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7974
驶向国际免疫学领海的巨轮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潘菊芬教授

    潘菊芬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免疫教研室主任,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免疫学杂志》编委。

    80年代初我受高教部派遣首次赴美国进修,由于国门初开,看到美国免疫学现状与我们的差距,难免感慨万分,其中感受最深的事情之一就是他们图书馆中有许多只以免疫学(不含微生物学)命名的杂志,读起来由于专业内容集中,有很“过瘾”的感受,心中盼望我国不久也有这一天。1984年我返国后很快就听杨贵贞教授说我们已办了一个“中国免疫学杂志”,第一期已经问世了。听后和读后又是百感交集,感到我们国家驶向国际免疫学海洋的巨轮已经起航了,从此免疫学将更普遍更深入地通过这本杂志传播给我国读者,将推动我国免疫学及有关学科的工作者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从中受益提高工作水平,伴随这艘巨轮乘风破浪,早日跻身免疫学的国际先进行列中。回顾15年来,特别是1989年定为中国免疫学会会刊以来,中国免疫学杂志确实发挥着上述预想的作用。目前它已成为大小医学或生物学图书馆架上、教学科研人员的书桌案头上必不可少的辅助读物以及有关科学引用的依据;在全国期刊多项多次评比中,本刊排名持续向前推进。由于稿源丰富双月刊已不能满足读者要求,明年即将迈出较大步伐改为月刊,与国际一些知名杂志接轨。

    15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中国免疫学杂志先后在主编谢少文教授和杨贵贞教授的主持下,坚持严谨办刊,对稿件严格审查,特别是坚持“定稿会”制度,对每期稿件的终审都需在主编主持下由多名编委共同讨论审定,以期对日新月异的新进展能在杂志上反映准确无误,保证了本刊的质量。编辑部徐杰主任为首的工作人员以“少而精”著称,在经费不宽裕的条件下充分表现出他们的敬业精神,她们配合主编工作得力、效率高。我认为这种主编、编委、编辑部各方面的和谐配合也是办刊取得成绩的重要因素。

    21世纪即将到来,在未来的信息时代,虽有网络的遍及,书刊仍然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读物,为迎接更大的挑战,还要进一步创新。今后办刊的原则究竟是“雅俗共赏,以雅为主”还是“唯雅是办”似可讨论。但无论如何,目标是提高我国免疫学整体的水平,让更多的免疫学科研成果能通过“中国免疫学杂志”这艘远航巨轮早日驶达国际免疫学的先进领海中。最后谨向15年来为本刊的发展辛勤劳动、无私付出的主编、编辑部工作人员致以最真挚的敬意!, http://www.100md.com