高的主观原因,是影响Hib疫苗推广应用的重要因素。

    从经济状况来看,中、高收入家庭的儿童接种率反而低于低收入家庭,这可能与低收入家庭的儿童医疗得不到保障有关。但不可忽视的是,在1147名未接种Hib疫苗的家庭调查中,因价高未接种者多达692人,占60.33%,可以认为价格是直接造成中、低收入家庭不接种的主要原因。因此,价格因素是影响Hib疫苗推广应用的重要的客观原因。

    从1398名接种儿童统计分析,953人经过医务人员宣传后才接受Hib疫苗的接种,占全部接种者的68.17%,接到接种通知后主动要求接种者仅为445人,占31.83%。可以看出,宣传工作是Hib疫苗推广使用成功与否的关键。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Hib疫苗是安全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Hib危害的认识,降低Hib疫苗的价格,是Hib疫苗推广应用的主要因素。

    作者简介:蔡平(1966-),男,江苏省吴江市人,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卫生防疫站主管医师,主要从事传染病管理和计划免疫工作。

    参考文献:

    [1] 杨永弘.我国儿童免疫预防概况及前景[J].江苏预防医学,1999,1(2):14-15.

    [2] 曹玉华,李连敬,李凤祥,等.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安全性及免疫原性考察[J].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1998,11(1):13-24.

    收稿日期:1999-10-28;修回日期:1999-1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